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由盛轉衰|一代港口的沒落:迦太基軍事及商業港
編寫日期|2022/6/1

地中海從二千多年前開始就已經是西方文明的中心,昔日多個帝國雄覇南歐和北非沿岸,除了自身地盤之外更不時對他人地盤虎視眈眈。盤踞北非的迦太基自公元前七世紀成為當時的強國,甚至逐步將領土擴散至西西里與及伊比利亞南部,其港口之繁盛至區內領導地位,然而卻引來羅馬帝國妒忌,最終在公元前149年被羅馬人所滅,港口敗壞。



1986年突尼西亞為慶祝迦太基建城2800週年特意以雕刻版印刷紀念郵票,他們請來瑞典郵票雕刻大師斯蘭尼亞(Czesław Słania)操刀並由國寶Hatem El Mekki繪圖。郵票圖案正是迦太基國時代迦太基城模擬景像,留意迦太基港建築極其宏偉。
迦太基自公元前七世紀建國後,試圖將貿易規範化,

12
迦太基城遺址殘留的絕大多數是羅馬帝國時期的建築和古物,迦太基國時期的遺跡因在羅馬人入侵時的嚴重破壞已經消失殆盡。兩片原圖片分別是迦太基時代末期 1 腓尼基人半身像雕刻與及 2 二世紀羅馬帝國時代的勝利石雕,兩者現今分別收藏於突尼斯巴度國家博物館和迦太基國家博物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1973年已實際支持突尼西亞保護迦太基行動,並在197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郵局也為此在當年印行一套郵票, 這套設計較前衞的郵票也是Hatem El Mekki繪圖。
並在其盤踞地迦太基城東南方興建一個優良的港口以供商船停泊,從掘出的文物顯示,其港口設備和今天現代化的貨櫃碼頭不相伯仲。同時也考量到港口的重要性,迦太基港亦同時作為軍事基地之用,因其位處地中海之中央,船隻向東或西航行也節省不少時間,在這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下,迦太基人從此不斷向周遭擴展,除了現今整個突尼西亞外,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沿岸很快成為迦太基領土,隨後更入侵歐洲的西西里、科西嘉和薩丁尼亞,以及伊比利亞南部也落入他們手中。


現今的迦太基港及周邊已成為高尚住宅區,看不見昔日迦太基國時代的光輝,從這幅明信片可見只純屬一個通往突尼斯灣的小運河,祇有中心圓形能夠辨認。
由於其軍事迅速的擴張再加上精通於貿易,地中海區內其他國家深感威脅。首先在公元前六世紀希臘人欲提升地中海西邊貿易的領導地位,便通過消滅迦太基這「攔路虎」以奪取整個地中海的話事權,然而經過五十年以來包括與不同的周邊國家戰爭,希臘最終敗於迦太基之下。衹是迦太基在這刻並不得到安穩,因為除希臘之外當時的羅馬帝國亦感覺到經濟和軍事上受到迦太基的壓迫,最終公元前264年羅馬帝國放棄昔日與迦太基的友好率先向其殖民地西西里島及之後向迦太基城發動了三次布匿戰爭,第一次戰爭在二十多年後羅馬獲勝,迦太基在地中海覇主和西西里島讓與羅馬。
© Jon Platek / CC BY-SA 4.0
在布匿戰爭發生前西地中海形勢圖,紅色的是羅馬帝國而紫灰色的是迦太基國。
之後第二次布匿戰爭以迦太基作出反擊為開端卻失去伊比利亞領土和海軍艦隊,最後更因羅馬帝國在公元前149年直接攻擊迦太基城而令迦太基滅亡。

國家滅亡,迦太基港也在第三次的布匿戰爭中被毀,同時整個迦太基城亦被羅馬人徹底破壞,不過羅馬帝國卻在迦太基城上重建一座新城市並再次成為地中海主要都市之一。這個在羅馬帝國下的迦太基最終在公元689年阿拉伯人入侵後完全歿落,阿拉伯人迅即在突尼斯湖西邊建立新都突尼斯:這就是較早前網誌曾介紹過的突尼斯市阿拉伯老城區


突尼西亞郵局去年再次以迦太基軍事與商業港口為題發行一枚郵票,這次是以電腦模擬昔日迦太基港和周邊現在稱作突尼斯灣(Golfe de Tunis)和加彭半島(Cap Bon),加彭半島上有另一已在1985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迦太基國遺址柯考阿尼(Kerkouane)。迦太基港的入口在城的東南方,形成突尼斯灣的湧浪不能直接湧進港口內,商用港口是465公尺長的碼頭佔約15公頃。最深入的地方是一個環形可停泊220艘戰艇的軍事碼頭,僅以一個很窄的閘口與商用碼頭相連。

這次找來多片不同版本的明信片製作原圖片,全部都是1910至1930年,或為迦太基博物館的前身拉維日里博物館(Muse Lavigerie)而印行,除了周邊地方荒涼一片,港口的景象和今天相差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