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鄉鎮之光【第一季】2疫下歐洲文化之都|愛爾蘭戈韋市

上集我提及過「歐洲文化之都」這個名詞,這是歐盟自1985年起每年都指定一至兩個歐盟會員國都市為文化之都以推廣地方的文化特色和活動,曾經介紹過的挪威卑爾根和義大利馬泰拉分別在2000和2019年得此名譽,到2020年輪任的愛爾蘭戈韋市(Galway)和克羅埃西亞里耶卡(Rijeka),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自動獲得多一年此個名譽。


昔日戈韋市的有軌馬拉
公共車輛,在1879年
開始運作直到一戰末期
因大量馬匹被英軍徵用
而結束。
縱使如此得到厚待,卻因為二〇二〇年初由中國開始擴散的武漢肺炎影響全球使全球旅遊業一整年陷於癱瘓,文化交流亦受到重創,歐洲文化之都名譽真的就只有一個名而已。老實一點的說,就算沒有武漢肺炎疫情,對於非歐洲地區民眾來說這兩個城市可說是極度冷門之地,而愛爾蘭和黑羅埃西亞也不算是很吸引的國度,兩國最多人認識的城市是都柏林(Dublin)和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因其是U2、Westlife樂隊發原地或者是世界文化遺產,可惜其他地方最少對香港人而言就是沒有任何吸引力了。

戈韋市在2008-
09年和2011-12年季度
成為「富豪帆船環球賽」
(Volvo Ocean Race)
其中一站,郵局也有
為此印刷郵票和小型張;
香港在2017-18年季度
也是其中一站,可是
並沒有郵票發行。


郵局官方的歐洲文化
之都郵票及小型張
首日封。
不過戈韋市作為愛爾蘭第六大城,人口就只有八萬人而已,就好比半個東涌的居民總數,除了歐洲每個市鎮必然有的主教座堂和市中心的商業區,還有因其歷史而遺留的城堡、域牆等等,基本上對我認知的香港人而言就沒什麼東西好看了。的確,以文藝復興式設計的戈韋市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Our Lady Assumed into Heaven and St Nicholas)就是一九五八年才開始興建至一九六五年才完工,看上去就如一中世紀末期的建築物;而真正是中世紀的教堂聖尼古拉協同教堂(St. Nicholas Collegiate Church),是早在一三二〇年便開始使用。另外有比較著名的一八四五年始建的愛爾蘭國立大學戈韋分校和鐘樓,與及市中心的行人專區也在戈韋市很有代表性,街道上的店屋牆身都被漆上不同顏色,同樣的還有臨近戈韋河岸邊的房屋,在日出或者日落時形成一道風景綫。至於最吸引遊客的特色文化活動,應該是由一九七八年開始舉辦的戈韋國際藝術節,還有從二〇〇八年才開始的非洲電影節,一九八五年開始的國際文學節和一九五四年開始的國際牡犡節,尚算會迎來外地遊客的。

其實每年得到歐洲文化之都名譽都市所屬國家都會為此印行郵票,愛爾蘭在二〇二〇年更是和克羅埃西亞聯合發行兩枚郵票:戈韋市和亞里耶卡。愛爾蘭一枚繪上了戈韋河河邊彩色房屋、國立大學戈韋分校鐘樓和國際藝術節情況。畫面雖然豐富,但是否真的吸引和值得一遊便要再三考慮量了。

原圖片兩塊左邊是戈韋市市中心行人專區,區內店舖舖面不少仍停留在二十世紀初模樣;右邊一塊是日落時間戈韋河河邊彩色房屋,不過我卻忘記了製作大學鐘樓原圖片,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