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雀郵樂:雀壁之戰|米基內斯與北極海鸚
編寫日期|2021/7/28

經過2019年的歐羅巴全家桶後,似乎再沒有什麼雀鳥郵票吸引到要非買不可,回望一下去年的網誌,就發現其實都只有兩、三套郵票有做原圖片。去年的歐羅巴再度出現大自然的題目,卻是《瀕危野生動物》(Endangered National Wildlife),當中有34枚是鳥類郵票。



1978年發行的
《米基內斯》郵票其中
一枚,係島南懸崖壁
的北極海鸚巢穴。
其實好肯定就算再有雀鳥郵票除非真的很特別如新物種,又或者是設計很漂亮獨特,都不會再做一遍了,重覆又重覆的沒有多大的意義。統計一下去年的郵票,34枚郵票有4枚是北極海鸚 (Atlantic Puffin),另有5枚是松雞(Western Capercaillie),其餘的都沒什麼好樣,莫說是原圖片,就算要提起收集郵票也興趣不大。不過按故事性和趣味性北極海鸚仍可值得一集,畢竟就只是法羅群島、澤西和挪威三個國家郵票而已,操作極為熟悉且並不困難,可是仍然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少歐洲國家仍然未恢復空郵服務,以致製作時間較長,操作上並不理想。

上面就說了,北極海鸚很有故事牲而值得收集,雖然在這裡之前略有介紹,但今次是專門講及單一的物種,那我就可以重新詳細講一下:北極海鸚係屬海鸚屬,屬下分三種物種,除了北極海鸚外還有角海鸚(Horned Puffin),活躍於北太平洋、
加拿大2016年北極海鸚
郵票原圖片。
美國亞拉斯加和加拿大卑詩省;和花魁鳥(Tufted Puffin),也是和角海鸚一樣活躍於北太平洋,並集中在日本沿岸,和角海鸚相異之處,在於花魁鳥頭上會有一綴橙白色的毛。然而北極海鸚則在北大西洋活動,從西至 加拿大魁北克和紐芬蘭,至格陵蘭南岸、冰島、法羅群島、北歐挪威沿岸到歐洲北海沿岸、英倫三島都有牠們的鳥跡,也算是歐洲常見的鳥類。當然,概因近代野外環境日趨惡劣,賴以維生的岩壁和近岸草披都受到破壞而被列為受威脅物種。

北極海鸚亦在歐洲的文化中佔上一席位,例如各式的兒童繪本,被用作英國圖書出版商名稱。對北歐維京人而言,更是他們生活文化中重要組成部分,在現今維京人佔最主要族群的冰島和法羅群島,

生活在米基內斯|雖然米基內斯是雀鳥保護區,當地人仍然可以合法地捕捉北極海鸚和製作風乾食物,郵局就為此特色傳統分別發行過郵票,分別是2016年描繪在米基內斯和Vestmanna捕獵海鸚方式(圖為首日封)和2018年在「hjallur」木屋內風乾中的肉食的Sepac系列(圖為原圖片)。
北極海鸚仍然是他們日常的主要食糧,以法羅群島居民來說,他們會去當地最西邊且最多雀鳥聚居的米基內斯(Mykines)岩壁 和該處近岸捕捉北極海鸚,或生活在島上的其他海鳥如海鴉(Guillemot)、刀咀海雀(Razorbill)暴雪鸌(Northern Fulmar)。方法是最原始的以人攀爬下懸崖,徒手或以網捕捉海雀放到背後的長籃內;或者是划船出近岸處,以很長柄的網拍直接從空中把飛行中的海雀拍下。捕獲的北極海鸚除了填入麵粉、牛油、蛋、糖和葡萄乾拌成的餡料以焗製的傳統甜盤
2005年發行的歐羅巴
系列《傳統餐點》郵票
第二枚右邊出現了
Fyltur Lundi。
Fyltur Lundi外,還有會清除內臟和放血後放到稱作「hjallur」的小木屋內風乾。

祇不過維京人這種傳統捕捉海雀,以至捕鯨活動近年受到多番爭議,除了環保原因之外更多是受到動物權益人士的指責,特別是北極海鸚的「可愛形象」最後淪為桌上佳餚的視覺衝擊。只是基於保護傳統文化之下,與這些雀鳥也不是瀕危物種,米基內斯上捕獵活動和製作風乾肉食依然留存至今,更是重點向遊客推介的飲食文化。當然,另一方面法羅群島亦因要保持這傳統文化,在二〇一二年把米基內斯劃定為拉姆蕯濕地以保障雀鳥數量穏定,據紀錄該區的北極海鸚達十二萬五千對佔法羅群島最多數目,其他如海鴉、刀咀海雀和塘鵝(Gannet)亦佔很大比例。而米基內斯唯一的村落在一九四〇年代不斷下降至今天的10人常住人口,不過重點的是米基內斯郵局自法羅群島郵政一九七六年獨立運作至今仍然運作中。

第一段曾提及去年除法羅群島外,澤西和挪威都有印行北極海鸚郵票,我都趁機會把這兩枚郵票做了原圖片,其實以澤西來說他們發行了多次北極海鸚郵票和郵資標籤,再做真的有無聊的感覺,祇是當作大全套比較完美了。有點可惜的是翻查紀錄挪威西邊島嶼倫德島(Runde)有曾經用過北極海鸚 為圖的圖案日戳,但卻隨郵局在一九八五年結業遷至福斯納沃格(Fosnavåg)繼續使用,至二〇〇六年連這郵局結束時為止,即是說沒法蓋到了,有點懸念。倫德島在二〇一三年也被列入拉姆蕯濕地,小島生活上五十至七十萬海鳥並以北極海鸚佔最多數。

1 2
3 4
三個地方的北極海鸚郵票我都做了原圖片,這𥚃分別是 1 銷原地米基內斯首日日戳和 2 首日特別戳的法羅群島原圖片,留意現行日戳是膠戳;3 挪威銷首日特別戳和 4 澤西銷首日日戳原圖片。

5 6
上邊提到法羅群島的膠製日戳,實際是 5 法羅群島和 6 澤西以前都是用鋼製可轉日期日戳,以上巧合都是北極海鸚銷日戳原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