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倒轉地球|瑞士.泰國建交90週年
編寫日期|2021/12/4

一直以來建交週年紀念都是兩國聯合發行的主要題目,正如上星期介紹的葡萄牙與星嘉坡聯合發行也是建交40週年紀念郵票為題,今次的瑞士和泰國一組同樣是為建交90週年紀念而發行,主題相同但圖案卻不相同,瑞士一邊是現代藝術風的巴克普湖和攀牙灣;泰國的一邊則分別是巴沙春拉西水霸水上火車和布里恩茨湖邊鐵路。


然而,瑞士和泰國的關係並不祇有90年這麼短,追溯回十七世紀就有狒立堡(Fribourg)的傳教士千里迢迢來到遠東的暹邏傳教,縱使昔日東南亞沿海地區民眾都以佛教為主要宗教,但從此開始建立了近兩個世紀的瑞士和泰國的民間交流橋樑。至泰王拉瑪五世在1868年就位,曾在英國留學的他在登基後將國門對外開放,在政治制度上進行改革,並隨當時蘇伊士運河在1869年落成帶來的便利出訪歐洲大陸與各國建立關係,開創了現代泰國的時代。
2016年瑞士與多明尼加共和國聯合發行郵票的聯合首日封,一如多國的慣例瑞士郵政有同時售賣兩國的郵票和製作首日封。
一直至1931年,瑞士和泰國終簽署建立外交關係的協議。

這些年來兩國實質的貿易往來並不太多,不過卻集中在文化交流方面,而近代則是以旅遊業為兩地主要收入,故此今次兩國聯合發行郵票選上了四個兩國的旅遊景點和活動,惟特別之處是兩國郵票圖案並不一樣,類似與2016年的 多明尼加共和國(Dominican Republic)聯合發行的形式。泰國兩枚郵票係泰國內陸華富里府巴沙春拉西水壩(Pasak Jolasid Dam)的東北綫火車,上世紀八十年代在設計春拉西水壩時原來的火車路綫計劃以水底隧道方式穿過巴沙河,但之後卻改為在蓄水範圍建立一座火車橋通過並在1988年落成通車,因火車路綫有如在水上川行迅即成旅遊熱點,每年11月至翌年3月的周末都會有特別限定班次由曼谷開到巴沙春拉西水壩;另一枚是瑞士伯恩州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湖邊行駛的火車綫,由於湖岸空間不多且乘客量有限,至今鐵路祇以單軌運作並以因特拉肯東站作列車的始發點。

不過今次要介紹的是瑞士一邊發行的郵票,第一枚圖案是瑞士伯恩州的巴克普湖(Bachalpsee)

銷首日特別戳的巴克普湖原圖片。
向施雷克峰方向繪畫,這湖位處海拔2.265公尺伯恩高地之中,並由天然的土壩圍起,高2.683公尺的法魯峰(Faulhorn)在湖的西北和4.078公尺的施雷克峰(Schreckhorn)在湖的西南方。現在的巴克普湖一帶除了是熱門的健行路綫,也是乘搭格林德瓦(Grindelwald)往菲斯特(First)滑雪登山吊車的中途站;第二枚是泰國南部馬來半島攀牙府面臨印度洋的攀牙灣(Phang Nga Bay),除了海灣內不少奇異突出島嶼與岩石,這裡曾經發現古代壁畫地點,而現今在2002年劃作攀牙海洋園家公園,順帶一提的是《007占士邦》電影系列也曾在攀牙灣達鋪島(Ko Tapu)拍攝。

A C
B D
正常來說祇有第一枚郵票可以製作原圖片,但我臨時改變主意刻意把第二枚倒轉貼並都作了同樣的原圖片,反正都是一次過寄去格林德瓦蓋戳,A C 都是同一出版商Photoglob在1900年代出版的 A 黑白原色珂羅版明信片和1920年代 C 黑白照片填色版,Photoglob當時已經是使用彩光平版技術(Photochrom)印刷彩色明信片,留意標題上錯誤標示法魯峰,正確應該是施雷克峰。B 是較普通的珂羅版印刷的填色明信片,標題標註是阿爾卑斯山區,並有各個山峰高度;二十世紀初瑞士仍流行在高山放牧,這片 D 正是當年牧牛人在巴克普湖湖邊走過的寫照。
如果細心留意的話,實際上瑞士兩枚郵票基本上都分別繪畫了巴克普湖和攀牙灣。第一枚是日景的巴克普湖,把郵票倒轉看的話,倒影影像其實就是攀牙灣黃昏景色;同樣地第二枚正看是攀牙灣日間景色,倒轉後倒影變成巴克普湖夜晚的景像。瑞士郵政在郵票簡介隻字不提,卻在郵票中隱藏了這巧妙的設計,再一次在集郵者面前展示了他們低調但具創意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