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凱風快晴|走上郵票的二次創作
編寫日期|2021/12/11

政府在去年的秋季重提《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予新一屆立法會議讀,以進一步保障各種媒體的版權持有人和原創者,條例受爭議的地方是政府日後借版權條例控制網路和二次創作從而打擊言論自由。但另一方面現今部分二次創作甚有直接抄襲的味道,在沒有進一步保障下對原創者並不公平。


議案的爭議在於現今不少創作者把前人留下的作品加工、改寫和修訂,加上自己的個人情感,包括了平面的藝術和影音作品後放到網路平台上,由原本的合法而演變成誤入法網。在進一步的陰謀推論,政府或持相反立場者可以挾版權持有人身份向這些二次創作者進行法律行動,特別是在現今後香港時代這種推敲更是不無道理,雖然政府至目前為止仍然聲稱在不少情況下獲得豁免,惟也不能排除日後出爾反爾的情況。然而,在香港有部分的所謂二次創作祇是直接地將原圖少修少補甚至截取部分據為己有,明顯地對作品原創者構成了傷害,亦反映了修訂條例的迫切性。

那末,二次創作是否在某些人中十分討厭?特別是集郵圈之內究竟是怎樣的情況咧。就2020年位於拉脫維亞的郵票代理Stamperija為他們代表的郵政機關印行了一系列的
維多利亞時代的口罩|集郵代理Stamperija為他們代表的國家一一發行了這種黑便士與口罩聯乘的郵票小版張,這是中非共和國的版本,雖然有部分口罩並不乎合抗疫的規格,但不失為貼近現實的惡搞設計,當然這種玩笑不意外總是有人不滿。

法羅群島把施蒂勒繪畫的貝多芬像作二次創作,作為紀念他誕生250週年小型張。

惡搞希特勒|二次大戰時期同盟國和軸心國互相把敵對陣營的郵票加以模仿和醜化,以達到心理戰的目的,這是一枚原德意志國希特勒常用票和美國戰略情報局在1944年重繪的郵票,希特勒頭像和國名都被醜化。這些現今稱作二次創作的郵票雖非官方正式發行,卻成為另類的集郵收藏品。
《英國黑便士180週年》 紀念郵票,郵票標題除了主要的黑便士,更有禍害全球多國的武漢肺炎。標題把這兩件事二合為一,就是說明票圖並不單純一幅黑便士郵票圖就算了,而是巧妙地把不同款式的口罩把維多利亞女皇的口鼻遮蓋(留意有的口罩並非標準,這且是後話),以反映當年武漢肺炎肆虐期間正值英國黑便士郵票發行180週年。理論上英國皇家郵政仍然持有黑便士郵票圖案的版權,在法理上可以向郵票商作抗議,但至今仍然沒有任何行動跡象,而市場上一如所料反應兩極,一邊仍然覺得這些郵票代理祇懂印一堆垃圾和花紙頭賺錢,也把女皇形象毀掉;卻有更多的集郵者覺得有趣而且貼近現實。

實際上郵票上出現二次創作仍屬新鮮事,這和俗稱的「票中票」與及將歷史上的郵票復刻不同,上段的郵票代理Stamperija把歷史郵票拿出來惡搞就是一例,而聖馬力諾更是在2018年堂堂正正把自己在1918年發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結加蓋郵票來一個「再加蓋」 的惡搞,除此之外似乎沒什麼郵政機關有此能耐把自己的郵票來一個改頭換臉,但這樣卻並不說明集郵者不喜歡二次創作,祇能說郵局並沒有勇氣將自己之前的郵票醜化,畢竟郵票代表著一個國家至今仍然是大部分郵政機關的共識。不過對於民間的創作作品卻是有不同的想法,例如說日本在2018年底發行的國際航空明信片專用的低值差額郵票就把兩幅葛飾北齋在1831年製作的


12
日本郵政從不是第一人二次創作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版畫,早於十九世紀中葉版畫流傳到歐洲大陸之後引起藝術圈的熱話,甚至如印象派畫家梵高都模仿創作。上面兩幅明信片分別是日本郵政當年的賀年片和遊覽車公司的廣告明信片,都以《富嶽三十六景》版畫圖作基礎二次創作,下面是《神奈川衝浪裏》和《凱風快睛》原圖。
《富嶽三十六景》系列版畫來一個惡搞,除了把圖畫以插畫方式重畫之外,1《神奈川衝浪裏》真的加上了滑浪者衝浪;而 2《凱風快晴》加上了飛機橫過富士山的元素。當然日本郵政又不是第一人惡搞《富嶽三十六景》系列,日本國內以至海外從十九世紀末一直都有大量二次創作的平面廣告、海報、動畫甚至藝術繪畫,更甚者有些二次創作已經有價有市甚至走進博物館。

未知是否有人不滿郵局惡搞葛飾北齋的版畫,日本郵政在2020年《世界藝術系列(第二輯)》 竟又再重出一次《凱風快晴》郵票,這應該是第四次發行了,之前的三次分別是1991年的《國際地震峰會》、1996年的《國際書信周》和2011年的《日本國際郵票展2011》。但反正為達至接近每星期便有一組新郵票的頻率,在題材已近山窮水盡下,日本近年經常性地重覆發行之前曾經發行過的郵票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