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雞犬安寧|猴、雞、狗年農曆新年原圖片選輯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值秋意正濃的日子,回看一下硬碟中的存檔竟然有一批雞、狗、豬和鼠年的原圖片未曾介紹,整理一下就有近三十塊。那麼不如就重新編排,把多餘的挑出,撰寫一篇簡短文章,待農曆新年前夕推出以「慶賀佳節」。


但其實對我來說,農曆新年就是一個很普通的節日,甚至乎是頗為苦悶的長假期。經過二〇二〇年的一個不尋常農曆新年之後,更為覺得這個節日可有可無,只是各國郵政機關似已洞悉發行相關節日的郵票可為營收帶來少少收補。
這是一塊中國大陸的郵資明信片,他們每年都會印上海量不同款色的抽獎片和企業賀年片,小心挑選總有一款合意。
既然有一定得益,而且現在來說不分東西方都有人有如聖誕節一樣爽的去慶祝農曆新年,那沒多印一套郵票在賣何樂而不為?一直以來我有在製其他題材原圖片時順道製作一下各地農曆新年原圖片,只是最後一次綜合一篇介紹原圖片已經是猴年了,之後的都是掃圖存檔並沒有公開,今次一次過介紹狗年、豬年和鼠年二十多幅原圖片。至於雞年,我發現就只有香港 和烏拉圭 的沒有介紹。有目光如炬的讀者有可能發現,郵票似是來來去去那幾個國家發行,都沒有其他的⋯只是,其實原圖片數目也有不少,那麼我就分開兩星期放出,今次的是雞年和狗年,下一篇則是餘下的狗年和豬年兩年。

其實我記得有買過10片台灣彌猴的明信片,不過有部分和其他朋友交換了。原擬打算製作烏拉圭和大溪地,不過計算過不乎合經濟效益放棄,所以只有8張而已。至於這裡的極限片部分曾經作出介紹,不再在這裡重覆。

就由最近的香港和台灣開始先,台灣一片是當年郵商的專印片,他們每年都會有同一系列而且頗受歡迎,事實上除了台灣自己的郵票也和其他地方的郵票很配合。

上邊我就説了台灣郵商的專印片很配合其他地方的農曆新年郵票,這裡就有四個國家分別是紐西蘭、新喀里多利亞、愛沙尼亞和斯洛文尼亞的郵票,剛好配搭一整套明信片。

近年中國大陸的文創企劃明信片令人另眼相看,雖然會和郵票並不配合但看上去是有一定趣味,這是一套兩塊插圖明信片配上泰國和大溪地郵票。

中國水墨畫風仍然佔據不少華人心目中應該代表農曆新年的氣象,示範的是烏拉圭的郵票,只是品種一看就不同了。

伸延閲讀:
⦿ 時和年豐|香港《歲次庚子》及《基督教女青年會百週年》
⦿ 星嘉坡第三輪華人農曆新年郵票及郵資標籤
⦿ 猴年生肖極限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