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Nowhere with Boundary|環「片」掠影(西歐篇)

本篇原本是《Nowhere with Boundary》連載系列的第六集,但由於網站重整及重新編寫部分原圖片而整個系列暫時關閉,至2022年9月再次將餘下未有重寫的原圖片重篇並按地區合併成三篇文章,至於消失的原圖片會於稍後的文章中重新出現和介紹。
五月中時,我答應過每月最少有一篇文章是介紹2020年新發行的郵票,那麼我看一下,已經發表的有奧爾德尼的雀鳥通用郵票(2/15)、德國的龍城堡雙連郵票(3/26)、盧森堡的珍罕雀鳥郵票系列(5/30)和即將在六月出現的星嘉坡第三輪農曆新年郵票及郵資標籤(6/20),雖然文章數量似乎未必滿足各位來賓想欣賞最新鮮、最快速的新郵品慾望,但在客觀環境之下:今年上半年自2月開始全球受到由中國爆發並幔延的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地方的郵票發行計劃被迫延遲甚至取消,
冰島南邊鄉村韋斯特曼納埃亞爾(Vestmannaeyjar)在這年剛好建村一百週年,郵局特意發行一枚郵票以作紀念。冰島有不少村落和市鎮都是近代才作為聚居點,之前已有數枚同樣的紀念郵票發行。
而郵遞服務之中斷亦影響不少郵品的流動。當然大家大可以說逐套香港新郵票來介紹不就是有數篇文章嗎?是的,想法是對,但不要忘記香港郵票早就不是我的主要收集範圍,而且有很多人製作了不少「表面上看似乎很驚艷」的郵品,都很快搶先在Facebook、網誌上介紹了,就無這個必要作比較啦。
言歸正傳,《Nowhere with Boundary》這個介紹各地風光原圖片文章系列到今次已經是第六集,
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卓寧霍姆宮 (Drottningholms slott)雖然從1981年開始成為皇室成員居所,但宮內不少地方仍對外開放,值得注意的是在1753年興建的中國宮,是北歐罕見的仿東方國家風格的建築,這獨有特色在1991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同年瑞典郵局以卓寧霍姆宮作為宮殿系列通用郵票第二枚的圖案,郵戳則是今年瑞典郵展其中一日的紀念戳,圖案是主宮上的鐘樓。
之前的50多塊原圖片大部分都偏重歐洲大陸的風光、歷史建築、世界遺產,說實話其實這並不太好,特別是現今的旅遊族喜歡找尋一些冷門、偏門、隱世的景點,今次就挑選一半的原圖片,來自亞洲和大洋洲地區,而且也有一半是2020年新發行的郵票,還要有三塊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喔。至於這篇算不算是「每月一篇2020年新郵介紹」,呃⋯我想想吧。
瑞士「經典瑞士景觀」(Typische Schweizer Landschaft)系列在2019年選上國境東邊的瓦爾米施泰爾 (Val Müstair)的Val Mora:一條跨越瑞士和義大利的山區自然路徑。都順帶一提,圖案日戳繪畫的米施泰爾的本篤會聖約翰女修道院(Benediktinerinnenkloster St. Johann)係瑞士十一處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早在多年前曾發行過郵票。
同樣也是週年紀念,瑞士郵政也為建成一千週年的巴塞爾大教堂(Basel Münster)發行一枚郵票以為紀念。這枚郵票則特寫教堂正面的兩個尖頂和教堂正門的亨利二世雕像,而首日特別戳則繪畫亨利二世坐像。
連接瑞士東北部的羅曼靳霍恩 (Romanshorn)和德國南部的腓特列港 (Friedrichshafen)渡輪在2019年服務波登湖150週年,雖然現在只有汽車使用,但在1976年之前更有提供鐵路渡輪服務,以連接腓特烈港和林道 (Lindau)。
德國每年的歷史建築系列都會是以連票形式發行,去年就選上德國中南部古城羅滕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雖並非世界文化遺產但作為中世紀舊城亦值得一遊。相反昔日是在東德範圍的德紹.沃利茨園林(Gartenreich Dessau Wörlitz)王國始建於十八世紀,係歐洲大陸大型的英式景觀園林,雖然早在2000年時已經發行郵票以紀念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但至2018年德國郵政再度發行郵票慶祝建園200週年,連票是園中的沃利茨湖風光。
德國北方沿海城市羅斯托克(Rostock)建城八百週年,德國郵政發行一枚郵票以作紀念。二戰後羅斯托克曾被蘇聯佔據並在隨後的日子被劃入東德範圍,原來倖存的舊建築都被破壞拆毀以建設「現代化」都市,從明信片可見城市雖有八百年歷史但並沒有太大特色。雷根斯堡主教座堂 (Regensburg Dom)位處雷根斯堡舊城中心點,現在的座堂是1520年建築完成,哥德式風格教堂係德國南部重要教堂之一,其歷史悠久的唱經班亦十分著名。在二次大戰之中,舊城包括主教座堂都未被戰火波及,至2006年雷根斯堡舊城正式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挪威奧斯陸(Oslo)氣侯怡人,經常都被選為世界最適宜居住城市之一,2019年巧合又被選為歐洲環境城市。郵票票圖以綠色作主突顯深度綠化的奧斯陸更有地標奧斯陸市會堂,每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都會在此公佈和頒發。
格陵蘭兩個分別在2017和18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遺址都和生活在北極圈的原住因紐特人有關:在格陵蘭最南端的庫加塔 (Kujataa)因其氣候關係是因紐特人最早期的務農地帶;而西邊尼皮蕯特島(Nipisat) 在十八世紀時就建有這些原住民的聚落,並且是他們的狩獵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