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2018歐洲文化遺產年

正如早前文章所述,歐洲議會將2018年定為《歐洲文化遺產年》(2018 European Year of Cultural Heritage),相關活動的確不少,不過各歐盟國郵政機關對這個題材著墨不多,都是舉辦一下臨時郵局或發行個人化郵票聊表支持。有特地發行郵票的有瑞士、安道爾(法屬及西屬)、梵蒂岡和葡萄牙而已。
然而這兩年歐洲郵政聯盟挑選的「歐羅巴」郵票共同主題都和古蹟相關,再多一套就有點沉悶了,但所謂的「文化遺產」並不只局限在古典建築或者藝術品,還有的是與生活相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由於系列數量不多,算是容易把全部收集完成,不過西屬安道爾只是有新票,我就不作介紹了。
梵蒂岡四枚郵票則是收藏在梵蒂岡博物館的四座經典大理石雕像:原圖片為觀景殿的阿波羅 (Apollo del Belvedere)以及第一門的奧古斯都像(Augusto di Prima Porta)。當然,梵蒂岡博物館所在的梵蒂岡城在1984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瑞士2018年第一季郵票中其中一套郵票題為《#culturalheritage2018》,兩枚郵票分別是新石器時代的石壺和建於1989的蘇姆維格特圓形木教堂Caplutta Sogn Benedetg,以表達主題口號「古代融合將來」。法屬安道爾選來了聖科洛馬敎堂(Iglesia de Santa Coloma)及其內部壁畫。建於八世紀至九世紀的石磚教堂,並於十二世紀加建的高塔係安道爾國內現今最古老教堂,除了是國家遺產之外更於1999年連同教堂的整個聖科洛馬區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葡萄牙四枚郵票及小型張以大包圍的方式放置全國的各種文化遺產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原圖片分別是里斯本的古典電車,這個過百年的交通系統至今仍營運6條路綫,每年吸引不少遊客試坐;另一幅是葡萄牙傳統樂器法多(Fado)演奏,作為葡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已成為阿法瑪區小店常見表演節目。也要不得不提一下葡國郵政為宣傳他們擁有的世界文化遺產在年底印行了一塊郵資明信片,上邊印載了當時15個已登陸的世界文化遺產,我就挪用了這明信片補製了一幅佩納宮(Palácio Nacional da Pena)原圖片。

巧合的葡國同年也有發行《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Património UNESCO: o Figurado em barro de Estremoz)其中一枚是埃什特雷莫什黏土公仔。地處葡國阿連特茹中部的埃什特雷莫什以生產舖路用的小石塊而聞名,但黏土公仔相對於水松製品卻未有在遊客的心中得到一個較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