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鄉鎮之光【第一季】7尋找海上霸王|冰島胡蕯維克
編寫日期|2021/8/18

從198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都被定為「世界鯨魚日」,但一如以往這些都只是虛有的紀念日子甚至只是形式上的支持,實則上對接收對象並沒有什麼幫助。不過講到鯨魚,想到的是比較血腥的捕鯨以作食用或提練鯨魚油之外,正面的保育除了劃定保護區外還有世界各地很受歡迎的觀鯨活動。


馬耳他與冰島在2011年
聯合發行的小型張,繪畫
兩國最具特色的漁村。

要一數有特色的觀鯨活動,不少人前往的是北大西洋冰島北岸的小鄉鎮胡蕯維克(Húsavík),雖說是南辛蓋亞縣(Suður-Þingeyjarsýsla)最大城鎮,惟人口祇是約二千四百人,當然整個冰島總人口也只是三十六萬四千人而已,還比香港一個新市鎮少,而按歷史胡蕯維克不單是近代冰島最悠久的聚居點,亦是首個挪威人居住的地方。在近年胡薩維克觀鯨業迅速發展,逐漸蓋過原本作為傳統漁村的定位,形成了冰島甚至乎是整個歐洲重要的觀鯨勝地,他們為此更增建鯨魚博物館甚至機場以接載遊客直接往返首都雷克雅維克,還有少不了的各種渡假飯店以作為向南深入冰島遊旅客的基地,最近更因此獲得「歐洲觀鯨之都」之享譽。在四至十月的夏季正是胡蕯維克觀鯨最佳時間,最精彩之處是乘搭他們的傳統捕漁木船在離岸不遠處的斯喬爾萬迪灣(Skjálfandi)極近距離觀賞跳上水面呼氣的座頭鯨(Humpback Whales)和藍鯨(Blue Whale)。

1 2
冰島在2020年最後一個發行年份發行了 1 第9輯《旅行活動》(Ferðamannafrímerki)郵票,第一枚是胡薩維克觀鯨活動;2011年還與馬耳他聯合發行《漁村》(Fiskibæir)郵票小型張更是繪畫 2 胡蕯維克和馬耳他哥佐(Gozo)景色。

只是胡蕯維克不竟只是一條傳統漁村,除了房舍之外便沒太多景點了,但要數其中一座悠久歷史建築莫過於一九〇七年以木建成的 胡蕯維克教堂(Húsavíkurkirkja),
係鎮上最高的建築物。教堂並不是以冰島傳統的風格設計,而是在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世紀一戰期間美好時代(Belle Époque)從歐洲大陸向北歐流行的瑞士鄉下傾斜頂木結構。

而另一個歐洲離岸島嶼葡萄牙亞速爾群島也是歐洲主要觀鯨地方,基於亞速爾接近大西洋中心位置正是多種鯨魚遷移路綫上,近幾年都吸引不少人乘坐橡皮艇近處欣賞鯨魚活動,比胡蕯維克更有刺激性。主島聖米格爾(São Miguel)、皮庫(Pico)和特塞拉(Terceira)各處都有這樣的橡皮艇觀鯨活動。


葡萄牙亞速爾2016年
發行的《自然認證》
(Certificado pela
Natureza)郵票似乎是宣傳
他們大自然旅遊活動
為主綫,其中一枚是
橡皮艇觀鯨活動。
南太平洋各個島國也是熱門的觀鯨熱點:紐西蘭南島東北端的 3 海庫拉(Kaikōura)只是一個人口千多人的小鎮,昔日的傳統文化是以捕鯨和漁業為生,和上面介紹的冰島胡蕯維克一樣是漁業為主的小鄉鎮,在近代的保育海洋政策下捕鯨活動式微,自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船隻陸續轉移搭載遊客觀賞鯨魚,全年皆有的觀賞抺香鯨(Sperm Whale)活動並成為小鎮主要收入,除此之外遊客也可以在水中與海豚暢泳,還有小鎮特有龍蝦,實是紐國首選的觀鯨熱點;偏門少少的還可以往紐國以北四千多公里的 4 紐埃島(Niue)作深度旅行,雖紐埃島是獨立國家卻和紐西蘭係屬聯繫邦的關係,旅遊業更是紐埃島的主要收入來源。南太平洋還有不少迅即可達的觀鯨熱點,包括澳洲雪梨(Sydney)、赫維灣(Hervey Bay),祇是我沒找到郵票就不作介紹了,但一定要提的是深入南太平洋的 5 東加紐阿福歐群島(Niuafo’ou),
3 5 6
4
可說是一個死火山位處南太平洋的中心點,火山口已形成湖泊和島中島,島上數百人居民散落在數個聚落之上,每年七至八月座頭鯨回歸就是最佳的觀鯨季節,順便一提紐阿福群島更有集郵圈享負勝名的鋅罐郵件(Tin Can Mail)

或許南太平洋太遠了,事實上僅僅距離香港一小時飛機航程的 6 台灣也是西太平洋觀鯨勝地,他們的最佳觀鯨季節都在四至十月之間。宜蘭、花蓮和台東都有不錯的鯨魚出現率,台灣東北的宜蘭頭城鎮外海的龜山島更是全國觀鯨活動最集中的地方,但要注意的是旅客登上龜山島需要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