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黃色夏至|日本向日葵郵票短說
編寫日期|2023/6/11

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影響,這一年烏克蘭國花向日葵再次成為政治事件的象徵,事實上從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中國的「文化大革命」至當代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向日葵竟然在兩次事件中同樣有重要的角色。踏入盛夏的季節,又是北國向日葵盛開的時間,巧合日本郵政連續兩年發行了向日葵郵票達3次之多。
查閱日本郵票目錄,自戰後日本郵政也發行過不少向日葵郵票,大都是1980年代後地方選題郵票(ふるさと切手)
兩枚向日葵地方郵票發行在千禧年初,分別是2002年的北海道雨龍郡北龍町與及2005年山梨縣北杜市的向日葵田,在日本北龍町被譽為「向日葵之鄉」,係因這𥚃是全國最大片面積向日葵田的地方。
2022年的《夏季問候》其中一枚是攝影的向日葵田,雖然郵政局並未有郵票說明指出何地拍攝,但從遠處山丘也應該是北海道北龍町無誤,可惜首日戳是牽牛花;至於明信片係在新潟縣中魚沼郡津南町拍攝的照片。
與及近期的《夏季問候系列》(夏のグリーティング)為主,發行向日葵郵票也未必和政治連上什麼關係。然而論設計效果的話昔日地方選題郵票都是以繪畫形式為設計,就好像2002年的北海道和2005年的山梨縣郵票那樣,可惜當年錯過了未有製作原圖片。至日本大減地方選題郵票重新歸入全國性選題如《季節問候》(グリーティング)和風景系列郵票內,且比起以往的繪畫插圖現在都直接以照片作設計,效果似乎稍遜了。

講到《季節問候》系列,近幾年出現花卉的次數也頗為頻繁,甚至是每年都出現同一元素而不同設計而已,就以剛發行的一輯《夏季問候》為例,切片西瓜、向日葵等再次出現在郵票上,但重回精緻的插畫效果。

日本的風景系列才會在小版張標示照片拍攝或所繪畫的建築物地點,不過這系列發行並不頻繁,現在的《自然風景系列》(自然の風景シリーズ)都是由2021年才開始,另外《My旅行郵票系列》(My旅切手シリーズ)仍然在發行中,但兩個系列都是以照片作為主要設計,整體效果不及昔日地方郵票般精彩。
不知是故意還是巧合,去年《美術的世界系列》以「黃色.黃金的世界」為題挑選全國各地美術館收藏的以黃色為色調的日本和西方繪畫。
© Sompo Museum of Art, Japan.
梵高的《向日葵》當然也在在挑選之列,其實梵高曾繪畫多幅《向日葵》,要製作原圖片必須留意繪畫細節,這明信片是購自SOMPO美術館商店,版本應該都沒有爭議了。
最近第3集其中一枚是福岡縣柳川市的向日葵花田,幸好這次首日圖戳正正就是向日葵,算是彌補了照片版郵票缺失了神髓。

也不得不提的是去年的《美術的世界系列》(美術の世界シリーズ)第4集以「黃色.黃金的世界」為主題竟然挑選了兩幅在國內收藏的畫作,分別是東京畠山紀念館收藏的日本傳統畫作,鈴木其一的《向日葵圖》;與及收藏在新宿區SOMPO美術館的十九世紀荷蘭印象派畫家梵高的《向日葵》。就這樣日本在2022至23年間就發行了7枚向日葵郵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