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鄉鎮之光【第二季】1泡一泡舒筋活絡|奧地利巴登
編寫日期|2022/7/30

受到電影情節影響,不少人都知道歐洲溫泉療養中心非瑞士聖莫里茲(St. Moritz)莫屬,除了溫泉以外更是滑雪運動天堂。然而卻有不少人未必知道歐洲多個市鎮自古羅馬帝國以來都是著名浸泡溫泉之地,在2021年橫跨七國共11個都市溫泉都市因其歷史原因被收錄在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奧地利巴登(Baden bei Wien)係屬其中之一。


當然對香港人而言,最具質素而價格實惠的浸溫泉旅館都只是趵一小時飛行距離的台灣了,由於距離不遠在武漢肺炎疫情之前不少人都會在周末期間前往當地渡一個短假期。有高級一點的可以前往日本北海道或是熊本,也是不少人短遊的選擇。相對來說香港人比較少去歐洲地區浸泡溫泉,但他們的歷史可追溯至古羅馬帝國時代,他們每每發現到溫泉泉口也必然建設浴場,目前仍然留有這些遺跡的例如曾經是香港人遊英必到的英國巴芙(Bath)在二戰後浴場卻成為了博物館或是展覽場館,
歐洲溫泉療癒勝地|2021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11個城市散落在7個國家之中,英國巴芙多次發行郵票了,法國維希(Vichy)去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時只印行了個人化郵票,只有奧地利巴登才發行正式郵票,上面分別是法國1981年維希和1968年斯帕(Spa)繪畫相關建築郵票原圖片。
失去了浸泡功能,至於其他的城市也是寂寂無名。

今次介紹的奧地利下奧地利州的巴登也是羅馬帝國時代時浸泡溫泉之地,其市鎮名稱亦是從此而來,
一張二十世紀初葉的巴登彩色明信片,遠處橋狀建築是羅馬帝國時期輸水管。

以「巴登療養勝地-源自羅馬之泉」為題介紹巴登的水療設施明信片。

其時的輸水橋道和浴池仍留存至今。不過都市最繁盛的時期是從神聖羅馬帝國時代弗朗茨一世的十八世紀開始,雖曾在1812年的火災破壞,隨之成為全球著名的避暑勝地。1886年落成的巴登帝國療養中心(Kurhaus mit Trinkhalle)建於古舊的礦泉水源之上,這座皇宮式建築除了是浴池之外更包含飯店、會議室和大禮堂給當時的奧匈帝國皇室成員及軍官貴族享用;也吸引不少著名人士前來渡假。據記載貝多芬曾在巴登創作了《第九交響曲》(Sinfonie Nr. 9),這時期更建成鐵路與維也納連接,繁盛的巴登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結後,奧匈帝國歿落與隨後的二十年代經濟大蕭條為止。

經濟蕭條過後至二次世界大戰時帝國療養中心變作為賭場及飯店,並在1995年開始由奧國最大賭業集團重新經營,可惜卻不再提供溫泉浸泡的療養服務。但巴登市內卻有多處新式或是以昔日古堡改建而成的溫泉療養飯店,並配合市內的文化活動吸引遊客,維持作為歐洲溫泉療養勝地之一。
現今作為賭場的原帝國療養中心應該有他們的官方明信片,不過查訪過他們的官方網站卻並沒有在綫的禮品部或商店。在二十世紀初帝國療養中心和巴登已經是歐洲大陸享負勝名的渡假勝地,故此不乏市鎮和鎮內建築物的明信片,不論是黑白或者是填色版,所以今次挑選了三塊由兩家出版商印行的明信片製作原圖片。這次首日特別戳是浸溫泉中的遊客,可是地點卻是巴登南邊另一市鎮希爾滕貝格(Hirtenberg),唯有另選巴登郵政局日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