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躺著午睡的藍寶石|瑞士考馬湖與克羅埃西亞維索瓦克湖
編寫日期|2022/8/13

瑞士與他國的聯合發行紀念郵票,似乎都喜歡以湖泊為首選票題,例如與中國、日本、俄羅斯、多米尼加共和國和泰國聯合發行的郵票都出現了瑞士和這些國家的湖泊身影。今年適逢與克羅埃西亞建交30週年,再次以湖泊為題印刷聯合發行郵票,這又是製作原地戳風光原圖片的好機會,不過本沒難度的事卻變成極有難度。


以瑞士境內湖泊之多就算是與每個國家輪流發行一次聯合發行郵票都可以,當然這樣就會變得苦悶和無聊,況且除了湖泊還有很多吸引的景色、人文文化、歷史甚至社會事件都可以發行郵票。不過在今年為紀念《瑞士與克羅埃西亞建交30週年》聯合發行郵票卻是再次挑選了兩國深山之中的湖泊。雖然克羅埃西亞有著很長的歷史,
瑞士和克羅埃西亞兩國的首日封,留意兩封實際大小都不相同,網誌為求編排整齊才把闊度調整一致。
不過如以單一國家計算,她是在1991年從南斯拉夫獨立,而之前從奧匈帝國分裂出來開始則祇是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國與及和塞爾維亞和斯洛文尼亞合組的聯合國家,和波羅的海三國中段被蘇聯吞併的歷史不同。

瑞士與克羅埃西亞雖然彼此靠近,經濟合作和貿易卻不是兩國關係最大項目。相反地如同其他國家一樣都是旅遊收益為最大宗,所以聯合發行郵票以旅遊景點作題目不難理解。話雖如此,兩個地方卻並不是兩國熱門的旅遊熱點,是近乎世外桃源。瑞士一方是東南方格勞賓登州阿爾卑斯山區菲利姆斯附近的 考馬湖(Caumasee),在格勞賓登州流行的羅曼語中「Cauma」有著午後休息的意思。湖泊雖處於997公尺海拔高處,但因為湖水係由地水溫泉水供應,全年的水溫亦不會過低,而湖水含有礦物質與湖水不深,湖面在陽光照射下呈現寶石藍色,也因為湖面有一個細小的小島有如一顆明珠。至於克羅埃西亞是一邊是國內南方的克爾卡國家公園内的 維索瓦克湖(Visovačko jezero),湖是處於克爾卡河之中游位置,河水到達這裡後形成湖泊,但維索瓦克湖最有名的並不是湖,而是湖中間聖母島上建於1445年的方濟各會修道院和教堂(Samostan Visovac),修道院圖書館收藏不少基督教古典書籍,與及伊索寓言早年的印刷本。

克爾卡(Krka)河流域更吸引遊客的是多座不同高度的瀑布,亦是克羅埃西亞和上游波斯尼亞赫塞哥維娜所重視的水力能源,這是其中一枚早年的克羅埃西亞瀑布郵票原圖片,銷戳日期係舊面值郵票最後使用日。
兩湖因其平靜的湖面和其隱世之處,吸引到專業避世旅客到此享受假期。

一如以往瑞士郵政都會製作兩國郵票的首日封,也提供雙方的郵票和首日特別戳使用,
僅有現代拍攝和印刷的彩色明信片才和瑞士一方考馬湖郵票圖配合,當然對此並不滿足。
然而要留意首日特別戳是兩國的首都,故瑞士一方集郵處也提供了菲利姆斯(Flims Dorf)郵政旅遊日戳選蓋,祇是克羅埃西亞原地郵政局德里諾維錫(Drinovic)的郵政日戳則需要集郵者自行解決問題。極為可惜的是,克羅埃西亞全國郵政局在去年都統一更新了他們的郵政日戳,中國製的郵戳只提供克羅埃西亞語國家名稱及代表國家和郵政的格仔、號角,和郵戳編號;至於郵政局名稱和郵政編碼則被取消,變相是原地郵政局日戳變得沒有任何意義。

其實比較有興趣的都是昔日以柯羅版印刷的彩色明信片與及填色版彩光明信片,一如所料都是瑞士兩大廠牌Stehli Freres在戰後印行的標準明信片和Photoglob在1920年代的明信片,如之前文章所述,這些明信片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因印刷術突飛猛進而遭到淘汰,遺憾的是當年較少運用高空拍攝技術,以致和郵票圖不太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