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古蹟重生|再說塞爾維亞哥魯拜克要塞
編寫日期|2021/10/17

前兩年在網誌中提及過塞爾維亞為早日把拜占庭時代遺留下來的哥魯拜克要塞符合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條件而重修,經過多年的工程至2020年終於完工。為此郵政局真的發行一枚郵票以作紀念,事實上自塞爾維亞重新獨立之後把國內不少昔日受戰爭破壞或被遺棄的古蹟如城堡和東正教敎堂重新修輯,並登錄在國家遺產名單之中。

1910年代的哥魯
拜克要塞明信片,哥魯
拜克在一戰完結前
屬匈牙利王國領土,
故片上印上匈牙利語。
說起上來,哥魯拜克要塞(Golubački grad)算是第一片我製作的塞爾維亞原圖片,而且還是銷原地日戳的,質素並不算上非常完美,但至少還可以接受,3 這片原圖片上面的郵票原是南斯拉夫時期1978年發行的「歐羅巴」《國家古蹟》郵票,一套兩枚的郵票另外一枚是現今位於北馬其頓奧赫德里湖旁的聖瑙姆修道院(Манастир „Свети Наум“)。然而,直到現在聖瑙姆修道院因其是宗教場所關係至今維持完好,
12
3
1 1967年匈牙利發行的《多瑙河委員會》郵票一套7枚其中之一是南斯拉夫哥魯拜克要塞,其餘6枚還有是西方國家奧地利,分裂了的捷克斯洛伐克和現今是獨立國家摩爾多瓦的蘇聯。2 1978年南斯拉夫的「歐羅巴」郵票,這枚郵票之後被塞爾維亞在2016年復刻印在 3《郵票日.歐羅巴郵票60週年》郵票上。

2020年的「歐羅巴」《歷史郵遞路綫》中一枚是鄂圖曼帝國郵務員帶著郵件經過哥魯拜克準備橫渡多瑙河往北岸。

並在1979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至於哥魯拜克要塞因其作為防禦用途,自拜占庭時期後經歷鄂圖曼帝國和匈牙利王國,以及領土的變更所帶來的十多次攻擊,到十九世紀初已經損壞不堪,但哥魯拜克卻因為這樣的原因亦在鄂圖曼帝國時代長期是多瑙河南岸主要港口,貨物或是郵件都要從這裡運往多瑙河北岸。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多瑙河北面劃歸羅馬尼亞,而南面塞爾維亞則加盟南斯拉夫聯邦,雖然兩國都是奉行社會主義,羅馬尼亞一方受到蘇聯強力影響作鎖國政策,而南斯拉夫在鐵托領導下對西方國家開放,至上世紀八十年代羅馬尼亞人祇能以迂迴的方式偷渡往南斯拉夫,直到東歐共產政權逐步歿落為止。

1930年代南斯拉夫王國有意把哥魯拜克要塞重修,但因局勢動盪而不了了之,輾轉至1970年代局勢和經濟逐步平穏才重提計劃,其時正好與羅馬尼亞合作在多瑙河興建「傑爾達普 I」 (Djerdap I)計劃的鐵門水電站並在1972年落成,這令南斯拉夫政府開始保護沿岸古蹟包括哥魯拜克要塞,其後要塞被劃入哥魯拜克自然保護區和傑爾達普國家公園,2011年再被獨立為旅遊公園而得到資助在2016年開始重修並在2020年完成。
塞爾維亞郵政只為此發行一枚郵票,不過卻是要塞的彩色攝影照片,簡單而又精美,首日封照片是從多瑙河近岸向西邊要塞高點處拍攝。
順帶有發行的是一幅官方原圖明信片,照片則是從多瑙河中央向東拍攝,背後可見對岸羅馬尼亞,都是懸崖峭壁,昔日這些地方卻是羅馬尼亞人偷渡往南斯拉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