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再見蒼蠅|第一代東鐵綫電器化列車正式退役
編寫日期|2022/5/1

1982年5月6日,九廣鐵路電器化第一期正式通車,新投入使用的英國製列車從九龍開到當年新市鎮沙田,並於翌年全綫英段電器化,鮮黃色車頭的列車陪伴新界東人二十載。一直到1997年陸續翻新成因外貌大幅改變而被暱稱為「烏蠅頭」的中期翻新列車,隨東鐵綫過海段完成,服務40年的列車今日終於完成任務。


上世紀七十年代,政府鋭意發展新市鎮,北區、大埔和沙田巧合在九廣鐵路沿綫上,惟當時鐵路係以單軌和柴油列車運行,編定班次半小時至一小時一班,
在1975年九龍車站未啟用前,九廣鐵路係以尖沙咀為終點站,易名作九廣東鐵後於2004年重返尖沙咀尖東站。兩鐵合併後,2009年再易名東鐵綫,因西鐵綫延長終站而返回紅磡,最後在2022年5月15日東鐵綫再度延長至維多利亞港對岸的金鐘。郵票及明信片圖係拍攝於1975年的尖沙咀火車站,是服務的最後一年,旁邊小屋是尖沙咀郵政局。
對日後新市鎮通勤構成壓力。就在此時政府拍板將九廣鐵路英段全面雙軌化並引進電器化列車以川行九龍(今紅磡)至羅湖,並重建或搬遷車站配合;同時全球招標提供電器化列車,最後由先前已提供地下鐵路車廂的英國都城嘉慕車廠贏得此次的合約。雖然地下鐵路和九廣鐵路的列車都由同一廠商提供,惟不同的是當時的規劃是九廣鐵路是近郊型鐵路,車站站距較遠並且車廂以座位為主;由於終點站羅湖連接中國邊境,車廂亦設有行李架、頭等車廂、行李車廂及廁所。

九廣鐵路第一階段電器化由九龍至沙田,在1982年5月6日啟行,然後分開兩期分別延至大埔墟及羅湖,最後在1983年7月15日全段完成。在八十年代北區、大埔和沙田三個新市鎮急速發展,座位佔多的近郊型列車無法舒緩急增的乘客數目,這些列車往後的日子逐步拆除座位、行李車廂和廁所以提高載客空間。
12
另外一提的是電器化列車從第一期的3卡車廂,逐步提升至6、9和12卡,祇是仍未解決每天繁忙時間擠擁情況。至1997年,九廣鐵路全面翻新使用中的都城嘉慕列車,改裝的除機械設備外,車廂改為5對車門、除頭尾外全部改為側位並全面貫通12卡車廂、加設電子屏幕和拆除行李架,頭等車廂亦作翻新;最大改變是 1 車頭從鮮黃色平面設計改為金屬色渾圓形狀,
2010年鐵路百週年展覽所派發的明信片,從左至右是二戰後九廣鐵路曾使用的英國Austerity級蒸氣火車頭、1974年引進的美國通用G26CU型柴油機車,這輛60號「Peter Quick」在2021年退役後獲得保留、1982年俗稱「黃頭」的第一代電器化都城嘉慕列車、1998年地下鐵路市區綫都城嘉慕現代化列車和當時從未在港服務的中國和諧號CRH380B型高鐵列車。
由於這些 2 中期翻新列車車頭形似烏蠅,從服務之初被稱為「烏蠅頭」。

2008年,沙中綫正式落實,然而因其車體損耗嚴重和機器老化,動力不足以攀上計劃中的東鐵綫過海隧道,港鐵決定在東鐵綫過海段啟用時一併全面更換所有列車,新列車由南韓現代Rotem建造,首批37列列車於2021年開始陸續投入服務,在此時這些「烏蠅頭」列車亦逐步退役運往新界拆車場拆毀;不過在列車大規模退役前,已有數列列車因在1984和2019年兩次嚴重出軌意外與及2019年「反逃犯條例修訂事件」中受到嚴重破壞提早退役,直至今天最後一列「烏蠅頭」作最後一日日常載客服務後完成她們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