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抽象的古蹟|葡萄牙.星嘉坡建立外交關係40年
編寫日期|2021/10/9

隨著香港逐步與世界脫軌,香港再也不需要與其他國家作文化交流,聯合發行郵票早就離我們而去,當然如果強行將去年那套與澳門和中國發行同主題的《中國共產黨100週年》計算在內我也沒轍,不過這祇有自欺欺人的感覺而已,而當世界各地在2020年脫離武漢肺炎的陰霾重新恢復交流,聯合發行郵票的數量也增多了。


還記得我在2020年寫過的《郵票都扯上政治|聯合發行郵票》文章嗎?這篇是介紹了2018和19年世界各地的聯合發行郵票,不幸的是由當時開始武漢肺炎的魔掌從中國大陸伸出影響世界,令世界各國逐步關起國家大門,除了郵件運遞延誤,一般的特別郵票發行也受到影響。幸好在2020年裡出現的聯合發行郵票數量卻沒有太大下滑,連武漢肺炎起源國中國在2020年年尾與非洲的依索比亞聯合發行《中埃建交50週年》紀念郵票,但是要留意的是依索比亞一方郵票也是中國印製,似乎又是一套援助外交的郵票;至於還有一套是和印度聯合發行,但這套卻因故取消了,雖然未有公佈原因,觀乎2020年中印局勢,取消肯定是必然的事,這就肯定是政治影響集郵又一事件。

既然大部分聯合發行都會扯上政治,就去年星嘉坡就發行了兩套聯合發行郵票以慶祝兩邦交國關係,分別是原定在5月與斯里蘭卡聯合發行的 紅樹林與珊瑚,後改至7月27日發行;以及與葡萄牙在5月28日聯合發行的建交40週年紀念郵票。就以設計圖來說,斯里蘭卡那一套就只是一般的紅樹林和珊瑚照片,雖然沒什麼地方不妥祇是圖案一般,跳過了也沒有多大的損失。

和之前一樣,都是
用葡萄牙一方的首日封
製作聯合套票封,
既然葡萄牙一邊原地
是馬德拉,那就蓋銷
豐沙爾首日特別郵戳。
相反葡萄牙一套就有點趣味了,兩枚郵票圖以抽象意念繪畫兩國代表的事物,不過兩國到發行前一刻才公佈郵票的詳細說明,這就出現了令人困惑的地方了。星嘉坡郵政在首日封內附的卡內(也可以參考網站)提到兩枚郵票分別繪畫星嘉坡濱海灣花園和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原因是里斯本是歐洲最古老城市之一而濱海灣公園是「花園城市」的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對比郵票圖案此解釋很奇怪,因為郵票上並沒有出現里斯本的葡式建築,也沒有濱海灣花園的奇特假樹和溫室,

代表葡萄牙一邊的圖案,
是馬德拉月季樹林和
山徑。
顯然這個說法有點錯誤。另一方面葡萄牙印在郵票單張內的說明(英文版),卻提到葡萄牙一枚是馬德拉月季樹林 (Laurissilva da Madeira)而星嘉坡一枚是植物園(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

代表星嘉坡的圖案則是星嘉坡植物園內的熱帶樹木。
兩者分別在1999年和2015年登錄世界遺產,就郵票上繪畫的樹木和山徑解釋更為合理,更重要一點是郵票設計者是葡萄牙人João Machado,撰寫郵票單張說明的是葡國駐星領使,無疑以此作資料製作首日封和原圖片最為理想。

一如既往製作葡萄牙的聯合首日封甚至找尋古明信片並未有任何難度,祇是記得要提醒她們銷正確首日圖案戳就對了,至於星嘉坡仍然因為疫情關係首日圖案日戳祇有三個地點可蓋(見郵戳上的代碼)。而原地郵局郵戳雖然可以辦到,惟考慮到效果並不理想便作罷,反正之前也蓋過了且還有風險。
這次製作了兩套原圖片,分別是現代版本明信片和二十世紀初彩色珂羅版明信片,兩者效果異迴,配上抽象圖案郵票更有獨特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