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90 Years of Play|樂高® 積木90年
編寫日期|2023/1/7

對於很多大朋友來說,小時都總會最少擁有一盒樂高積木,由最初的跟著盒內說明書完成到天馬行空將多盒積木大雜燴創造自己想像的東西。不過最早期的積木卻真的以木製作,至二次大戰以後才變成現今的塑膠積木。


一如以往我都不會在這裡講述歷史,如要數他們的歷史我想更多人比我更清楚,甚至可以在官方網站、YouTube等頻道都看到。90年過去,除了不少人都最少擁有一盒樂高積木之外,也有不少人都會慕名拜訪他們在世界各地建立的10個樂高樂園(The Legoland Park)。
由於樂高樂園是馬來西亞第一個主題公園而且鄰近星嘉坡的依斯干達公主城,故得到政府重視,較為罕見地整套共6枚郵票。
然而,2022年是樂高建立90週年,雖然他們官方在各地有不少慶祝和行銷企劃活動,不過卻未有得到丹麥政府的重大支持,最少郵政部門也未有發行一套郵票紀念。當然,另一種看法是由於不是一百或其倍數的關係便不值得發行郵票慶祝了,幸好丹麥郵政(PostNord)也是半國有的私營企業,故此到10年後似乎真有機會發行一套郵票以茲紀念。又或者是另外的一個原因是丹麥郵政其實在1989與2015年為當年歐羅巴主題《遊戲》和《玩具》發行郵票時已經把樂高積木放上郵票上,故不打算短時間內重覆。雖然樂高積木如同迪士尼一樣受世界小朋友歡迎和悠久歷史,不過在郵票數量上相差太過懸殊,除了上述的兩組丹麥郵票,另外就是 馬來西亞在2017年為依斯干達公主城的樂高樂園而發行的郵票,還有 荷蘭在2021年的個人化郵票以
© Österreichische Post AG
奧地利郵政在郵票首發儀式展示郵票原作積木圖。
紀念荷蘭集郵組織90週年與荷蘭積木組織5週年的聯乘展覽活動。

丹麥並沒有郵票推出,同在歐洲的奧地利和瑞士卻在2022年下半年發行郵票,而法國每年在巴黎舉行的集郵沙龍活動也有一幅以樂高積木砌成的郵票牆,除此之外便沒什麼集郵品了。
© 2015, 2022 The LEGO Group
瑞士在第四季發行郵票計劃中有兩枚郵票以慶祝樂高積木90週年,第一枚是瑞士山區特色傳統木屋,雖然郵票說明並沒有指出瑞士那個地方的傳統木屋,但從整體風格看是伯恩州一帶的木構建築,如順著此方向其實也可以找到接近建築的明信片,這次我挑選了兩幅同是位於因特拉肯-上哈斯利區:黑白一幅用以蓋首日特別戳的是米倫(Mürren);另外彩色的一幅是 勞特布倫嫩(Lauterbrunnen),這幅我直接寄到當地郵政局要求蓋上他們的旅遊日戳,圖案是著名的瀑布,就如明信片上一樣。米倫和勞特布倫嫩都是瑞士重要的旅遊市鎮,是往滑雪活動重要中轉站。

第二枚是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牧牛,這圖如要配明信片說易不易,但也不是太難,畢竟很大的提示是阿爾卑斯山區即瑞士南部,這我便記起瓦萊州的 馬蒂尼(Martigny)第二郵政局係有一顆關於古羅馬牛頭銅像的旅遊日戳。可惜記憶是對的,但錯誤的是這郵政局早幾年已經撤銷了,第一郵政局卻沒有使用旅遊日戳。

奧地利早在9月便發行了紀念郵票,但和瑞士那種以電腦繪製的圖畫不同,郵票圖案是由樂高創意總監Chris Booth逐粒積木砌成的維也納摩天輪(Wiener Riesenrad),以作為慶祝摩天輪建成125週年,當然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摩天輪。這幅完成品在維也納摩天輪所在地普拉特遊樂場內郵票首發儀式中首次亮相,當日也在這裡營辦臨時郵政局銷售郵票和為顧客蓋戳。有點遺憾是奧地利首日特別戳一般都比較大,以致蓋到古典明信片上顯得比較突兀,幸好除了臨時郵政局,遊樂場附近也有兩間郵政局,就挑與首日特別戳上 相同郵政編碼的一間蓋普通日戳比較好看了,幸好一如往常奧地利日戳都會有水準之內的表現。

如前所述, 丹麥在2015年就發行了樂高積木為圖的歐羅巴《玩具》郵票,幸好當時我也有日本樂高樂園的明信片,不慌不忙的製作了原圖片,祇是 雖然也有一片馬來西亞樂高樂園明信片,而且更吸引的是有六顆臨時郵政局圖戳,但卻忘記製作原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