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長壽新星|新聖彼埃及麥克隆雀鳥系列 (2007-2017)

北美洲東北的法國海外屬地聖彼埃及麥克隆(Saint-Pierre-et-Miquelon),自2007年開始就每年發行一枚雀鳥的大型郵票。其實他們每年都會發行雀鳥郵票,只是都是多色雕刻版和平版套印。而我想說的是這個系列是一整幅照片為設計方案並以平版印刷,頭數枚看上去是比昔日的雕刻版郵票統一,只是之後郵票選用的字型卻改變了,效果稍遜。


與香港、星嘉坡和英國等英語國家不同,歐美各國發行郵票很多時發行系列郵票每套都只會是一兩或四枚成套,然後配上一個首日圖戳。
愛沙尼亞在2014年發行的普通翠鳥(Common Kingfisher)郵票F所製作的原圖片,他們這系列除最早期的幾年外都設計極為統一。
他們比較著重郵票長遠的系列性,並不會是系列但每套也不同風格,例如說愛沙尼亞自2003年開始每年都會發行《年度雀鳥》系列郵票,每次都會挑選一個物種發行郵票,設計統一;義大利的《旅行風光》自上世紀七十年代就每年挑選二至四個地點印在郵票上,至今仍然繼續,如果要集齊整個系列的確多了一份挑戰性。不過負面來看每年都發行同樣的郵票也令不少人覺得非常煩悶的,所以郵局有時會在版式上花點心思令人一看有如海報一樣,又或是推出不同的周邊產品。

提到聖彼埃及麥克隆這個小屬地,或者說法國在美洲的領土似乎較少人認識,大部分人對美洲和法國劃上等號一頭霧水,甚至連接近墨西哥的東太平洋環礁克利珀頓島(Île de Clipperton)聞所未聞,茫然以為北美洲就只有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國而已。不過就只有聖彼埃及麥克隆是屬於法國海外屬地而得以可以繼續發行郵票,因無常年直飛法國定期航班,郵件送遞係先送加拿大然後才運到他方。至於其他的地方如法屬圭阿那或是法屬聖馬丁係屬法國海外省,這些地方都是使用法國郵票,我在很久以前都介紹過了。

自2010年開始都有和法國的朋友交換聖彼埃及麥克隆這個系列郵票的信封,又或是自己製原圖片時順便製一個郵封。但北美洲雀鳥明信片有時頗為難找,並不是由2007年至今的郵票一一都做到,有些真的直接缺席了。

2008
黑喉綠林鶯
(Black-throated Green Warbler)

2009
紅孤麻雀
(Red Fox Sparrow)

2010
黑白苔鶯
(Black-and-white Warbler)
我已經忘記是誰寄給我了,當然這不是我第一個聖彼埃及麥克隆的信封。不過似乎重點落在那枚黃色的通用郵票上,是法國本土郵票再加蓋聖彼埃及麥克隆的簡稱「SPM」通用郵票。在他們未有專屬的通用郵票前都是用這些加蓋郵票。
2012
樹燕 (Tree Swallow)
這套圖畫片我是很早期在eBay買下,是美國阿杜邦社區國家協會的二戰前的圖片卡,一堆買下就是50張了,不過說實話片是太細了,對這系列的郵票是比較難貼下。
2013
藍松鴉 (Blue Jay)
2014
太平鳥
(Bohemian Waxwing)

2015
橙尾鴝鶯
(American Redstart)

2016
紫紅朱雀
(Purple Finch)
在未有《Sibley Backyard Birding Postcards》前依靠上邊阿杜邦社區片是不可能的,只是藍松鴉和太平鳥是極易找到明信片:這兩物種在北回歸綫以南的北美洲是極普通,在聖彼埃及麥克隆這較涼爽地方都只是作為繁殖地方。自從買了《Sibley Backyard Birding Postcards》百片盒之後北美品種的明信片從此不缺了,連續2015和16年我都是用這些明信片製作原圖片。2016年那一片我不知何故蓋了日戳,或者是我寄錯另一所郵局了。
2017
黃喉地鶯
(Common Yellowthroat)
《Sibley Backyard Birding Postcards》原本的作用是2014年的一套美國雀鳥郵票,一盒內有10張片可以用到,然而因其繪畫的大部分是北美洲常見雀鳥,聖彼埃及麥克隆的2017年雀鳥郵票再三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