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二十世紀初的南方飛行故事|法文版《小王子》75週年
第一次修訂|2023/6/25

進入航空年代,向天空出發除了是一眾有閒階級新興玩意外,更是一眾富冒險精神的探險家挑戰地方。在這個年代飛行員先後開通了跨大西洋或遠至遠東區的航空郵遞路綫,其中之一是法人安東尼.聖修伯利(Antoine de Saint-Exupéry)在1920年代駕駛郵政飛機從吐魯茲到達達卡,不過他最著名的卻是名著《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由1903年萊特兄弟首次動力飛行至一次世界大戰,短短十年間航空技術得以長足發展甚至用作作戰時的武器,
1
23
聖修伯利曾停留過的 1 摩洛哥、2 阿根廷和 3 法國在2000年都有為聖修伯利誕辰100週年發行紀念郵票,當然還有不少地方也有發行他的誕辰和逝世週年紀念郵票,但相對來說這些地方如果與聖修伯利關係不大的話,發行的郵票並沒太大收集價值。
亦令不少人勇於嘗試挑戰以飛行器翻山越嶺以至飄洋過海。因雙翼飛機運載力有限,而歐洲幾個帝國對郵件運輸需求很大,便相繼爭取最快開闢航空郵路把郵件運送至殖民地以賺取運輸郵件的利潤,在1910年代更是航空郵遞發展的黃金時代,並在戰後以退役雙翼戰機經營多條跨洲航綫。安東尼.聖修伯利從1921年開始一直在法國軍事組織服役,
法屬西非的1947年 航空郵票是最先以聖修伯利為主題的郵票,內容是1928年(應是1929年)出版的《南方郵航》;在1926至1929年間飛行的吐魯茲經卡蕯布蘭卡、阿加迪爾、努瓦迪布、聖路易至達卡的空郵路綫和西非的居民。郵票地圖上被陰影覆蓋的是西屬西非,其餘則是屬於法國在非洲領土區域,在之後的日子就祇有 塞內加爾在1989年發行聖修伯利著作郵票,其中一枚是《夜航》。
1926年退役後亦加入了由法國吐魯茲經西屬西非朱比角(Cabo Juby)、法屬西非(Afrique occidentale française,

聖路易在1902年前作為法屬西非首都(現塞內加爾聖路易區首府),聖修伯利在駕駛飛機飛行巴黎至達卡郵政航綫期間都會在這裡的郵政飯店駐腳,時至今日飯店成為《小王子》迷慕名前來的地方,而聖路易亦因其法屬建築和歷史在2000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現毛里塔尼亞、塞內加爾、尼日、布基納法索,以至象牙海岸及貝寧)的聖路易到達卡航空郵遞路綫行列。同一時期聖修伯利亦出版了他的第一本文集《飛行員》(L’aviateur),並在1929年將他在郵件運輸時飛行經歷作補充寫成了《南方郵航》(Courrier sud)小說。

1929年聖修伯利離開了服務三年的航空郵遞路綫而遷至南美洲,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居住了數年並駕駛飛機跨越大西洋,然後1932年開始旅居歐亞各國都市,除了飛行之外便專注於寫作。1935年在一次巴黎至印度支那西貢(現越南胡志明市)飛行競賽活動中在埃及尼羅河谷失事,雖然他和他的拍檔沒有任何傷亡,但這意外對他日後的文字創作有深遠影響,至二次世界大戰之前他先後出版了描述他在北非和歐洲飛行故事的《夜航》(Vol de nuit)和《風、沙與星》(Terre des hommes),並因此獲得法蘭西學院文學大獎小說獎。

郵票代理Stamperija以獅子國名義在2018年發行《〈小王子〉出版75週年》紀念小全張,不意外地因版權問題4枚郵票只講述《小王子》背後關係,這裡的75週年係指1943年首版英文版; 德國在2014年發行聖修伯利逝世70週年時卻用上《小王子》的封面圖,顯然是有商業考量,但要提一下聖修伯利的失蹤疑似與當時的納粹德軍有關。


去年法國郵政復刻的1948年聖修伯利航空郵票。

然而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聖修伯利在1943年從美國紐約返回當時仍然是自由法國領土(現阿爾及利亞)
再現《小王子》|2023年輪到瑞士為《小王子》發行郵票,以紀念英文版出版80週年,圖案卻是取自近期印行的《小王子》法文版封面圖。
的阿爾及爾加盟成為戰鬥機飛行員,在參戰前完成了《戰爭飛行員》(Pilote de guerre)和第一本帶插圖的小說《小王子》。祇是遺憾的是聖修伯利在翌年7月31日一次的偵查航行中失去了蹤影,從此消失於人間。

雖然聖修伯利早期多本文學作品深具欣賞價值並曾獲得多個獎項,他唯一的繪本《小王子》卻成為了他最著名的代表作品,1943年原作以英文版在美國紐約出版,至戰後的1946年才正式以原法文版在法國巴黎出版,在之後更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出版,其中的插圖在全球各地製作不同款式的商品,惟可惜的是聖修伯利其飛行的歷史和文學作品被《小王子》的鋒芒蓋過而漸被遺忘,以至不少國家在近代都爭相發行《小王子》題材的郵票,至於他的飛行歷史郵票祇能在昔日曾經是法國領土國家中尋找得到。去年法國郵政再度發行一枚郵票 及一本帶12枚郵票的小冊以紀念《小王子》1946年法文版首次在巴黎出版,在此之前曾經在1998年印行一幅《小王子》小全張;另外亦復刻1948年發行的《法國航空英雄》(Héros de l’aviation française)系列的聖修伯利郵票以作敬意,除此之外法國就祇在1970年和2000年發行過聖修伯利郵票。
Le Petit Prince® © Succession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2022,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