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豬平安與好鼠年|豬、鼠年農曆新年原圖片選輯

還好今日是正月十一,在廣義來說未過正月十五都仍然是農曆新年,所以我覺得繼續欣賞農曆新年原圖片非常合適。今次繼續是選輯農曆新年原圖片,這篇是介紹上篇餘下豬年(2019)和鼠年(2020)的各國原圖片。


雖然發行農曆新年郵票的國家多了,但並不等於全部都和華人習俗有關,甚至是脫離了華人一般認知的風格,對一些固執的人這些郵票看了就心煩。只是他們忘記了既然每個地方都有其自己的特色,郵票又不是和中國有關,也沒有人規定農曆新年郵票一定要乎合華人的口味啊。

無論如何我就今年就沒有興趣玩其他國家的農曆新年郵票了,倒是幾個國家的郵資標籤仍然會繼續直到系列完結。 但其實相對於代表農曆新年的「十二生肖」,一些傳統的華人賀年活動更值得表現在郵票之上,例如說美國第二輪農曆新年郵票我就十分欣賞了,原圖片上的照片就是攝於多年前的香港仔漁港,為得到天后保祐,漁民亦會大肆慶祝天后誔。近年,華人文化流向世界使西方民眾深感興趣,舞龍已經不純粹是華人習俗,不少歐美人士亦學習舞龍活動,只是這套郵票的設計似乎對中國大陸集郵者並不討好。

繼續仍然是台灣郵商的專印片,今次配上的也是紐西蘭和愛沙尼亞郵票,由於他們的郵票都是系列性,所以每年都會很配合。另外新加入的還有匈牙利,一枚很細小的郵票,匈牙利的郵票每年的風格不盡相同,其實是並不好辦。

用真實的豬照片製作原圖片雖不完美,但動物的表情很多時都有趣味性,這五塊分別是中國、塞爾維亞和法國的郵票原圖片。法國這兩片是新一輯第二輪開始,由一枚水墨畫郵票變成兩枚以電腦繪圖的郵票。

日本和斯洛文尼亞郵票分別是手工藝品和幾何化的插圖,留意日本的並不是普通豬而是野豬,與華人傳統有很大區別。

中國水墨畫風再次在鼠年原圖片出現,兩明信片原畫分別由韓美林和齊白石繪畫。巧合中國的鼠年郵票相隔36年再次由韓美林繪圖,效果完美。法國的鼠年郵票第一枚今次挑選了齊白石的繪畫,看上去較照片和諧舒適。

老鼠在世界各地居民都有不良印象,當然形象化後很多時都變成正面,兩片分別是香港的文創企劃和英國的古老寫實明信片,兩種意象大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