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阿爾卑斯山的平安夜|瑞士2018年聖誕節郵票

非宗教色彩的聖誕節郵票不外乎是表現聖誕各式紀念元素,甚覺苦悶;如果太突破的話卻又令一眾喜歡傳統的人不敢往賀卡上貼。瑞士在2018年的一套聖誕節郵票挑選了國內四處高山夜景以表達「平安夜的寧靜」,雖然地處偏僻當然也非漆黑一片,有可惜的是在隨後的日子這四處地方的郵政局僅餘一間了。
在阿爾卑斯山區之中的坎德斯泰格(Kandersteg)一如其他鄉鎮一樣人口僅有千餘人,因其海拔位處1.174公尺故冬天都會下雪現像。郵票上是冬天晚間的歸正會(Reformierte Kirche),係建於1511年屬於鎮內最早期建築物之一。因其位於阿萊奇自然保護區之內,2008年小鎮亦包括在這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之中,至於鎮內郵政局也是在2021年11月21日結束營運。
按瑞士旅遊局介紹聖于爾薩納(Saint-Ursanne)是一個著名中世紀小鎮,至今小鎮仍保有相當數量神聖羅馬帝國時期房屋與及教堂,不過郵票似乎重點落於1728年落成的杜河橋(Doubsbrücke)及聖約𨌺門(Porte Saint-Jean),這座唯一的橋剛在2016年進行了重修。
在該國西北巴塞爾附近的博特明根(Bottmingen)雖然是一個二千多人口的小鄉村,不過那裡卻有座歷史悠久的城堡。城堡建成於1363年,是瑞士國內少數四面有護城河的城堡,十八世紀早期城堡改建為巴洛克風格,至今用作餐廳及宴會用途。博特明根郵政局在2021年7月16日結束營運,然而瑞士郵政原已經把郵政局結束日期延遲了半年。小圖銷首日特別戳的原圖片原片是十九世紀末Phototypie印行的彩色明信片,係屬歐陸較早期能夠以彩色效果印刷明信片廠牌之一,可惜他們在二十年代初不敵其他廠牌而結業。

整套郵票唯一沒有製作原圖片的是位處提契諾州的貝德雷托(Bedretto)雖小村莊位處海拔1.402公尺但卻是氣候嚴寒,人口至本世紀一直不過百人。但有趣的是這村一直有營運一間郵政局直至2004年才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