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鄉鎮之光【第二季】3航拍郵票日|瑞士布格多夫
編寫日期|2023/1/11

縱使近年全球集郵人口數量呈斷崖式下跌,瑞士郵政仍然堅持每年舉辦自1937年開始從未間斷的郵票日活動以推廣集郵,2022年適逢布格多夫集郵者組織百週年再次在布格多夫為主辦市鎮,當然也如往常一樣發行小型張和開設臨時郵政局。


歐洲國家的郵票日(Tag der Briefmarken),係源於漢斯.魯道夫(Hans von Rudolphi)在1930年代中期的建議,並在巴黎舉行的第12屆國際集郵聯合會大會上通過 (1)。在當時集郵風氣盛行,除了逢周末的茶聚,還有各大小集郵展覽和臨時郵政局活動,歐洲各國每年的郵票日活動卻沒有因為不久之後二次世界大戰開始而間斷並直至今天,而且都會在全國不同市鎮輪流舉行。至於助興產品,
都是一些特別版印花、紀念郵戳、郵資明信片等,當然還有郵票。瑞士 首次郵票日在1937年舉行,不過瑞士郵政遲至1990年代才開始為郵票日發行特別郵票或小型張。但這篇文章並非介紹郵票日,因為對香港大部分人而言除想到郵票有「投資價值」之外集郵並沒有多大的利用價值,故一直都沒有郵票日概念,相反鄰近的中國近年都有類似集郵周活動以速銷他們多餘的高價集郵商品,這樣是好是壞我想真的很好難定奪,當然香港現在發行郵票最新的用途是利用集郵者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給新香港和中國的醜惡洗白。

在上一篇文章我提及過瑞士伯恩州,這個在瑞士西北的地方除了是瑞士第二大州外也是行政中心點,州政府所在也是瑞士首都伯恩有其悠久歷史,甚至早在1983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其周邊地區亦早在中世紀時期開始發展,布格多夫(Burgdorf)係其中之一。今次郵票日適逢布格多夫集郵者組織百週年故活動在此舉行,雖然這一帶在新石器時代已有人居住,但真正開始發展的是十二世紀的中世紀年代,至十四世紀市鎮已同今日的規模。
1978年布格多夫城堡與及1985年布格多夫傳統樂器手風琴(Schwyzerörgeli)原圖片,這分別是來自每年《國家附捐》郵票中1976年開始的城堡系列第三輯與及自1985年開始的博物館藏品系列第一輯。當時並沒有蓋布格多夫旅遊日戳,但卻銷了機械式銷票戳帶上城堡和瑞士樂器展覽宣傳圖案。
瑞士郵政為今次的郵票日發行的小型張圖是以航拍機所拍的市鎮畫面所繪製的鋼筆勾綫畫,除了沿襲中世紀時期特色的房屋外,左右兩邊分別是布格多夫標誌性建築物:處於市內山坡之巔的布格多夫城堡(Schloss Burgdorf),它建於十一世紀屬霍亨斯陶芬王朝時期的貴族城堡,也是當今瑞士最古老磚砌建築,十四世紀時被伯恩市共和國收購並一直至1789年成為州政府駐地,從1885年開始變成博物館但同時因成為官方不同的設施而不對外開放,
1997年為在布格多夫舉辦的郵票日活動發行的郵資明信片背面,係描繪當地青少年節日活動Solennität。
直到2012年州政府才完全撤出城堡並成為青年旅館及博物館;郵票左邊是以晚期哥德式風格在1471至1490年興建的布格多夫市教堂(Stadtkirche Burgdorf),其塔高72公尺並在1865年間裝上塔鐘,至1949年才在教堂內安裝風琴。

除小型張外,瑞士郵政也如往常印行 郵資明信片,背後也是以航拍機拍攝的冬天夜景照片;另外還有紀念封和郵展兩日使用的臨時郵政局特別戳,這些我今次都沒有購買和製作了。惟如同之前的原圖片一樣我都挑選了兩片二十世紀初印行的明信片,彩色的一幅不意外我是購買了Photoglob印刷的產品,這廠牌的明信片在近期有關瑞士郵票的文章出現次數甚高,我就不重複介紹了。另外黑白一片是布格多夫當地出版商G. von Felbert印行的明信片,當然由於年代久遠,照片不可能以航拍機拍攝了,但也清楚看到布格多夫兩座古老建築物。最後都要補充說一下,布格多夫上城郵政局(3400 Burgdorf 2 Oberstadt)在1970年代開始有刻製 旅遊日戳使用,可惜的也就是郵政局較早前已經撤銷並以代辦所取代,所以2022年發行布格多夫郵票日郵票在發行首日蓋不到這戳。
一如往常,買兩片的原因是因為可以銷首日特別戳和原地郵政日戳,可惜使用旅遊日戳的布格多夫上城郵政局早已撤銷和郵票帶附捐面值,而且票幅略大,不然可以多做幾張。

(1) 德國1937年印行的明信片卻稱是在盧森堡舉行的第11屆國際集郵聯合會大會上應納粹德國要求而通過,而納粹德國首次郵票日係1936年1月8日以紀念萬國郵政聯盟倡議者Heinrich von Step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