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真正的友誼|日本與他國的外交關係

發行外交關係郵票一直以來都是各國互表友好途徑,如果是雙方同圖也可說成聯合發行(Joint Issue),然而亦有情況是各自構圖並各自發行。不過自千禧年後中國卻自己印好郵票以「送贈」為名強行要並不富裕的邦交國發行與自己「關係友好」郵票以彰顯友誼,把世俗對友誼的認知重新定義。


近代的紀念郵票除了關於本國事物,出於國與國之間的友誼都不時會發行「建交週年紀念」郵票,又或者是某些合作項目取得成果而為此發行紀念郵票。
日本1982年的《日中交往正常化十週年》(日中国交正常化10周年記念)首日封,日本郵政從不印行官式首日封,這是私人郵商印行。
雖然自冷戰開始也就有這類題材郵票,但冷戰結束後每年都會有十多套這種郵票發行。第一種是兩國或多於兩國一早擬定共同主題和圖案並在同一日子發行,一般集郵者甚至官方都會稱之作「聯合發行」郵票,這些郵票我在這裡已有不少介紹,就此略過;而另外一種形式是兩國並沒有事先溝通,但大家都會在郵票發行計劃中擬定相關紀念郵票,既不是同一主題,也不是同一構圖,也不一定是同一日發行,甚至是可以單方面發行而另一國並不作任何事情。

日本每十年都有發行與中國建交週年紀念郵票,不過中國卻在政治考量下並不願意同時發行,對牠們而言送贈郵票給第三世界國家宣傳自己外交援助更為實際。
如果不計算1960年《日美通商百週年紀念》郵票,日本在1982年發行《日中交往正常化10週年》,算是日本第一次發行這種主題郵票,同時中國也有發行同主題郵票,不過卻是另外的一種設計,顯然如上段的第二類郵票。往後的日子日本發行不少與他國建交或樹立友誼(根據與該國關係等級而定)紀念郵票,頻密度是10年一次,通常也是日本自己的設計和企劃,但如果是逢50或100之數,也有很大機會是聯合發行的主題郵票。

不過無論如何日本,或者說除中國之外的世界各國從未試過在國內設計和印好邦交國郵票以「餽贈」方式請邦交國發行與自己建交週年的郵票,當然對一些財政比較緊張的國家有其他地方贊助免費郵票會樂意接受,可是這樣就有無償宣傳他國之意了。
2014年為紀念與瑞士建立外交關係150年兩國共同發行兩枚同圖的紀念郵票(日本・スイス国交樹立150周年 / 150 jähriges Bestehen der diplomatischen Beziehungen zwischen der Schweiz und Japan),分別是瑞士阿爾卑斯山春天景觀以及已在2013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富士山,有點遺憾的是當年並沒有製作大多品種集郵品,祇製作了一幅瑞士郵政發行的富士山郵票。日本則以小版張形式發行了10枚郵票,除兩枚共同圖案其餘八枚是瑞士和日本的風光和世界遺產。
以十枚郵票的小版張一直都是近年日本新郵票標準,2019年匈牙利與日本建立關係150週年選擇用十枚郵票以作紀念,縱使十枚郵票主題相同但除首兩枚之外全部繪畫方式各異,極富地方特色。日本富士山已經是日方聯合發行郵票的恆常代表,而匈牙利國會大樓也經常出現在郵票之上,兩者都是兩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匈牙利同樣也是發行十枚郵票,除兩枚與日本同圖(同一設計師外)另外八枚也是接近相同惟設計者是匈牙利人,但大抵都是各自關於兩國事物,這裡僅製作了代表匈牙利的微甘菊和日本的櫻花原圖片。

因奧匈帝國歷史的關係,日本同時與奧地利和匈牙利建交150週年,隨奧匈帝國解體,奧地利亦順利與日本繼續原有關係,惟二次大戰後奧國僅與日本維持外交關係。話雖如此,日本仍然發行《日本.奧地利友好關係150週年紀念》(日本オーストリア友好150周年),如往常一樣精心挑選兩國十個不同元素,其中座落維也納歷史城區世界文化遺產的聖斯德望主教座堂 (Stephansdom)和音樂家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都巧合和首日特別戳配合。但奧地利一方只簡單發行一枚小型張,圖案則是奧匈帝國訪問團在1869年乘搭的SMS Erzherzog Friedrich輪船抵達日本時的情況,與及兩國簽訂的日文版締結條約。順便要補充2011年與德國聯合發行的郵票,以紀念兩國建交150週年,同系列地僅有兩枚是兩國同圖,日本其餘八枚則是德國世界遺產景觀。我在2020年才記得補製兩幅原圖片,很不幸雷根斯堡(Regensburg)日戳蓋得未如理想。
2022年的《日本.蒙古建立外交關係50週年》(日本.モンゴル外交関係樹立50周年)又再改變設計格式,或者是因為這次和蒙古不同圖的關係,而且隨日本近年已接近全以自動黏貼紙張印刷郵票,令日本和蒙古兩國郵票有很大落差。日本十枚郵票都以蒙古自然風光與人民生活為題,還有一枚描繪遠古時代恐龍。亦由於自動黏貼郵票,不意外也出現異形郵票。蒙古一幅小型張極度簡單以兩國具代表性的阿爾泰山(Altai Mountains)和富士山,與及蒙文書法為圖,設色沉悶。原圖片我也製作了阿爾泰山脈,不過票圖係該處的冰河,故似乎成品不太如意,其實蒙古郵政網站是有一幅更好的明信片,當時不留意添購有感到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