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廿五年不變|中國《猛禽》第二組

中國郵政在2013年底公告的新郵發行計劃竟包括一套《猛禽》郵票,還要標明是第二組,根據初稿更是1987年所發行的T.114《猛禽》的延續。郵政局在《集郵》雜誌訪談中稱這四幅新圖稿都是當時原畫作者萬一同時繪畫,只是不被選上亦沒有打算繼續發行。


在上世紀的八十年代,中國大陸的系列只限於政治性比較大的題材,例如連續四年都出現的《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特種郵票就有四組共16枚郵票以及《北京亞運會》紀念郵票,當然如果説純風景及文化的有經典的《五岳》、《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等郵票:當時各地方郵政局更是積極發行原地封及原圖片商品,然而動植物郵票卻除《熊貓》能夠「三發」之外就沒有一個是系列了。

《猛禽》第二組的首日實寄封,在那時5元就可以以航空掛號方式寄香港了,到今天已升至20元,在郵票面值不變情況下,以掛號方式寄首日封有點愚昧。
在中國大陸近年的環境保護「意識增加」下,動植物郵票出現的次數較昔日有所增加,這就不難理解為何郵政局要把收藏20多年的圖稿拿出來重用。而隨印刷技術之進步,第二組的印刷方法由攝影凹版改為雕刻版及平版套印,四枚郵票都是由郵政局培育的新晉雕刻師操刀,本來這個組合在圖稿上看似完美,只是可惜就是全敗在北京郵票廠的印刷質素了,雕刻版地方大部份都被移位或甚有疊印的次品,成品就是比20多年前的攝影凹版郵票差一大截,非常失望。事實上在中國大陸不少集郵同好對北京郵票廠的印刷質量並沒有好感,很多好的設計圖稿都毀在印刷環節上,只是不少的重點題材郵票被委以重任,就比較一下隨後由河南省郵電印刷廠同樣雕刻版及平版套印的《鴛鴦》郵票實在有極大的分別。

今次四枚郵票的原地郵局都分別在新彊溫宿的托木爾峰自然保護區及新彊鞏留的莫乎爾農場,製作原圖片的難度較大,幸好得中國大陸朋友相助,以三年多的時間完成。四幅原圖片都分別是 1 白尾鷂 (Northern Harrier):這物種廣泛生活在北半球的歐亞大陸及美洲。其實以明信片來説大可使用照片明信片,不過手頭上就有一系列的美國阿杜邦自然協會圖片卡,就用一下了。要注意英文名及拉丁文學名稍有不同,係因為隨年月而作出的修訂。
12
2 倉鷹 (Northern Goshawk):同樣亦是常見於北半球的歐亞大陸及美洲,不同的是白尾鷂是侯鳥而倉鷹是留鳥。倉鷹在不少地方如朝鮮半島、西伯利亞以至歐洲都被飼養作捕獵動物,這個活動亦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3 白肩雕(Imperial Eagle)4 紅隼 (Eurasian Kestrel):今次這兩片是大家熟悉的天地圖書印行的明信片册,原片是以長形片出現。我是製作了兩套,一套是保留原來的長形片幅而另一套則修剪成標凖明信片。留意一下白肩雕並非香港常見物種,每年都只有十數隻在后海灣和新界北林地渡冬。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