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夢幻城堡|《德國景點》系列回歸:新天鵝堡
編寫日期|2022/7/30

從1987年開始至2004年的《景點》系列通用郵票橫跨西德、西柏林、統一後的聯邦與及馬克和歐元年代,可以說是德國郵票的經典,也受到集郵者的歡迎。今年起德國郵政重新帶來這一個闊別近廿年的系列,不過卻是每年一至兩枚的特別郵票,領頭的是全德國最受遊客歡迎的新天鵝堡。


在錯縱複雜的德國郵票歷史之中,數其中一個經典就是自1987年開始直到2004年結束,橫跨西德及西柏林、東西德統一後的聯邦德國與及從馬克過渡
從1987年開始的《景點》系列通用郵票,是最後一套通用郵票用小型票幅以適合卷筒郵票售賣機販售,並且是較簡單的雙色調印刷,之後的《花卉》系列隨即加大票幅並以普通四色平版印刷。這裡64枚祇是基本大全套,至於西柏林祇有最早幾年發行的票圖才同時推出。

1977年出現在郵票小冊和卷筒郵票中的新天鵝堡郵票,注意兩者國名的不同,右邊的一枚是西柏林郵票,不過兩者都可以在西德全國使用。

至歐元三個時代的《景點》(Sehenswürdigkeiten)通用郵票系列,共64個基本圖案並除了有西德版本和西柏林版本之外,如再細分更有一般的版票、卷筒郵票和郵票小冊。當然按照圖案收集的話,共63幅圖案以雙色調繪畫西德以及後來的東德全國的景點,另外一枚計進這系列的是特別發行的「2000年漢諾威世界博覽會」會徽郵票。

雖然自2005年開始德國以《花卉》(Blumen)通用郵票取代《景點》系列,值得注意的是整個系列國家名稱出現兩種形式外(西柏林另外計算),還有面值標示馬克、馬克與歐元過渡期雙面值和歐元。由於其引伸出來的豐富品種,吸引不少傳統集郵人士收集外,其充滿特色圖案也吸引專題集郵者收集。不過德國郵政卻另外以特別郵票形式發行諸如古堡、德國風光雙連票等有系列性質的郵票,然而這些系列橫跨的年代僅有數年之久,或是都祇有十枚而已;而比較長久和受歡迎的應算是《燈塔》(Leuchtturm)系列,從2004至今年七月為止共發行34枚郵票,順便一提這個系列隨2021年德國郵政全面在郵票印上「Datamartix-code」,郵票設計由照片改為工業向量圖。

前段提到德國郵政全面在所有郵票加上「Datamartix-code」,這對德國郵票的設計以至集郵圈有很大的衝擊,除了《花卉》常用票因而在今年完結外,特別郵票多了一個黑墨墨的東西亦引人熱議,相對地設計師在設計郵票時受到限制:最少不再有除對倒票的連票出現;另外全國郵戳的油墨不論是何種用途也從黑色改為藍色,當然總有不少私營代辦點不按此規定,這無疑令德國郵票吸引力太減。縱使如此,德國郵政似乎不會接受批評而作出適切更改,反而開始了多個新系列的郵票,例如從去年底開始的《郵政領域》(Welt der Briefe)通用郵票、《超級英雄》(Superhelden)、
© 2022 MARVEL
《穿越時空的德國》(Zeitreise Deutschland)和《德國景點》(Deutsche Sehenswürdigkeiten)特別郵票系列,當然就要集郵者能否接受郵票右方黑墨墨的「Datamartix-code」了。

德國郵政在集郵索報中提到新開始的《德國景點》系列正是名正言順衝著上文的《景點》通用郵票系列而來,按他們的說法,也許是如《燈塔》一樣的長期性,但郵票圖案公佈之後似乎沒有系列郵票之感,除了因是因受地圖狀圖框影響留白地方太多外,所用照片也並非十分討好,雖未至於太差但看上去那種突兀就是沒太有興趣延續收集的樂趣。幸好德國郵政想得周到第一枚就是巴伐利亞州的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這個無人不知的全國最受歡迎景點,這會令不少人跌入收集全系列的「圈套」。但也要提一提,德國郵政現今使用的藍色油墨並不可靠,就算是集郵專用也有極大風險而中伏,惟另外有更失望的是近年的新郵票也沒有開辦相關原地臨時郵局,純粹的柏林和波恩首日戳對要求更高的集郵品比較失色。

新天鵝堡明信片並不難發掘,這次我一次過找了6片都是二十世紀初至三十年代印行的彩色柯羅版明信片,都和票圖一樣。惟很可惜今次如近期新郵票一樣祇有柏林和波恩兩個地方的首日特別戳選擇。幸好戳圖也是新天鵝堡,但某種原因下都是首選首都柏林的首日特別戳。

其實以對圖計算,波恩的圖戳更乎合標準,祇是因為是波恩這地點較為次等,結果僅蓋了兩片。
這片原來是蓋柏林首日特別戳的原圖片,不過代製的朋友貼錯位了,只好把票洗下重做,當然是挑戰一下原地日戳施旺高(Schwang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