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英國2017至19年郵品回顧

時近年尾,不少傳媒都會製作一些大事回顧系列以重溫當年的重要新聞,不過這𥚃並非傳媒,回顧系列當然不會只放今年的郵品,甚或可能一些「倉底貨」都可能放在一齊不另外開文介紹。今次就介紹一下這𥚃未介紹過的2015年之後發行的英國郵品,至於古堡和雀鳥系列之前都介紹過了,那麼便不再重覆。
為慶祝英國《梅欽石膏像》(Machin Definitives)通用郵票發行50週年,郵局特意發行郵票和燙金小型張紀念,郵票都是復刻1967年發行的1/-通用票。然而我並沒有購置這些新郵票,僅以1967年的£1雕刻版、十進制後1972年的10p、20p雕刻版和近年的自動黏貼版1p、2p和£5郵票做了一枚紀念封。
STAR WARS ™ & © 2017 Lucasfilm Ltd.
從2015年開始,皇家郵政共發行三輯《星球大戰》,2017年一套為《星球大戰:對寶和異形》(Star Wars : Droids and Aliens),八個角色為最早期星戰系列出現的角色。當年除英國外葡萄牙也有發行《星球大戰》郵票,就用這封以紀念星戰系列40週年。
英國自上世紀開始環境污染日益嚴重,不少日常能見的自然物種絕跡自然環境,近年不少已開發地方陸續收復吸引這些物種回歸,只是部分需要重新由歐洲大陸引入。2018年郵局發行一套《重新引入的物種》(Reintroduced Species)郵票涵蓋猛禽、兩棲動物、昆蟲及植物。套票其中一枚猛禽係魚鷹(Osprey),製作的原圖片之前曾介紹過了。魚鷹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英國十分常見,不過數量大幅下降至只有數十隻在全國各地生活,至近年才有上升。
一套六枚的《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s)係英國近年算是「良心」的特別郵票,同上一套一樣都沒有小型張。其實這套的重點在於第五枚尼日尼亞裔畫家伊卡.索尼巴(Yinka Shonibare)的《Queuing at the RA》,雖然主題是群眾排隊等待參觀藝術院,但對香港人來說畫面有莫名喜感。
適逢維多利亞女皇誕生200週年,郵局發行一套六枚女皇各時代頭像郵票及小型張,小型張上四座建築係紀念丈夫阿爾伯特親王或在女皇在位時建成,亦是大英帝國最鼎盛年代的建築。從左到右分別是京士敦的模範小館(Model Lodge)、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已消失的倫敦近郊錫登漢姆新水晶宮(The New Crystal Palace)和倫敦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
《舊維克劇場》(The Old Vic)八枚郵票輯錄八套曾在劇場上演過的劇目以紀念劇埸開幕二百週年,當中就有四套是莎士比亞的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特意製作了原圖片,幸好昔日收藏不少廣告明信片才能成事,這片是早幾年有劇團在香港文化中心公演期間派發的同劇套片。
英國森林議會(Forestry Commission)成立百週年,特意發行《森林》(Forests)郵票以作紀念。六枚郵票都分別是全國不同地方國家公園內的森林景色,照片顏色亮麗,如同早兩年的城堡系列同出一轍。第一枚郵票就是色彩班爛的阿夫力谷 (Glen Affric),係蘇格蘭高地南部地區的一部分,整個高地地區近乎由原始森林組成。要注意一下,票圖中的湖面乃係以「水怪」著名的尼斯湖 (Loch Ness)。《森林》郵票的其中一款首日戳巧合地與1973年的一枚《櫟樹》(British Trees : The Oak) 郵票極為配合,毫不猶豫補做一片原圖片。雪伍德森林內這棵櫟樹有近一千年的歷史,難怪郵戳並不打算配合這套《森林》郵票而繪畫一棵櫟樹。
最後要介紹是2019年下半年發行的《皇家艦艇》(Royal Navy Ships),八枚郵票如仔細觀察係以水彩繪畫,極度精美。

如無意外這篇應該是今年最後一篇網誌,在這𥚃僅祝各位新年進步、萬事如意,下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