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繼續家在野|瑞士《自然公園》第二輯
編寫日期|2022/7/29

上一篇已介紹了瑞士去年發行的《自然公園》第一輯,在寫文的時候巧合他們已有計劃添食整個系列,對此實在予以讚賞。惟原計劃在今年以後便不再更新網頁,也即是不再介紹2021年後的新郵票,但既然原圖片也製作完成了,就在今年之內把大部分在2022年製作的郵品盡可能都寫一下,當然是包括新一套《自然公園》第二輯。


既然上一篇開頭都算介紹得很詳盡,那我就不再長篇大論再說一次了,這次第二輯比想像中來得較快,不過都是國內十七個自然公園另外四個,如果以此方式繼續發展,都會是分四輯便完成整個系列。如第一輯一樣郵政局也是繼續找來Pierre-Abraham Rochat為今次的四枚郵票繪畫插圖,然而今次四枚郵票沒有了「想像效果」,即是按照實景繪畫,那就不必勞駕集郵處幫手了。如同上一篇一樣我也會簡單介紹四個自然公園,至於日後會否繼續介紹這個系列似乎是很長遠的事。
格勞賓登州除了上一篇的埃拉自然公園也有比弗林自然公園(Naturpark Beverin),佔地370平方公里的自然公園環繞著高2998公尺的比弗林峰而在2013年設立,一如格勞賓登州地貌,居民都是在高山之上建築茅舍。郵票圖是蕯芬河谷上塔爾基希村(Thalkirch)的交叉型蘺芭和村屋,這百餘居民的小村在2005年前曾有一座郵政局,不過今次的原地郵政局卻是相隔一座山峰但算是合適的安德爾(Andeer)。
杜布河自然公園(Parc naturel régional du Doubs)橫跨伯恩州、汝拉州和納沙泰爾州,佔地378平方公里,因位處瑞士西北故地勢平坦,和比弗林自然公園同樣在2013年設立。相對而言因其屬平原地帶,不少騎術學校和設施都在這裡營運,而自然公園附近更有世界文化遺產拉召德封和勒洛克勒,至於原地郵政局不意外地除了是杜布河自然公園辦公地點也是馬術學校集中地塞耶雷日爾(Saignelégier)。
同樣也是在伯恩州範圍內2012年建立的甘特里斯山自然公園(Naturpark Gantrisch)處於阿爾卑斯山脈北面邊陲地帶,佔地402平方公里的自然公園巧合在伯恩、狒狸堡和圖恩三市間的三角區域內,以2.175公尺高奇特形狀的甘特里斯山為中心,公園範圍遍佈湖泊、河谷和森林多重地貌,自然公園內居民都以放牧為生,不過並不如汝拉谷那邊純粹圈養。自然公園內唯一的郵政局就在施瓦岺堡(Schwarzenburg),而且旅遊日戳更是以甘特里斯山作為背景。
最後一枚是最近2018年才建立的沙夫豪森地區自然公園(Regionaler Naturpark Schaffhausen),位處瑞士最北端的沙夫豪森州和德國巴登 – 符登堡州(Baden-Württemberg),兩國分別劃有179平方公里和34平方公里的公園範圍。最大特色莫過於萊茵河穿插其中,並且建有多個村落和葡萄園。郵票上的是哈勞聖莫里斯山上教堂(Bergkirche St. Moritz, Hallau)與前面的葡萄田,教堂建於1491年,惟可惜的是哈勞郵政局卻在郵票發行前四個月結束營運,連帶郵政局使用的旅遊日戳也一併取消,結果到發行郵票時祇能選擇最近的郵政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