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馬蒂亞斯的花園|維也納聯邦公園百週年
編寫日期|2021/8/5

維也納以其作為歐洲的十字路口,自古羅馬帝國開始係重要都市,經歷過多次的發展和戰火的洗禮,仍然不斷修繕和重建極多數量的古典建築物。市中心的歷史城區(Innere Stadt)為其一,而在市郊的美泉宮(Schloss Schönbrunn)也是有相當歷史,兩者除了是必遊的旅遊景點外都是維也納市內的世界文化遺產。

金黃色的美泉宮|屬巴洛克式風格的美泉宮大約在1743年建成,名字來自馬蒂亞斯(Matthias)一次狩獵經過飲用這裡甘甜泉水命名,經歷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帝國和奧匈帝國不斷改建和擴張,至於建築物漆上金黃色可追溯至十九世紀初法蘭茲二世期間,1918年奧地利共和國成立後才變成博物館至今。
我們今次不是要去市中心歷史城區,也不是去美泉宮,因為逐一收集相關郵票或郵品大概要相當多時間,或者可以說就是剛過去的2017年歐羅巴主題才能出現一枚美泉宮圖案郵票不過我卻忘記把這票也製原圖片了。兩年過去,奧地利為紀念維也納聯邦公園(Österreichische Bundesgärten)成立百週年印行一枚美泉宮溫室郵票,而且特別在郵票添上特別的花香味,在武漢肺炎疫情仍然嚴重階段發行這類香味郵票真的無福消受了。講到有香味郵票,離題講一下奧地利郵政似乎仍然未醒覺衛生問題,除了香味郵票吸引使用者「聞一下」郵票之外,社交媒體上新郵短片還要用口水舔郵票,在今天注意衛生問題下難以接受⋯當然,片段也可是拍攝效果,祇是用口水舔郵票仍普遍存在歐洲國家中。

1910年代印行的填色珂羅版明信片製作的原圖片,雖然明信片的色彩是技師填在黑白照片上,但應該和實際差不遠。
花時間寫一篇文章當然不是為突出香味郵票這種在現今來說低創意「科技」,對奧地利郵票迷來說這更是小兒科,祇不過小兒科還小兒科,郵票面值卻「高企」在4,30歐元,只比更有創異的廁紙武漢肺炎小型張,各類玻璃、瓷片、編織郵票稍稍便宜。那麼郵票重點就是圖案上的一座玻璃建築物:1882年建成的美泉宮溫室和花園(Palmenhaus im Schlosspark)-一個在美泉宮東南方依英國倫敦邱園(Kew Gardens)規劃而建成的溫室,和邱園一樣內裡裁種各種稀奇和古老熱帶植物,包括了一棵西班牙在1974年贈送的有350年壽命的油橄欖樹、塞舌爾在1990年贈送的一百年壽命海底椰樹等。與邱園命運不同,美泉宮部分與及相關建築因在維也納範圍之內在二次大戰期間受盟軍空襲嚴重破壞,不少珍稀植物亦因此被毀,戰後政府在1948年重建並在1953年重開,而溫室及橙園亦隨美泉宮主建築在1996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三枚分別是奧地利
1 1990年發行的
美泉宮溫室重修完成
紀念、2 2021年發行
的維也納聯邦公園
百年紀念,與及聯合國
3 1998年發行的世界
文化遺產-維也納
美泉宮郵票,聯合國
郵票更是三地同圖
共18枚郵票。
1 23
1921年成立的維也納聯邦公園就以美泉宮橙園為基地,並連络起維也納其他四個十七至十九世紀建成的古典花園:奧花園(Augarten)、美景宮花園(Belvederegarten)、城堡公園(Burggarten)、人民公園(Volksgarten),另外兩個位處因斯布魯克的花園也包括在內。奧國郵政只曾在1990年紀念美泉宮溫室重修完成印行郵票,然後1998年聯合國的世界遺產系列它才重新出現,比起美泉宮本身和花園登上郵票的次數少很多,而維也納聯邦公園系內的花園也沒曾在郵票上出現過,今次再次印行郵票當然把握機會補製作一兩片原圖片了。
十九世紀中葉各國開始流行建立植物園甚至在園內加建溫室以培殖非本地生植物品品種,特別是從殖民地搜集到的植物加以種植,歷史悠久的維也納美泉宮花園,倫敦邱園和星嘉坡植物園先後在1996、2003和2015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然而差不多同期建立的香港動植物公園似乎消失於歷史洪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