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家在野|瑞士《自然公園》第一輯
編寫日期|2021/10/31

瑞士雖然公認擁有「世界公園」稱號,但郵局近年卻減少發行相關郵票以給世界集郵者欣賞她們如畫的風光,現今集郵者祇能收集昔日那些經典單色調攝影凹版郵票以慰空虛。舊年《自然公園》終於排上第三季的發行日程,還仿效1960年代開始的「阿爾卑斯山」系列色塊效果,對喜歡瑞士郵票的長期擁躉應該是一個美好回憶。


瑞士全國雖然擁有18個自然公園卻祇有一個建立在1914年的國家公園,這個唯一的國家公園位於瑞士東南的格勞賓登州采爾內茨,2014年時瑞士郵政也有為國家公園發行了特別郵票,
123
瑞士過往曾印行不少瑞士風光郵票,很多都是收藏瑞士郵票的經典:1 1914年高面額通用郵票係最早風光郵票之一,5Fr. 的是呂特利(Rütli),歷史傳說呂特利是1291年瑞士聯盟舉行宣誓結盟儀式的地點;2 從1938年開始的「國家附捐」(Pro Patria)系列就以國家風光、歷史、古蹟和人民科學為題,第一枚是建於1879年經典的琉森湖泰爾小禮拜堂(Tellskapelle);3 踏進彩色攝影凹版年代風景郵票變得更為鮮豔不真實,從1965年至1976年間的「阿爾卑斯山」系列就創意地以色塊繪畫7座不同山峰,系列最後一枚是哥達斷層山地(Gotthardmassiv)。

2014年《國家公園百週年》郵票原圖片。
不過國內其他17個區域性的自然公園未有以「自然公園」為題發行過郵票。但話分兩頭,瑞士的自然公園雖然被劃定為保護地帶,卻是並非不可以發展或者是居住,除了瑞士南部阿爾卑斯山區之外不少地方甚至是務農地帶,甚至是鄉下和渡假的勝地。去年瑞士郵政印行的4枚《自然公園》郵票,郵局介紹到郵票設計融入了當地的民居和關於自然公園內的活動,並非著重於介紹自然公園內的生物和景色,以貫徹他們的「人和自然共存」的概念,這和上一星期介紹的英國《國家公園》荒山野嶺的手法對立。然而如文章說到,英國的國家公園細節仍留在紙上法律之上,事實是公園範圍不少地方已淪為工業和民居。

有點可惜的是瑞士《自然公園》郵票如一般套票一樣祇有四枚郵票,分別是亞高州的阿爾高汝拉園地(Jurapark Aargau, Aargau)、沃州汝拉自然公園(Parc Jura vaudois, Vaud)、瓦萊州比恩谷景觀公園(Landschaftspark Binntal, Valois)



買少見少的旅遊日戳|瑞士在阿爾卑斯山區每一個村落都設有郵局,上次《瑞吉山鐵路一百五十週年》介紹了4個不同的旅遊日戳,這次也介紹一下各相關地的旅遊日戳:縱使汝拉谷內昔日多間郵局同時使用「汝拉谷」的旅遊日戳,時至今日當區只餘下1347 Le Sentier的郵局;阿爾高汝拉園地以前雖然有不少郵局,有使用旅遊日戳的卻只有5064 Wittnau,圖案就是健行徑和釀酒廠;南部比恩谷人口不過數百,但郵局仍然備有旅遊日戳,3981 Binn畫的是當地產業石英,郵局結束後整個山谷居民只有去較大的市鎮郵局例如3995 Ernen和3984 Frisch,後者的旅遊日戳是世界自然遺產景點之一阿萊奇冰河。東南面的格勞賓登州歴史以來有400多間郵局,已結束的7457 Bivio的旅遊日戳是當地的景觀。
和格勞賓登州埃拉自然公園(Parc Ela, Graubünden),但設計師並不是直接使用照片作圖,而是類似以前Edi Hauri那種顏色板塊的插圖效果,當然時代進步,圖稿改以電腦繪圖軟體繪畫。祇是問題來了,因為是畫的,部分細節便會和真實不同而令人模不著頭腦到底是畫那一處地方,特別是阿爾高汝拉園地和沃州汝拉自然公園,為此我發信請教瑞士郵政集郵處和郵票設計者Pierre-Abraham Rochat,

Pierre-Abraham Rochat繪畫的第一套瑞士郵票是《巴倫伯格露天博物館50週年》(50 Jahre Freilichtmuseum Ballenberg)。
他們過了一星期便回覆了,而且答案比集郵季刊上的資料更為詳細,真的要感謝他們的指教,在尋找明信片上減少了不少難處。可是減少了盲摸原地明信片難度並不等於減少尋找正確明信片的難度,事實上阿爾高汝拉園地對圖的明信片並不好找,因為設計師的回覆是圖片係以不同地方的景觀構成,真實並沒有存在;埃拉自然公園的塞普蒂默隘口 (Septimerpass)古羅馬石橋也沒有出版過明信片。但話雖然如此,無論是古典二十世紀初期彩色明信片或是現代的明信片也不是太難找到。

如早前的文章所說,瑞士郵政正嘗試以每年關閉近一百間郵局並改為超商內的自助郵政服務或代辦所,往後的日子集郵處所提供的原地日戳會愈變得不合理。以今次來說阿爾高汝拉園地內多條村落與及屈蒂根(Küttigen)昔日都各自擁有一間郵局,至今全都祇剩下自助郵政服務,最近的郵局則是阿爾高州首府阿勞(Aarau)以北,貼近汝拉園地邊緣的一間;比恩谷內比恩村(Binn)的郵局距郵票圖案上的Fäld村不遠,郵局撤銷後也是祇有自助郵政服務,正式的郵局設在鄰區的費爾斯(Fiesch),而距離古羅馬橋最近的比維奧(Bivio)郵局也是巧合在2018年撤銷,最近的郵局則在蕯沃寧(Savognin)。

2012年建立的阿爾高汝拉園地位處瑞士中北部,就與阿勞隔著阿嘞河,整個園地散佈不少村落和堡疊,居民以種植蘋果和葡萄為生,每年蘋果樹開花都會把草原變成銀白色。除了果樹,園地也有健行徑和單車徑設施。
在瑞士西部貼近法國邊界的沃州汝拉自然公園在2013年劃定,環抱汝拉谷(Vallée de Joux)和汝拉湖,居民大多以放牧為生,為保障生畜村民都會在牧場間加建石牆,並且建築簷篷斜度不大的茅舍;因整區最高處可達1,000公尺,也是鄰近日內瓦的滑雪勝地。
屬於阿爾卑斯山地區的瓦萊州比恩谷景觀公園同是在2012年劃定,範圍包括比恩谷的六條村落,昔日係以開採石英最為著名,至今礦場已改建為飯店供攀山客使用;而緊接費爾斯峽谷北面是世界自然遺產少女峰.阿萊奇的埃基斯峰阿萊奇冰河(Aletschgletscher)。


全國面積最廣的是格勞賓登州埃拉自然公園,2012年劃定時佔據整個格勞賓登州一半以上的地方,也是阿爾卑斯山區的一部分,這裡有多條由昔日羅馬帝國年代遺留下來的跨山路徑,時至今日這些路徑除了作為健行外也是熱門的攀山單車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