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趕上無人時代的步伐|去實體郵局化

人口僅3,8萬多人(2020年數據)的中歐小國列支敦士登在集郵圈素有「郵票王國」稱譽,然而在郵政服務上卻擁有八間郵局及三間代辦所遍佈全國,亦即是說平均一個服務點就只服務3.000多人。相對起香港,元朗市有14萬人(2011年數據,下同)就只有一間郵局而天水圍的28萬人則有兩間郵局,比例上似乎不太合理。
這個開場白在2020年秋天要改寫了,因為列支敦士登郵政終於決定把其中兩間郵政局結束,
特里森貝格代辦所日常使用的兩柄郵戳其中之一戳圖。
作為補償只有其中一處交由私人營運代理的郵政服務(即一般稱作「代辦所」)。至於為何要到2020年的今日才把郵政局網路裁減,郵政局在5月中的通訊中透露基於顧客的寄遞方式和到訪時間改變,官方營運的郵局運作方法不合時宜,交由私人營運的商店兼營郵政服務似乎貼近顧客需求,而且部分郵政局的需求不大,在審視之後被裁減和合併,
國際郵件中心郵政局和雲景道郵政局是不同原因分別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別因沙中綫鐵路工程和使用率不高而結束營運,但只有國際郵件中心及連帶的郵政局關閉才有印行紀念封和製作特別郵戳,兩者待遇並不相同。
這個審視期更長達兩年至2022年,其中已決定的是埃申(Eschen)郵政局將交由日後建成的商場營運。

交私人企業營運郵局其實也不是什麼新事,例如說英國近九成的郵政局都是連鎖超市、書店或者小商店兼營,芬蘭、冰島、瑞士、德國、奧地利、葡萄牙、愛爾蘭、澳洲、也有不少數量的私人企業兼營的郵局。與私營郵政局不同的是代辦所,
北角郵政局在2008年時因其接近七姊妹郵政局和英皇道郵政局而結業,但實則是地面舖位租金高昂,圖片拍攝時可見局內有不少顧客。

停留在樂華邨巴士總站附近的流動郵政局。

他們沒有像前述的私營郵政局在商店內特別開設一個櫃枱,諸如台灣、中國和星嘉坡等。其實更徹底的是荷蘭和丹麥,早兩年就把最後一間郵政局關門大吉,郵政服務都設在超市之內。

無論是私人營運郵政局和代辦所都離不開實體店和必要的合作酬金,在網購盛行的年代所有東西必然是不經人手了,實體有人服務的郵政服務也似乎是浪費金錢。不少地方的郵政機關都嘗試把郵政服務完全自助化或者直接在網路進行投寄郵件,這個我在網誌一開始就連載介紹過,說起上來直到今日只有西歐各國行之有效,只是香港、星嘉坡和台灣的自助郵政服務都失敗收場。

無奈的是自助化郵政服務推廣不順之下只好就是把郵政網點萎縮,有趣的地方是香港在近十多年只有一間位於屯門新市鎮的郵政局結束營運,其餘全部都位於市區及市區邊陲,而結束理由除使用率較低之外全部都是租金高昂。

香港在今年發行的《香港郵政服務180週年》紀念郵票中其中一枚繪有「智郵寄」自助郵寄系統和「智郵站」自助取件櫃。
可是不要以為就此就節省成本,除了一般以周邊郵政局取代外,更為反智和經典的例子是2015年應地區人士要求以流動郵政局到訪替代樂華郵政局原有服務,然而多次實時探訪這個流動郵政局都沒多少人使用服務,
香港2009年的自助郵政服務站所寄出郵件仍然要依靠職員進行處理,浪費時間;新一代的自助服務站則不需要職員處理,兩機分別拍攝於軒尼斯道郵政局和尖沙咀郵政局。
實際上香港三輛流動郵政局除集郵人士較多追訪之外都沒有效益可言。鄰近的星嘉坡也有數間都市區的郵局在近年內關閉和合併;相反,瑞士多是把偏遠山區和村落郵政局以每年約一百間的速度逐一關閉,他們都是在超市或商店內以自助服務櫃位取代,值得一提的是星嘉坡和瑞士都曾經有過流動郵政局,但他們都很早就走進歷史。

不過香港這種狀況似乎將會有所改變,隨數碼港郵政局的租約未能達成協議,而香港郵政未有打算在同一區域另設郵政局取代,郵局將會在下星期六(10月16日)營運時間後終止服務。

特別的數碼港郵政局內有展框介紹香港郵票,惟經多年已經泛黃脫色。
與之前不同的是香港郵政在數碼港商場開設自助郵務中心,內有自助郵寄機(即上面在尖沙咀郵政局的試驗機)和收件櫃以方便顧客。其實在這之前他們已在中環、東涌和深井裝設同樣的自助郵寄機,但用以取代郵政局實屬首次。


雖然樂華郵政局關閉在地區上有很大爭議,但最後都在2015年4月11日被流動郵政局取代,這是他們尾日和首日戳。
有趣的是,集郵者卻對郵政局終止營運很多時都會感到莫名興奮,他們往往會在郵政局營業最後一天到郵政局收集郵政局的郵政日戳,缺一不可。很多地方都會把郵政局最後營業日提早在官方網站、集郵月刊 (瑞士2020年6月度月刊)和宣傳單張 (星嘉坡湯申路郵政局關閉廣告)向客戶公告,並且列出有關的替代服務。只是或者這並不是風光的事,正常情況下也沒有打算印行紀念封或製作紀念郵戳以誌事件,過後集郵者只能翻查歷史紀錄或信封得悉事情。當然如果是風光地光榮結業,就會有如香港印製國際郵件中心郵政局關閉紀念封、刻製特別郵戳和製作紀念品;至於「郵票王國」列支敦士登去年兩間郵政局關閉都特別刻製尾日紀念郵戳,這在其他國家都很少見。

上邊提到網路投寄和自助投寄機郵件,這是近年比較新的傳統類集郵項目,對不少人來說這些郵件體積龐大而且並沒貼上大家喜歡的傳統郵票,使這個題目不受歡迎、冷門而且深奧,收集有很大的難度。
如果配合的話,郵局尾日郵戳配合製作原圖片似有一定趣味,兩塊分別是列支敦士登特里森貝格郵局在2020年9月30日結束時的小鎮原圖片和甘普林及本登村郵局在2020年10月17日甘普林聖瑪利亞座堂原圖片。
伸延閲讀|
⦿ 走進歷史的澳門郵亭
⦿ 香港郵政自助郵政服務站完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