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星嘉坡第三輪華人農曆新年郵票及郵資標籤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各上中下老闆勞工都被迫「Work from home」,這種苦悶的日子除了可怕的十六小時與電腦屏幕對著望之外其實也沒事可幹,消磨時間的話只可玩玩電玩或者看電視了,當然對我而言也可以在這期間寫下多篇網誌積存一下稿件。


只是可惜的是自二月尾開始隨疫情擴散至全球,所有2020年的新郵幾乎都陷於停頓,只有少數的郵品及時回歸並搜集資料作出介紹,
貼S796號機郵資標籤的原圖片,很多人都會貼一枚5c或1st Local郵資標籤製作,貪其方便及成本較低。不過比較特別的是自選面值中只有37c是唯一非五的倍數面值可供購買,當然是用這一枚以增加「價值」。
其他就只可以東拼西揍把舊有未曾見光的東西寫一寫,我實在是深感抱歉。有人會認為這個是私人網誌,況且集郵亦是個人愛好,只需要把自己的東西適時分享就是,但既然是公開的網誌(全年365日、24小時無休業開放),隨時可參觀,仲使可以放一些更為冷門偏門的郵品也不可以太過自我陶醉,畢竟點擊率也很重要。講到這𥚃不得不承認郵資標籤的文章仍然維持高的點擊率,如果再加上華人最喜歡的農曆新年題材,就已經是「收視保證」。其實這個情況也不是只有我發現,現代很商業化的郵政機關也深明這個道理,踏進二十一世紀更和傳統郵票結合成為系列吸引一眾郵迷消磨整個發行時間。

如果說直布羅陀是第一個郵政機關把農曆新年題材與郵票和郵資標籤整體結合(按:香港、澳門、台灣那些雖然也發行農曆新年郵資標籤,不過卻是獨立體系),那星嘉坡應該是更上一層樓完美配合。翻開星嘉坡郵票目錄,他們自1996年才開始發行農曆新年郵票,
星嘉坡遲至1996年才發行華人農曆新年生肖郵票。
然後2008年就是第二輪,當中商品化地發行10元的Collector’s Sheet、自動黏貼郵票小版張等。然後還有各種以紀念參與世界各地郵展為名的小全張,只是恐怕他們認為這還不夠,在參考台灣和澳門近年發行農曆新年郵資標籤的「盛況」之後,在第二輪最後一輯,即2019年的豬年同時印行一種包含全部十二生肖圖像的《乙亥年》郵資標籤,只是圖案和郵票並不相同,而且令人奧惱的地方是一粒標籤包括全部十二生肖圖,然而圖案差還圖案差,這粒標籤在郵政總局兩座機(S022及S796)開售一個月就已經被打清光了,看來星嘉坡郵政把這次作為試金石,而且還很成功。
一個簡單的首日封包含一枚郵資標籤和郵票,其實郵資標籤和之前一樣正式來說並沒首日特別戳,不過因和郵票同日發行所以也可以蓋郵票的首日特別戳,而封左下角是郵局提供的紀念印。
今年的「春到河畔」活動在2月1日終結,其時武漢肺炎已經壓境,雖然當局當機立斷限制部分地區出入境,然而最終未能敵過第二波的疫情,成為東南亞疫情最嚴重國家之一。
與上年一樣郵資標籤都是裝在郵政總局的S022和S796號機上,2020年又是新一輪農曆新年郵票系列的開始,
星嘉坡華人大多原籍中國福建省,故不少傳統也和現今福建、台灣相似。火鍋是他們的傳統團圓飯活動之一,郵局就以此為題發行第二輯的過年Collector’s Sheet系列。
今次又改變了產品組合,除郵票、首日封、套摺、明信片、自動黏貼小版和Collector’s Sheet外更把郵資標籤結合,將整個系列再推上一層,當然還有設計者即場簽名。今次的農曆新年系列終於摒棄「燒烤系列」,變成討人喜愛的「粉色系列」,而Collector’s Sheet也不再是郵票的特別版,最少是重新的設計並附上特別的包裝。

可以肯定是郵政總局及集郵商店買郵票和打標籤並索取簽名是不二之選。只是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未能親往打票,實在遺憾。更瘋狂的是因為這個是系列的開端,竟然在一星期內把標籤打光了,事後統計郵局只印備十萬多枚標籤而已。

說實話,星嘉坡郵政這種銷售方案更富趣味、比平平淡淡的就這麼發行一套農曆新年郵票更吸引。而且為配合一年一度在濱海灣的「春到河畔」(River Hongbao)活動,每日都有一顆圖戳放在銷售攤位使用,自去年開始更配合活動在年三十(或廿九)發行一張有關星嘉坡華人傳統慶祝新年活動的Collector’s Sheet,上年是《撈魚生》(Yusheng)而今年的主題是《火鍋》(Steamboat),都是新年前夕的團圓飯節目。

「春到河畔」活動每次都會有14顆圖案戳以供蓋銷郵件,留意一下這些都是有效的銷票郵戳,配合一下可以有很多的玩法,第一片1月25日正是年初一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