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變幻原是永恆|香港第五波疫情下的派遞服務
編寫日期|2023/1/22

從2022年初開始,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急速進入第五波階段,雖然情況慘烈但政府實行一連串措施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在集郵方面郵政局年初數套郵票都以「減少市民聚集」為由強行不提供即時蓋印服務,不過影響較大的莫過於日常郵遞服務之混亂,最終他們學慬了如星嘉坡做法,要簽收之郵件自動放進信箱當作完成派遞。
武漢肺炎疫情雖然在2021年下半年得到緩和,政府卻未有大幅放寛防疫措施,例如說進入政府辦公場所包括有櫃位服務的郵政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程式,無視個人私隱安全,而在2022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後更附加他們認為能防止疫情擴散的「疫苗通行證」,以強迫需要正常生活的市民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當然我也要說明一下政府要求市民接種疫苗原意是好,但畢竟這是市民自己選擇,政府以市民日常生活方便威脅需要接種便有失疫苗原意,惟大部分市民也是基於生活也無奈接受,在這也許能側面反映在新香港下政府對待市民的態度。

然而,政府作為香港最大的僱主之一,也不可以忽視員工的健康問題,屬下的香港郵政除要求員工接受三次疫苗接種外也有相應的防疫措施。不過觀乎從2020年疫情開始他們對郵差上門派遞郵件的預防措施並不足夠,僅在有嚴重或所在大廈有染疫個案情況下才停止兩星期上門派遞,而且亦未有向收件人作出解釋。另一方面郵政局卻忙於各種突然增加的非郵政業務並有限度的營業時間,收件人往往拿著領件通知卡在擠滿顧客的郵政局破口大罵,也間接令郵政局增加人流,前綫員工亦怨聲載道。

在不少市民多番提議下他們終於作出改變,參考星嘉坡郵政的做法將所有要簽收的小型郵件直接放進收件人信箱中並逐件貼上香港郵政的簡短通知。不過這種明信片大小的通知紙條並非香港郵政正式的Pos系列文件,僅以文書軟體製作一張原稿再以影印機複製後裁切而成,既不蓋上郵政日戳也不蓋任何一間派遞局正式印章以示責任。這樣安排在第五波開始期間一直實施至2023年初香港政府放寛絕大多數防疫措施為止,不過當中不同時期也有不同的通知內容,最主要是向市民講述不上門派遞的原因,這比起之前的混亂稍有進步。

這期間共收集到五種不同的香港郵政的通知,這些通知都與香港郵政在網上公佈的派遞服務最新情況一致。惟注意的是因為通知並沒有更新日期也沒有蓋任何郵政日戳,故未能判斷實際實行的起始和終結日。



1
1 澳門《虎年》郵資標籤:寄出日期|2022/3/7
2 星嘉坡《鐵路走廊》:寄出日期|2022/7/1
3 日本《2014年動植物風景圖》通用郵票:寄出日期|2022/9/14
4 直布羅陀《女皇像》通用郵票 :寄出日期|2022/8/2
5 法國《瑪麗安娜》通用郵票:寄出日期|2022/11/15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