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真實大國崛起|歐洲工業遺產之路:英國打比與德國埃森
編寫日期|2023/1/29

近年中國廠商將他國的科技和創意肆意模仿抄襲成自稱「自主研發」的自家產品以此一躍而成所謂的大國,不過西歐國家早在十七世紀開始就進行社會工業化,亦即日後所稱的「工業革命」。雖然技術在今天看來並不完善,但作為先驅這些國家才名乎其實的稱作「大國崛起」,今次要介紹的英國和德國發行世界文化遺產郵票都與此有關。
隨著中世紀與文藝復興運動完結與緊接的大航海時代,十七世紀開始歐洲已經將他們的版圖擴展至新大陸的殖民地,西歐國家從其殖民地帶來前所未見的農產品和新的天然礦物,在急於將這些產品加工與運輸往全球各地下,
Poster & illustration
© Royal Mail
有加工廠從原始以動物作動力的手作坊躍變成水力甚至後期燃煤的機械化工場,由於這些工序變得產業化,不少地方形成新的工業重鎮。從搭建工藝更為仔細的建構物開始;在跟著下來的十八世紀中葉成功研製出火車,自動汽車等交通工具。至近代的二次世界大戰後工業科技再上一層樓,產業從機械化變成數據化,這個漫長的進程一般稱作「工業革命」,而通常往往按使用能源來劃分為三次的工業革命。然而十七世紀至今天都剛好經歷了四個世紀,不少當時先進的工場、建設與市鎮到今日變成歷史遺跡。
到今天,西歐國家不少類似的工業建設都作出保育甚至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我們今次首先到英國打比(Derby),
有關於工業革命題材的郵票除英國之外一直都較少發行,1989年英國曾發行一套 《工業考古學》郵票描繪四座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的建築,這幅補製的原圖片是1781年通行的鐵橋谷鐵橋(Ironbridge),在未有鐵橋前該處因位於塞文河而稱作塞文谷。
然後到不遠處歐洲大陸的德國埃森(Essen),這兩座市鎮雖然並不大,但在昔日曾是第一及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的工業重鎮,兩座城鎮的工廠風格也是截然不同。而在西歐的工業國家為推廣他們的工業歷史在1989至99年的十年間規劃出「歐洲工業遺產之路」(European Route of Industrial Heritage, ERIH),這兩個地方除了在這個項目內,他們都同樣在2001年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這原圖片上的郵票是來自英國在2021年發行的《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s)郵票,全套郵票描繪十七至十九世紀第一及第二次工業革命時的
1831年法拉第發現以動能轉換為電能的原理,使歐洲地區在隨後進入第二次工業革命,因電能而𧗠生出通訊電纜、發電機與電燈泡。
新技術與產品以紀念工業革命400週年。十枚郵票中唯獨一枚是繪畫1721年建成的隆貝絲織紗廠(Lombe’s Silk Mill),這裡亦是工業革命的起原地,要留意的是當年因鄰近德文特河而因利成便係以約𨌺.洛姆最新發明的水力取代動物動能,雖然工作效率得以提升,惟仍然需要大量的人力。磨坊所在的德文特河谷從此變成工場與民居林立的市鎮,至十九世紀末因長期排放關係變成如明信片圖一樣的污槽都市。隨第二次的工業革命,工業邁進自動化並因更便利的蘭卡斯特市競爭,這些以水力作能源並以大量人力作動力的工場作坊顯得過時落伍,縱使在二十世紀初曾進行技術提升,也不得不被時代淘汰,在1974年工場停止運作並成為博物館。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從英國郵遞香港的時間大為增加,這些原圖片都是在2022年中才全部完成,但幸運的是明信片算並不上難找,而且還是彩色填色版和原照片黑白版都找到,祇是相片與郵票畢竟相差近300年,建築群不免並不一樣。

2023年一開始德國郵政除繼續發行他們的新通用郵票外也帶來第二輯《德國景點》(Deutsche Sehenswürdigkeiten),兩枚郵票分別是邁瑠島(Insel Mainau)與位於埃森西面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中的卓輪煤礦(Zeche Zollverein)。煤礦始建於第二次工業革命時代的1847年,並由1851年開始運作至1986年因煤炭需求下降而接近全面終止開採,煤礦最後在1993年完全停止運作,期間經歷二次世界大戰而僅有輕微損毀,也是歐洲最大型煤礦及焦化廠,在停止運作前煤礦建築群已成為德國歷史建築物,故在停止運作後並沒有拆毀。郵票上出現的是具代表性1932年才開始使用的12號豎井,這井至1960年代後是煤礦唯一仍然使用的豎井,
德國在1996年為弗克林根鋼鐵廠成功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發行了紀念郵票,這是集郵組織製作的專印原圖片。
不過原圖片所使用的明信片印刷於1920年代故沒有此豎井出現。

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並非德國第一個關於工業革命的歷史建築,位於德國西南的弗克林根鋼鐵廠(Völklinger Hütte)早在1994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這鋼鐵廠同樣是在第二次工業革命末期的1882年投產,經近百年在1986年終止營運。在這篇出現過的四個世界文化遺產都出現在「歐洲工業遺產之路」之內,這個項目包含了西歐與及東歐的捷克和波蘭75個城市內近千個建築群,到目前一直在擴充,祇是要在郵票上出現卻有些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