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鄉鎮之光【第二季】4歐洲的咖啡廳|比利時斯帕
編寫日期|2023/3/31

對賽車迷來說,每年的一級方程式格蘭披治大賽都會記得比利時站的斯帕賽道,今年賽期擬定在7月30日舉行;同一賽道還有更長久歷史的24小時利曼耐力賽,這項賽事亦是法國利曼(Le Mans)耐力賽的延續。不過斯帕(Spa)更富歷史的卻是自羅馬帝國時期開始的溫泉之都,如同之前介紹的奧地利巴登(Baden bei Wien)在2021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斯帕對不少車迷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地方,附近的斯帕賽道(Circuit de Spa-Francorchamps)自1924年起就已經連續地舉辦斯帕24小時耐力賽,並在翌年開始也是連續舉辦一級方程式格蘭披治大賽至今。其經典的超長與及高低起伏賽道每年都吸引他們特意前來欣賞賽事。雖然賽事至今有近百年歷史,比國籍車手卻在此賽道僅贏得5次耐力賽錦標, 2019年比國郵政也就為這5次錦標而印行郵票,以慶賀利曼24小時耐力賽95週年紀念。當然,斯帕所在列治省因其鋼鐵工業發達,自1896年開始其汽車產業不斷發展。

然而,汽車工業以至賽車僅是近一世紀左右的事,這僅令斯帕有多一項令世界遊客值得駐足的理由。但斯帕自古羅馬帝國時期就已經有以泉水浸浴的歷史記載,老普林尼(Cayo Plinio Segundo)便曾寫到飲用當地帶鐵質的水有療養的效用。至中世紀斯帕成為列日省的鋼鐵中心,並開始開發這裡的礦泉。有要注意一下這裡的泉水並非由地下熱能變暖的地下水,而是一般室溫的礦泉水,祇是因當時英語「Spa」一詞是指十六世紀開始從這𥚃出口往世界的礦泉水,因此而命名的斯帕在接下來的多個世紀得到長足發展成為西歐一個重要渡假和療養之地。可惜是二十世紀二次大戰之後,旅遊業因航空業發展而不再局限歐洲民眾祇在歐洲大陸旅遊,斯帕的渡假中心從此沒落,旅客僅記得這裡的 賽車活動而忘了也可以泡浸礦泉水。

伸延閱讀|#鄉鎮之光【第二季】1泡一泡舒筋活絡|奧地利巴登
斯帕在2021年連同歐洲7國的11個有悠久溫泉歷史的城市以「歐洲溫泉療養勝地」(Grandes villes d’eaux d’Europe)為名成功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我在去年的文章中已介紹了奧地利巴登,今年一月比利時以 《歐洲溫泉療養勝地-斯帕》為題印行郵票,這個系列的原圖片也就順理成章得以延續,至於其餘9個城市會否再發行郵票似乎並未看到有此計劃。順帶一提的是聯合國郵政去年 曾發行這個題目的世界遺產系列郵票,但要留意聯合國郵票並沒有原地概念或發行地與遺產屬國相距甚遠(如屬同一國內)甚至沒有關係,故從不列入收集或製作郵品範圍。

返回主題的比利時《歐洲溫泉療養勝地-斯帕》小型張,比利時現今已改為按季度發行郵票,這幅小型張就屬於第一季的郵票。如以往一樣,比利時郵政會在發行前的周末在國內一城市作首發式,然後才於星期一在全國郵政局售賣,所以一直都有 首發式和首日發行特別戳。祇是要注意首發式郵戳並不等於原地郵戳,這次第一季的首發式係在同在列日省的瓦雷姆(Waremme)舉行,雖然與斯帕位處同一省,在合乎邏輯之下當然仍然以斯帕郵政日戳為首選,惟比國郵政局油墨一如預期不太理想,郵戳在沒有期待下雖難辨認但沒有感到失望。

這套郵票比聯合國純粹大雜燴式集合其中6個遺蹟更為深入介紹斯帕,一直以來到訪的旅客都是在上面浴場(Les Bains)進行 第一枚郵票中水療療法,就是這種傳統方式祇能浸上單人的木桶盛載泉水並有專人伺候,不過這票並未製作原圖片。惟這建築在2003年已經關閉,到今天仍在重修之中。
斯帕號稱是「歐洲的咖啡廳」(Cafe d’Europe),那當然除了浸浴,在斯帕渡假也要有適切的娛樂和文化活動,如現在是真的是餐館的七小時公園(Parc des Sept-Heures)內由利奧波德二世在1878年建成的這座小型畫廊(Le Pavillon des Petits Jeux)。另外斯帕市內還有一個仍在營業的歐洲最悠久歷史賭場(Redoute),可以得到一切賭博的玩樂活動,不得不提的巧合是奧地利巴登其實也有賭博場所並在今天仍然營業中,正正就是出現在 郵票畫面中的建築物。
仍然經營傳統浸浴活動中的就祇有小型張最右邊的 聖安東尼奧別墅(Villa San Antonio),最為可惜這票也未能找到合適明信片製作原圖片,實是遺憾。要說一下郵票設計師特意將斯帕礦泉水原頭(La source du Géronstère)的郵票放在正中央並呈金字塔式編排,以表達泉水向市內四面供應。泉源至十六世紀末期才有記載是原自馬爾尚山脈(Fagne de Malchamps),1651年泉頭才建有明信片上模樣的石製上蓋(Pouhon Pia)作保護,1893年時泉頭周邊後加的建築被焚毀,泉頭幸得石製上蓋保護並沒損毀。直至1975年市政府才按十八世紀模樣重建並修復至郵票上的泉源花園,而重建的建築在今天成為自助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