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鄉鎮之光【第二季】2從廢墟回到城堡|盧森堡維安登
編寫日期|2021/11/25

歐洲大陸在中世紀雖然受神聖羅馬帝國統治,不過帝國之名實際子虛烏有,各地都是軍閥割據製造多場戰爭,軍閥、神職人員、財主家族不惜在險要山坡建築堡疊作安身之所以至保衛領地,經過漫長歲月不免有些堡疊遭到遺棄而破敗。在之前我介紹過塞爾維亞政府修復哥魯拜克要塞,今次要到盧森堡看維安登城堡,從廢墟回復昔日光輝。


自2019年盧森堡郵政
分三年發行《郊區旅遊》
系列郵票,總共5枚郵票
繪畫健行、剪羊毛、
踏單車、務農和野餐這些
郊遊活動,以響應歐盟
郊遊活動30週年紀念,
野餐一枚背景是維安登
城堡。
從十世紀開始,現在盧森堡一帶逐漸建立一個墟鎮並在山坡處加建了防御敵人的要塞,慢慢地至中世紀隨盧森堡家族的城堡建成和擴張佔領的地方,盧森堡佔據了歐洲大陸中部西北方一帶,
2019年與直布羅陀聯合發行的《軍事堡壘》郵票,盧森堡一枚是盧森堡市要塞博克炮台(Rocher du Bock)。
緊握荷蘭、法國和德國的戰略要點,領土內不少貴族都選擇在山坡上興建穩固的城堡免受這些國家侵擾。除了 盧森堡要塞之外,以現今盧森堡境內大約曾存在130多座各式的要塞、堡壘和城堡以抵御敵人或作為居所之用,有著歷史原因盧森堡城作為盧森堡首都和最富裕地方,所擁有的堡疊亦佔全國最多,其餘的散佈境內各地,她們大都建在中世紀至十九世紀末期間。現在國境內東北方與德國接攘的維安登(Vianden)自古羅馬時代七世紀末年就有著大量葡萄園並由當地的埃希特赫修道院管理。輾轉至中世紀十四世紀初,該區已全面由維安登家族的菲利浦二世持有,然而在十一世紀末年維安登家族創始人格哈德早在奧爾河西岸山頭處建成 維安登城堡,以控制山谷一帶的葡萄園和山下的市集,至十五世紀法國大革命維安登家族沒落為止。

這座典型羅馬式建築一直是維安登家族自住用途至家族歷史結束,在這段期間城堡內重新裝潢至文藝復興風格,並加入了哥德式風格的建築,
1946年的一套航空郵票其中三枚繪有維安登城堡,原圖片和圖案日戳風氣在戰後已盛行歐洲大陸,這是一片1959年銷維安登城堡圖案日戳原圖片,可以見到城堡仍處廢墟狀態。
在十八世紀荷蘭國王威廉一世把這座曾在十七世紀經歷火災的空置城堡售與當時的市政官員Wenzel Coster。他在擁有城堡後逐步破壞如同廢墟,大樓和尖塔的屋頂崩塌至僅餘牆壁,之後的200多年都以廢堡屹立在山披之上。雖然維安登家族後人在十九世紀嘗試把這座廢堡收復,但經過1830年的比利時革命比利時脫離荷蘭獨立令盧森堡隨之獨立成為大公國、二十世紀初及中葉的兩次世界大戰都祇曾有限度小修小補。戰後盧森堡經濟高速增長,在1962年維安登城堡得以重修回復十五世紀時的模樣並在1990年全面完工,至今天城堡全年開放給遊客參觀,也有旅館的服務。


今次祇製作了三幅原圖片,都找來了1920年代彩色填色版明信片銷原地首日日戳,這些年維安登城堡仍然一片廢墟,故現代明信片才會有復修完的模樣。
法國作家雨果(Hugo Victor)曾經在1862年短暫居住維安登,也在1871年後長居於此,維安登也有關於他的博物館,不過遊客卻是去參觀維安登城堡的多。而盧森堡國內並非全部廢堡都得到重修,

2016年的「sepac」系列郵票主題是《春天》,盧森堡一枚是布爾沙伊德城堡(Château de Bourscheid)。
例如一開始列出的盧森堡要塞因其已經失去保衛作用而廢棄,甚至在十九世紀難逃部分被拆毀扼運,幸而要塞與盧森堡舊城區在1994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在國境東面距德國不遠的 博福爾城堡(Château de Beaufort)係十一世紀建成以抵抗外敵,經過多次易手和戰爭之後,最終在十八世紀末破爛不堪而遭到廢棄。雖然在短時間後城堡列為國家歷史建築,至1981年歸國家所有,惟至今天仍沒有計劃回復昔日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