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聖誕老人在香港的最後聖誕|《電影中的香港場景》
編寫日期|2021/12/5

後香港年代下經過一連串翻覆的改變,香港郵票上出現的純本土題材已屆窮途末路,甚至把本土題材醜化以令中國題材郵票看上去更有收藏價值,繼上一篇介紹的《香港特別花卉》劣評如潮後,緊接兩星期後發行《電影中的香港場景》更是令人目定口呆,強行在郵票加上聖誕元素卻不名正言順是聖誕郵票,去香港化之餘更要去除西方文化。


趁著今日是平安夜就不如看一下去年發行的《電影中的香港場景》郵票,四枚郵票分別是 1 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二期、中環安和里、香港仔珍寶海鮮舫和 2 鰂魚涌海山樓,留意一下其中兩枚郵票說明卻標示他們一般在市民慣常的通俗名稱:九如坊和「怪獸大廈」。無疑,其實如果貼地與市民親近的話在郵票上使用通俗名稱並無不妥,而且更為多數人所認識引人共鳴,祇是在郵票說明應該詳細解釋,可惜在香港郵政網頁上的簡短介紹卻是隻字不提真實名稱也不提供地理位置,令不知真實情況的人難以瞭解「怪獸大廈」是指什麼和在那個地方;而九如坊正確就祇有東西向的一段道路,當轉彎後一段掘頭路和梯級就是安和里。
1 2
講起香港郵票的官方簡介,近一年他們不再在首日封、套摺和年票冊印上詳細內容,卻把一個美觀感欠奉的QR Code印在頁面上,令整個產品看上去空空也沒有內容,而對沒有智能手機或者非華語集郵者而言更是災難,
無聖誕老人又如何|可以找電影角色幫手啊!英國皇家郵政的2010年聖誕節郵票就用上《超級無敵掌門狗》(Wallace and Gromit)與大家一起過聖誕,誰說聖誕郵票不可以和電影有關。
因為QR Code是導向繁體中文網頁,至於網頁頁面是否永久,由於我沒實物在手實難評論。

其實這四個景點除了中環九如坊之外全部都曾經出現過在郵票上,是故並沒有多大的特色,惟獨使用了插畫繪圖確是討人喜歡,然而郵票主題是《電影中的香港場景》,整套郵票卻沒有找到任何元素與電影有關,我再次翻查香港郵政網站的新郵資料更是發現沒有提到那一駒電影在這四個地方拍攝。由於並非所有集郵者都是電影迷,

美國2015年的聖誕郵票也直接選用「花生漫畫」(Peanuts)一眾角色賀聖誕。
或甚至貼上郵票的郵件寄到世界各地,郵局是很應該將郵票更詳盡介紹以助推廣香港的電影產業。不過最令人完全模不著頭腦的卻是郵票加上了聖誕老人和薑餅人的元素,似乎給人的感覺是乘前年《聖誕郵票》受到歡迎之勢再接再厲出多一套類似的郵票,但避免給予人太頻繁發行《聖誕郵票》的觀感便改以電影場景為題,結果當然恰好相反整套郵票給人馬虎和「炒冷飯」的感覺,再次令人極度失望。
值得花心思去製作原圖片的似乎就祇有香港仔海鮮舫,這所海上食府在1960年代馳名中外,到香港旅遊的遊客都會慕名一試,從1973年由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至2003年陳冠希、黃秋生等主演的《無間道II》都有在海鮮舫取景。可惜近年在網路上的評價聲名狼藉,加上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在2020年3月無限期暫停營業,其後更如香港一樣遭遇不測。
平靜平安夜|經歷過2019年「反逃犯條例修訂事件」及隨之而來的武漢肺炎,後香港的今天已變得一窮二白,安安靜靜的渡過寧靜的平安夜就好了。
言歸到製作首日封和原圖片本身,這次首日特別戳也不過不失,如果不想搞太多鎖碎事情的話直接了當蓋這個郵戳就可以了。另外也可以按票圖上街道和建築物走訪相關郵政局,以這四枚而言巧合地全部都位於港島區,要一天內走遍四間郵政局難度也不是太大,可惜是 九如坊的明信片也不易尋找,無奈在這段時期進入郵政局要強行使用「安心出行」手機程式,在私隱和個人保安考慮之下如果沒有明信片可製原圖片的話,少去一個點也沒太大損失。

最後當然要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