⚠️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復刻之路|盧森堡舊城區與巴黎艾菲爾鐵塔
編寫日期|2023/5/7

在不知何時和那裡來的構想竟將昔日的郵票以原樣修訂現今適合的國名和面值重新發行,一般都稱作「重新發行」(Re-issue)或通俗的「復刻」(Retro)而不是「重印」(Reprint),巧合今年上半年盧森堡為紀念全球第一幅小型張面世100週年與法國紀念古斯塔夫.艾菲爾(Alexandre Gustave Eiffel)逝世100週年,特意把當年的郵票復刻一次。
在往時,郵票純粹就是用作郵政用途,不少郵票在郵政局櫃位售罄或較受歡迎下便會開機重新印製,為使區別版別縱使是以原版印刷,郵政局或印刷廠都會把局部細節作修改或是加上暗記以區別郵票版本,至於現代的彩色平版印刷卻祇能在紙邊上面區分,這我曾在星嘉坡的通用郵票介紹過了。然而到今天,郵政局想到不少集郵者想要收集經典的古典郵票,或因政權交替使舊有郵票失效,郵政局便會嘗試找來原印版再作修改便重新發行。例如說美國在1892年為哥倫布發現美洲400週年時候曾發行一組郵票,一個世紀後美國郵政署就原版再修改右側的年份 在1992年發現美洲500週年重新發行,以現代的辭語便是稱作「復刻」了。自美國郵政署這招成功過後,不少國家也投入復刻的路上,他們也許認為復刻比傳統的
在「香港2001郵展」期間發行的4幅小型張主題是展現郵票四色印刷階段,郵票是復刻1988年發行的《香港樹木》。
「票中票」(Stamp on stamp)更具吸引力。

不過世事總沒有絕對的,香港在政權被移交中國後初期曾把不少 英國管治時期的郵票去除英皇室徽號並修改成「中國香港」字樣復刻,以作紀念事件或作為郵展小型張中的郵票,祇是他們的圖檔質素較差並因當時郵票市場一片死寂,香港郵政這做法便遭到集郵圈的非議,在2001年以後甚少出現這樣的復刻版郵票。

香港的失敗僅僅說明香港集郵者「高瞻遠矚」或者是喜歡「破舊立新」,事實上他們就連通用郵票用同一圖案也嫌老套,卻又矛盾地對新事物極度抗拒,這似乎和英國一樣皇家郵政較多機會復刻歷史上的伊利沙白二世郵票 而之前的都以「票中票」形式發行。與之相對的法國自2014年開始在每年的巴黎夏季集郵沙龍印行以 《集郵的寶藏》(Trésors de la Philatélie)
2014年首次的《集郵的寶藏》共復刻10枚郵票,其中一枚復刻的是1957年《瓜德普羅河風光》(Guadeloupe Rivière Sens)。
為題的小型張系列,整組十幅每幅小型張復刻同一圖案但不同顏色的歷史雕刻版郵票,當然售價也不是復刻而是每枚都是1至2歐元以上而且必須整組購買,這引來不少大部分是來自法國以外地區集郵者微言。

所以今次要介紹的是盧森堡慶祝全球首幅小型張出版100週年和法國為古斯塔夫.艾菲爾逝世100週年而復刻的郵票,兩者都僅是修改面值便上機印刷了,保證了郵票原來的雕刻效果。

適逢法國建築師古斯塔夫.艾菲爾逝世100週年,法國郵政再次發行了紀念小型張。對法國而言,他的成就是為1889年在巴黎舉行世界博覽會而建成的巴黎鐵塔(La Tour Eiffel),雖建築原計劃僅擬作為博覽會的臨時建築物,但卻經歷了130年以上直到今天。
這枚1939年發行的艾菲爾鐵塔50週年紀念郵票今次已經是第三次復刻,2018年那一枚我曾製作過原圖片。
法國郵政除了新設計的艾菲爾小型張與及紀念套摺外,又以三種顏色再三復刻1939年為紀念艾菲爾鐵塔建成50週年紀念郵票,和第一次復刻的1982年艾菲爾誕生150週年紀念郵票在一幅A4大的小型張上,作為春季集郵沙龍活動的銷售品之一。

2019年的個人化郵票是非常個別例子製作原圖片,一般都對這類郵票興趣不大。
這次我再度製作艾菲爾鐵塔原圖片,和之前不同的是今次是用上1920年代填色版的明信片,不過我並沒有買齊三種顏色郵票製作,畢竟一枚郵票面值達4歐元。2018年的復刻版郵票與及2019年為慶祝鐵塔建成130週年而發行個人化郵票時,我已經選用上不同款式的當代明信片,而且一直沿用的百年歷史老牌巴黎明信片出版商Leconte,可惜自武漢肺炎疫情後生意一蹶不振暗然結業,這對製作原圖片片源一大損失。
伸延閱讀|
再說法國巴黎 Philex郵票展覽
北方直布羅陀|位處西歐十字路口的盧森堡要塞
1923年1月3日世上第一幅小型張由盧森堡印行,以紀念伊利沙伯公主(Élisabeth de Luxembourg)在1922年底出生,郵票選自1921年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紀念基金而發行加蓋附捐郵票中的從廷根城堡(Fort Thüngen)眺望盧森堡城(25+10c),除了將「TIMBRE DE SOUVENIR」改成「GRAND-DUCHE DE」外面值更是嚇人的10盧森堡法朗。這時期盧森堡郵票雖都由法國印刷,但印刷頗為粗糙,裁切並不工整,除小型張外更有印成深啡黑色的單枚郵票,相隔一個世紀這幅小型張把面值改成5歐元後重新以原版發行。

今年發行的《歐洲文化路綫研究所25週年》(25 Jahre Europäisches Institut für Kulturrouten)又再出現盧森堡舊城,同時也出現鄰近國家的世界遺產。
我在之前的文章也介紹過2004年成功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盧森堡城與及防禦工事,所以不再在這𥚃重覆了,有興趣的可進一步參考下面連結。但這枚復刻版小型張十分吸引,順理成章我也製作了原圖片,當然如以往一樣也是選擇原地首日日戳蓋銷,事實上首日特別戳並不吸引。至於明信片我使用在1920年代以彩色平版印刷的城堡外邊三橡果公園(Parc trois Glands)明信片,巧合地照片就是紳士(淑女)椅靠欄桿眺望對面的盧森堡城,祇是男和女的分別而已;另外我受其他人所托找另一幅從廷根城堡向盧森堡城拍攝的填色明信片製作另一幅原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