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盡頭以外|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次南極帶世界自然遺產

2019年在亞塞拜然巴庫舉行的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共29個新遺址被列進世遺名單之內,當中有4個是自然遺產而1個是文化及自然複合遺產。法國南大洋及南極領地中幾個南印度洋島嶼是其中之一,是次南極帶第4個世界自然遺產。


紐西蘭、澳洲和澳屬
南極領地在2015和
2017年分別印行次南極
群島、赫德島和麥覺理
島郵票,這枚澳屬南極
領地郵票是其中之一。


紐西蘭次南極群島上生活
不少特有種生物,因其
生活範圍太小都面對瀕危
的命運。

麥覺理島如同其他
兩個澳洲南極基地都
設有郵局,並且有使用
帶圖案的日戳。正式
來說麥島是塔斯馬尼亞
省管理,不過郵票以澳洲
南極領地名義印行。
次南極帶的定義雖然是南緯46至60度間和南極大陸以北,不過似乎並非是一刀切的,共識是南大洋範圍以內的島嶼,絕大部份地方都受到南極繞極流影響,然而例如在南緯51度附近的福克蘭群島因受到南美洲大陸的屏蔽而氣候溫和,便不算入次南極帶。

維基百科網站上面關於次南極帶的地圖,可見整個圈並不是整齊的圓形。之前曾介紹過的特尼斯坦達庫尼克雖然緯度和聖保羅及阿姆斯特丹島差不多,不過因為其氣侯不同不被列為次南極帶的島嶼。
自十八世紀人類不斷嘗試探索未知的南方大陸,不少偏遠和與世隔絕的次南極島嶼相繼發展和佔領,早期發現的都是由英、法、挪威宣稱擁有主權,時至今日在次南極的島嶼除這3個國家外還有智利、南非、澳洲和紐西蘭擁有,值得留意是阿根廷一直聲稱英屬的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係屬該國領土並曾與英國開戰,在1982年一度佔領這個次南極帶島嶼及福克蘭群島,縱使最後戰敗至今仍然宣稱這些地方擁有主權。另外受到《南極條約》影響,任何國家在南極大陸上的主權要求都不獲任何國家支持,只是講是這樣但當然實際又是另一回事,到目前南極大陸的地盤劃分十分清楚,既得利益者仍然默默互相承認各自的地盤。

回歸主題想說的次南極帶,在十八世紀開始經過人類在該海域濫捕,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在二戰之後這些島嶼主權國家意識到問題,把不少島嶼和海域列作保護區禁止人類登岸或者商業捕漁活動。直到1997年澳洲的麥覺理島(Macquarie Island)和赫德與麥當勞群島(Heard Island and McDonald Islands)是首兩個登錄世界自然遺產的次南極島嶼,然後在翌年紐西蘭的次南極群島(New Zealand Sub-Antarctic Islands)也被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除了麥覺理島之外,這些島嶼都沒有常駐的科研人員和提供日常生活的基本服務:即是說,麥覺理島上有設置郵政設施,雖然島是由塔斯馬尼亞省管理,但郵票卻是由澳洲南極領地名義發行。

1357
2
4
6
從1969至1996年間的地圖郵票,1 豬島、2 企鵝島、3 阿波特爾群島、4 東島和 5 波塞申島都屬克羅澤群島一部分。


相隔多年,法國在南印度洋海域的次南極島嶼在2019年申遺成功,範圍是克羅澤群島(Archipel des Crozet)、6凱爾蓋朗群島(Archipel des Kerguelen)、7聖保羅及阿姆斯特丹島(Île Saint-Paul et Île Amsterdam)和相關海域,要注意縱使聖保羅及阿姆斯特丹島位處南緯37度附近,卻因為強烈南極繞極流影響都算進次南極帶的島嶼,而且還很適合企鵝在這裡生活。這些島嶼都是歸屬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管理,除了聖保羅島之外全部駐有科研人員,當然也有郵局了。

南跳岩企鵝
常用票原圖片
上的首日特別
戳是阿姆斯特
丹島。


從法國南方及南極
領地寄出的信件和明信片
大多數都會蓋上當年
科學研究隊的圖章紀念,
有時甚至附上隊長和
當年值班郵局局長簽名。
法國自1961年開始才在羅訥.阿爾卑斯大區(Rhône-Alpes)建立首個國家自然保護區,直至2006年法國南方領地自然保護區才建立,顯然是比較遲了。不過要去這些次南極島嶼也不是十分便利,要去的話要先去法國在印度洋的海外省留尼汪,等候前往相關基地的補給船隻,一般來說一年都只有兩至3次的航班以搭載科研人員、補給物資和郵件,因能到達那處的人數有限,對自然環境也未有巨大影響。

2011年法國的IPEV
在凱爾蓋朗群島推行
RENKER計劃,在島上
飼養一定數目的馴鹿
作研究用途,雖然在
島上的馴鹿全部都是
雄性,但仍然遭到環保
組織非議,信天翁及
海鸌保護諦約會議

2015年撰文歡迎項目
完結,還海鸌一個
築巢地方。
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自1955年成立開始就有印行郵票,首枚郵票是由法屬馬達加斯加郵票加蓋而成。然後郵票都關於西印度洋區域環礁、南印度洋島嶼和南極大陸的動植物、事件和風光,如果只為「世界自然遺產」專題收集的話挑關於南印度洋島嶼的郵票購買就可以了。在去年當地的春季,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郵局才印行一本郵票冊紀念這些島嶼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但如果要說多樣性的話歷年來的郵票更值得收集,不少郵票都是以多色雕刻凹版或套上彩色平版印刷,效果鮮艷吸引。


次南極帶島嶼大部分地方因仍屬原始環境令其保留生物多樣性,有不少南半球生活的鳥類都選擇在這裡繁殖下一代,四封分別從克羅澤群島和凱爾蓋朗群島寄出的信封都貼有鳥類郵票。牠們分別是銀灰風暴鸌 (Southern Fulmar)、海角鸌 (Cape Petrel)、漂泊信天翁 (Wandering Albatross)、國王企鵝 (King Penguin)、北極燕鷗 (Arctic Tern)、凱島針尾鴨 (Eaton’s Pintail)和克格倫燕鷗 (Kerguelen Tern),凱島針尾鴨和克格倫燕鷗都是這兩個群島的特有種雀鳥。

歷年來都有不少探測基地因地理原因遭到廢棄,凱爾蓋朗群島中部海灣區域曾經有一個基地,似乎因為未能停靠更大型補給船而停用,從郵票圖可見是懸崖峭壁,船隻難以泊岸,現在基地搬至法蘭西港。

人類在次南極帶島嶼的主要活動除捕魚的經濟作業外最大項目都是科學研究,2019年一套郵票係克羅澤島阿美尼堅灣(La baie Américaine)的探測活動,留意寄出地點卻是凱爾蓋朗群島法蘭西港,有點不完美了。

次南極帶島嶼都是各種企鵝如巴布亞企鵝和國王企鵝活躍的地方,右邊一幅原圖片是凱爾蓋朗群島西南方拉羅斯灣(Baie Larose)的石灘因受到地形影響阻擋了強烈的西風,成為牠們最佳登岸點。拉羅斯灣前面的尖角是聖安娜尖頂 (Doigt de Sainte-Anne)是這些次南極帶島嶼奇異地形之一,最高點是235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