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四海之內皆兄弟|法國《島嶼雀鳥》
編寫日期|2021/6/23

從古到今,借郵票之名彰顯自己國土幅原廣闊實屬家常便飯,例如鄰近的中國會把自己莽想是自己領土的台灣、南中國海島嶼等一事一物不時印行郵票而惹起周邊國家的不滿和抗議、製造地區緊張。相對而言法國為他們分佈全球的海外省和海外領地印行郵票次數更為頻密,不過他的合法性卻是無容置已。

1
2
3 法式熱帶風情|自大部分法國海外大區和省都統一使用法國郵票後,從這些地方寄出郵件因郵票不再在地化變得沒太多趣味,只是偶然才有些是這些地方選題,這3枚古蹟建築物郵票分別是1留尼汪島聖皮埃聯邦辦事處、2馬天尼克培雷火山與聖皮埃市和3圭阿娜的馬羅尼河畔聖洛朗。

就合法性而言,美國印行位處西太平洋關島和加勒比海島嶼波多黎各海灘郵票並未受到任何質疑,這些地方全球各國都一致同意是美國的領土,而且出現的次數也不是很頻密,這些地方的民眾也對這些郵票沒太大異議;英國則到目前各個領地都是獨立發行郵票,有部分當地郵政機關更把握契機把郵票當成賺錢工具以幫補政府開支。但對於法國,雖然仍有多處海外大區、海外省和海外領地獨立發行郵票甚至有自己貨幣,卻有不少在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有不同理由停止發行郵票而統一使用法國本土的郵票,例如不久之前介紹過的馬約特,她附近的留尼汪島,美洲的法屬圭阿娜和馬天尼克,都曾經自行發行過郵票在當地使用,郵票圖案都是帶上在地色彩。自使用上法國本土郵票後郵票不再和在地有關,貼在信封或明信片上失色不少。偶然法國郵政都會發行和這些地方有關的郵票,然而看上去就是怪怪的,就好似在去年有講及的印度洋海礁特羅姆蘭島 ,法國與法國南方和南極領地都同樣有印行相同主題郵票。當然,又沒有人說這種做法不可以,畢竟法國除了本土之外,其海外大區、海外省、海外領地或是荒島都散落美洲、大洋洲、非洲以至南極洲,四大洋之中。二〇一一年「紀念小冊」郵票系列之中就為當年的《二〇一一海外地區年》(2011 Année des Outre-mer)而印行過一冊十二枚的郵票。



2003年的《海外雀鳥》
(Oiseaux d’outre-mer)。
2021年的《島嶼雀鳥》
(Oiseaux des îles
自二〇〇一年每年法國郵政都會印行內有四枚郵票的動植物郵票小型張,大多數都會是接近A5的大小而圖案是一整幅過的插圖,看上去比傳統的小型張亮麗。這些小型張出現不少法國本土的動植物,但也曾出現過海外地區的,如二〇〇三年的《海外雀鳥》(Oiseaux d’outre-mer)和二〇〇七年的《海外地區保護物種》(Espèces protégées d’outre-mer),還有是世界各地的瀕危野生動物和史前生物。去年的主題是《島嶼雀鳥》(Oiseaux des îles),四枚郵票分別是刀嘴海雀 (Razorbill),一般都可以在歐洲大西洋和北海沿岸可見,但法國的話近年記錄數目已跌至只餘下25對,都是在郵票上標示的韋桑島 (Île d’Ouessan)上記錄;另外三枚是海外區的特有種,分別是山椒鳥科的留島鵑鵙(Reunion Cuckooshrike),是一種數量極少而處於極危的留尼汪島北岸兩個小森林中的特有種。而另外兩種則是分佈在美洲加勒比海區域內,馬天尼克擬黃鸝 (Martinique Oriole)係屬擬黃鸝科,是馬天尼克的特有種雀鳥;和鶇科的林鶇 (Forest Thrush)則是小安的列斯群島的特有種雀鳥。

法國郵政一如以往都刻有三個海外地區相關的圖案特別戳,都是相連的雀鳥圖案和地名,另外也有一枚包括四種雀鳥的圖戳;至於法國大區則只有四種雀鳥的巴黎特別戳。


除了刀嘴海雀之外其實其他三枚的明信片資源極為有限,
所以都只有刀嘴海雀做了原圖片。

這次郵票雖然介紹單張上有四個圖戳,實際卻有七個,其餘三個是
留尼汪島、馬天尼克和瓜地羅普的四種雀鳥在一起的圖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