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Legend of the Owl|直布羅陀《貓頭鷹》

經過2019年那種「大堆頭」式雀鳥郵票活動,2020年變得沉寂,如果有統計的話到今日為止都只介紹過台灣《保育鳥類郵票》,之後便再次消失於本網誌之中。正確一點來說,總結一下全年就只有買過兩套雀鳥郵票,另一套是今次要說的是直布羅陀貓頭鷹。


事實上,這套原來也沒多大的興趣,原因就是七種物種以前都出過了,在曾經製作過原圖片之下再做似乎是浪費資源。

直布羅陀郵政印行的一對首日封,分別貼一整套郵票和一塊小型張,兩個封的圖案並不一樣。
不過話雖如此,但直布羅陀近十年的雀鳥郵票都是由Jonathan Pointer繪圖而不是攝影影像,始終有一定的可觀性,然而七枚郵票有兩枚的面值達到四鎊,另有一枚則是兩鎊,總面值接近十三鎊了,相對在二〇〇九年的雀鳥通用郵票更為感人。當然,大家也可以理解四鎊不就是外埠掛號的資費嗎,表面上沒有不合理的地方,如果想「值回票價」把郵票貼在信封上作郵資就是了。只是不要忘記大家並不是住在直布羅陀,照正常來說未必能夠用它們寄信,亦即是說郵局明正言順白賺集郵者的錢了。

除了是Jonathan Pointer,直布羅陀郵票另一個怪現象是現今絕大部份郵票都由Stephen Perera設計,只有最近期的一套《女皇九十五歲誕辰紀念》 係由郵票代理Creative Creation (Worldwide) Ltd.製作,這間公司不時受僱於Pobjoy Stamps或者Casco Philatelic Services設計他們代理的郵票,或者直布羅陀真的沒有其他本地人可以幫手了,但對比其他細小的英聯邦國家要靠郵票發行代理包攬全部郵票的規劃過程,總算是獨立自主。

1 2 3 4
Jonathan Pointer所畫的郵票差不多全是動物,只有兩套是風景插圖,這些郵票有: 1 雀鳥通用郵票 (2006-12)、直布羅陀彌猴(2011)、世界瀕危野生動物系列(2011-13)、2 海豚(2014)、3 阿拉美達花園200週年(2016)、上直布羅陀巖自然保護區(2017)、4 世界自然基金會(2017)、歐羅巴-國家雀鳥 (2019)及貓頭鷹 (2020)。

今次機緣巧合遇上台灣一間明信片出版商特價傾銷他們的明信片,這家公司我之前曾經幫趁過一次了,他們的明信片質量非常優秀,惟大部分都是關於台灣主題,另外能夠百搭世界各地郵票的應該都是復刻版動物繪圖,他們的圖片由於過了版權保護限期故都是合法生產的,今次挑選的是十九世紀中葉荷蘭畫家約翰.傑勒德.柯爾曼斯(Johannes Gerardus Keulemans)其中兩幅作品;另外還有一家在俄羅斯的明信片印刷廠家,插圖則是由當地人的繪圖,祇是由於這些圖畫純粹寫生居多,而前面的則是作為未有攝影圖像前的真實紀錄,畫風大有不同。

台灣版的復刻動物明信片,大部分都是十九世紀當時紀錄插圖,由於是作為紀錄,故畫法要非常仔細和準確,這兩片原圖片分別是歐洲大陸極為常見的普通角鴞(Eurasian Scops Owl)和倉鴞(Barn Owl)。

另外一塊原圖片是雕鴞 (Eurasian Eagle-owl),也是在歐洲大陸常見的貓頭鷹物種,這種貓頭鷹原圖片在吉爾吉斯的文章中也有介紹過了,不過那片是黑白攝影版,這片是水彩繪圖版,各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