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在這裡結束|各地辛丑牛年及壬寅虎年原圖片選輯
編寫日期|2022/2/4

經過了365天,2022年又到了尾聲,好不容易這個網誌渡過了十個半的年頭。然而隨後香港社會日漸對網路上言論自由的不斷壓縮,就算是不涉及政治議題的網站亦難以獨善其身。作為本年度最後一篇文章,巧合地亦把2021年的郵票介紹完畢,然後我們說一聲「後會有期」,當然我是不會說「這是本網站最後一篇文章」。


講到農曆新年郵票原圖片,其實也可以想像到因為收集的題材和要求有所改變而數量大減,到辛丑牛年就祇餘下香港和塞爾維亞郵票有製作原圖片了,
感謝澳門友人寄贈牛年郵資標籤首日封,可惜的是似乎澳門日後會加設更多關卡以屏障武漢肺炎病毒入侵本澳之內,餘下日子恐怕與澳門無緣。
而澳門和星嘉坡則祇有郵資標籤。如果有留意的話香港第四輯農曆新年郵票和澳門十二生肖郵資標籤都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分別祇有兩套(虎、兔)和3套(最後一組是龍年)便完結,而塞爾維亞雖然前段幾套設計並不統一,但在牛年後便完成一輪,據他們的發行計劃似乎無意再發行第二輪。餘下則是星嘉坡第三輪的第二組,如之前的介紹,這一輪除郵票外更有特別版小型張,並有郵資標籤配合。

礙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澳門仍然除中國廣東省外對外並不開放邊境,故發行首日排隊打票的人不多,甚至令銷售期破紀錄達兩個多月,而郵資標籤市場更出現打折情況,情況悽涼;星嘉坡則因限制民眾聚集,改為祇有一部安裝在郵政總局的eSam機(機號S796)供公眾打印;並且在集郵商店售賣已打印好的一包十枚本地郵資標籤(機號S069),不過標籤仍然在數日之內售清。

1 2
3 4
四幅原圖片都不用太多詳細說明,分別是 1 香港第四輯中尾三套、2 澳門郵資標籤最後四枚、3 塞爾維亞最後一組和 4 星嘉坡第三輯第二組。至於直布羅陀郵資標籤,似乎放棄或在市面添置一幅更為實際。

順道在這裡介紹今年壬寅虎年的郵資標籤,仍然是澳門和星嘉坡所發行。至郵資標籤發行日,

和牛年一樣,祇在市面找一片製成品就算了,這兩年買製成品還比自己親自去澳門製作便宜得多。
澳門仍未對中國大陸以外的遊客開放邊境,故郵資標籤如同鼠年和牛年同樣經歷兩月才把存貨售完,市面郵資標籤價格也只是按面值或甚至低過面值,不幸的是縱使他們對外嚴守封關政策,可是六月底卻引發新一波武漢肺炎Omicon變種病毒肆虐,雖然相對其他地方疫情微不足道但澳門卻跟隨中國以最嚴重級別的封城應對。相反地星嘉坡早在前年逐步向國際旅客開放,今年除郵政總局外也於新達城郵政局裝置虎年郵資標籤售賣,惟受歡迎程度比鼠年大減。

星嘉坡賀年郵票更是不得不提每年大除夕(年廿九或三十)郵政局特意發行農曆新年前習俗的小型張,由於南洋地區華人祖籍大多來自福建或廣東潮汕地區,故很多習俗都繼承了當地傳統,例如吃生魚片(「撈起」)、圍爐火鍋、盆菜和餃子等團年飯;又或是今年的小型張繪畫的大掃除,甚有特色。
星嘉坡自2019年開始在除夕發行第一塊魚生片(通稱「撈起」)農曆新年習俗後,隨後兩年分別發行火鍋和盆菜小型張,甚有過年氣氛。
最後要講的是,縱使本篇是寫在今年的農曆新年,與「嚴重的」第五波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暫停更新的構想其實早在2021年暑假已經有,並且著手計算尚有多少文章要排進日程中,原本的計劃是在今年的7月1日,但積壓的文章數量足以排滿整個2022年。至於2023年開始是應該開始介紹前一年所發行的郵票,無奈的是除了主觀地說經濟和能力大不如前之外,重要是如引言所說社會日漸對言論自由收緊以致變得一言堂,對少數另類想法和說法也借故批評挑戰。就如去年踏入第10年的文章所說,情況在未有改善或者仍然生活在這種環境下,不得已必須自保為上策,誠言無可否認這個決定並不對我有什麼影響,對我而言是更節省時間不需要時間更新網站。在未來的日子應該會繼續有新文章的,惟獨在何時更新並不確定,我仍然是希望各位能夠bookmark本網站(訂閱功能涉及個人私隱)以備不時查閱,謝謝各位支持,下次再見!
在強烈要求下,星嘉坡集郵組終於妥協接受意見,增加 5 新達城郵政局外郵資標籤機(S059)作為銷售點,至於郵政總局仍然維持一部 6 郵資標籤機(S796)更換虎年郵資標籤,換句話說三年的售賣方法並不一樣。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