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山巒皇后的鐵路|瑞士《瑞吉山鐵路150週年》
編寫日期|2021/6/24

由十九世紀初開始,鐵路運輸進入蒸氣時代,相對於以動物推拉車卡來說大大提升了速度和上落斜坡的效率。不過對於多山的地區要使一列火車攀上高山服務仍然極為吃力,除倚靠環迴式路綫外還有齒軌鐵路,雖然第一條齒軌路綫係1869年的美國華盛頓山鐵路,然而卻是在歐洲的瑞士和義大利遍地開花,擁有最多的齒軌鐵路。


上世紀五十年代從瑞吉峰
向下望琉森湖的明信片,
近處建築物是瑞吉施塔菲
車站及郵局。
記得我在這裡曾經介紹過一八九二年啟用的布里恩茲羅特洪鐵路(Brienz Rothorn Bahn)和之後一年的施尼格普拉特鐵路(Schynige Platte-Bahn),都是十九世紀末瑞士較後期建成的齒軌鐵路,這時的鐵路已能攀上二千多公尺的峰頂以服務住在山上的居民和滑雪活動的遊客。不過瑞士第一條齒軌鐵路係一八七一年啟用的瑞吉山鐵路(Rigi Bahnen),亦是歐洲地區第一條齒軌鐡路,她的建成原本純粹是服務瑞吉山山上的居民,但隨著之後柴油機車發明帶動的鐵路旅遊熱,瑞吉山因處琉森湖和楚格湖之中間吸引其他地區的民眾前往渡假而受到歡迎,到今日瑞吉山仍然是受到滑雪愛好者喜歡的滑雪勝地之一。

123
從左起是 1 施尼格普拉特鐵路、2 布里恩茲羅特洪鐵路和 3 瑞吉山鐵路原圖片,維茨瑙郵局分別在1971和96年時只更新其圖案日戳以慶祝瑞吉山鐵路100和125週年,官方並沒有任何紀念郵票發行,不過郵票上的蒸氣火車頭至今仍在瑞吉施塔菲火車站展覽中。


1945年發行的郵資
已付明信片,圖片上電車
已在瑞吉施塔菲路段。


和瑞吉山鐵路北綫總站
阿爾特-戈爾道連接的
橫貫瑞士南北的聖哥達綫
(Gotthardbahn)比瑞吉山
鐵路遲11年通車,開通後
成為二十世紀初的旅遊
熱點,連瑞吉山也受惠。


首日特別郵戳和日戳
只有戈爾道可以選擇,
票圖卻是南段連接
維茨瑙紅色火車,實在
可惜了。
瑞吉山鐵路分南北兩段,南段(Vitznau-Rigi-Bahn)由琉森湖湖岸的維茨瑙(Vitznau)出發,沿瑞吉山南面向西北方經瑞吉卡爾巴(Rigi Kaltbad)抵達瑞吉施塔菲(Rigi Staffel)和瑞吉峰(Rigi Kulm),這段鐵路在一八七一年五月二十一日啟用,是瑞吉山鐵路最早通車路段;北段(Arth-Rigi-Bahn)則由楚格湖東面阿爾特-戈爾道(Arth-Goldau)火車站開始向西南上山,至瑞吉施塔菲與南段會合後再北上往山頂瑞吉峰,這段是在一八七三才開始興建,至一八七五年六月四日啟用。因齒輪路軌較為複雜,兩段標準軌鐵路雖然是同一系統並且在瑞吉施塔菲有連絡綫把南北段相連,但兩段路軌在瑞吉施塔菲和瑞吉峰之間並排而行,而且到一九九二年之前係屬兩間公司營運。一九九二年聯邦政府把兩條鐵路綫、一九六七年建成的韋吉斯纜車系統和沙伊德格山纜車系統撥歸瑞吉山鐵路公司營運至今。

曾經關於瑞吉山的圖案日戳|從1942年開始瑞士郵局陸續分配到圖案日戳,其中瑞吉山範圍的有6410 Goldau的瑞吉山自然保護區、6411 Rigi Kulm的瑞吉山峰頂三角測量站(標高柱),戳上標明位處海拔1.800公尺,左邊出現太陽是因為瑞吉山是觀賞日出勝地,可惜瑞吉峰郵局並不順利渡過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而結束、6356 Rigi Kaltbad是瑞吉山南端的曲折狹窄路面,懸崖對出就是琉森湖風光和6354 Vitznau 除有瑞吉山鐵路電車外還有維茨瑙村景色。
在北段未建成之前,沙伊德格山有一條窄軌鐵路(Rigi-Kaltbad-Scheidegg-Bahn)分階段在一八七五年接駁至瑞吉卡爾巴,只是卻因為二十世紀初一次世界大戰和經濟蕭滌遊客數目下降,沒有隨同兩條主綫電器化而在一九三一年九月二十一日結束營運並拆毀。至於兩條主綫,北段在一九〇七年五月一日和南段是在一九三七年十月三日完成電器化,北段更是世界第一條標準軌電器化鐵路系統。

二〇二一年適逢鐵路建成一百五十週年,瑞士郵政特別印行一枚郵票以為紀念,雖然瑞吉山鐵路並不是第一次現身郵票上,但最可惜的是近代瑞士郵政以每年平均一百間的速度結束偏遠山區、鄉下和城市多餘的郵局。瑞吉山所在的範圍自上世紀以來至今天只餘下戈爾道(Goldau)郵局,而與今次郵票最為相關的維茨瑙和瑞吉卡爾巴只有位於超級市場內的代辦所提供郵政服務,昔日山區多間郵局的圖案日戳都與瑞吉山和琉森湖有關,隨這些郵局結束營運全部圖案日戳都一併消失,就只有戈道爾郵局的圖案日戳繼續生存。由此緣故,集郵處只挑選了戈爾道作為原地郵局,失卻了紀念意義。

4 5
6 7
雖然有四塊不同時期明信片,但因特別戳上的地點並不太理想所以只做了一枚 4 蓋特別戳原圖片便算了,保險起見還是用一塊配圖的明信片;另外一塊 5 黑白明信片係上世紀四十年代中期拍攝的電車從維茨瑙攀上山時景色,當然是要蓋維茨瑙代辦所日戳。最後兩塊明信片分別是和蓋特別戳一塊接近一樣的 6 現代彩色明信片和 7 上世紀二十年代彩色珂羅版明信片,都是蓋瑞吉卡爾巴代辦所日戳,惟可惜的是代辦所日戳只是自動上墨膠戳,而且代辦所都是超市職員兼任,質素並不如意。留意瑞吉山南北兩段鐵路都是以單軌運作,明信片上是瑞吉卡爾巴後兩段綫路並排而行產生雙軌運行的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