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五湖四海|從查干湖出發看湖光山色

我在早前介紹了多套中國大陸的2020年郵票,例如《莫高窟》、《故宮博物院(二)》都是世界文化遺產又或者《吳冠中作品選》文化題材。今次則從查干湖出發,先看一下列作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冬季捕魚節,然後再看世界各地其他湖泊。

《查干湖》首日原地實寄封,查干湖就在吉林省松原市西北。現代查干湖湖水來自松花江,其上流支流牡丹江的雪鄉現今也是被當成旅遊景點,左下方郵票上的雪鄉就是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雪鄉國家森林公園。

1 2
3 4
5 6

很不幸又是中國郵票了,但都是要再講一次除卻政治因素我是不太抗拒收集中國印行的郵票,最少是那些歷史建築、文化遺產題材的郵票。正如上一篇的《莫高窟》郵票所說,中國去年,甚至是近年發行這類郵票多了,或多或少有其目的,但純粹以題材來說,我就覺得值得收集了。回到正題,中國去年發行的《查干湖》郵票卻不全是繪畫吉林查干湖的風光,最後一枚是關於生活在當地居民的傳統冬天捕魚活動,是在結冰的湖面上挖開多個坑洞並放網捕魚。說到湖上的經濟作業,不少地方都會在湖泊中或在岸邊進行經濟作業,在中國南方江西鄱陽湖也是有漁民在湖中捕魚,只是湖面冬天不會如查干湖一樣結冰,他們就可以全年四季划著小艇到湖中捕魚 1。不過講到湖中經濟,以冰島的藍潟湖有作例子過之而無不及,由火山熔岩形成的潟湖因其礦物質豐富再加上地熱令這裡變成溫泉勝地 2,潟湖也因旅遊業變得人工化。瑞士東北波登湖除了捕魚活動之外,其岸邊也廣泛建有葡萄園,種出的葡萄以釀製餐酒 3;而因為其為瑞士、德國和奧地利的交滙點,三地交通都需要以航運聯繫 4,由瑞士羅曼斯霍恩仍然保留悠久歷史的汽車渡輪服務以接駁德國腓特烈港,在昔日更有鐵路渡輪,只是在一九七六年就結束了

人們很早就懂得利用湖泊的風光作消閒和遊覽活動,就如本主題的中國查干湖,還有上面的冰島藍潟湖和瑞士日內瓦湖。高山湖泊更受一眾遊客歡迎,去年美國和台灣兩國巧合也發行高山湖泊相關郵票,在內華達州的太浩湖 5 和南投日月潭 6 分別都在海拔1.897公尺和736公尺處。

7 8
9 10

在歐洲,湖泊邊緣都可以成為天然保護屏障,因其地貌建築不同的堡疊,特別在中世紀神聖羅馬帝國時諸侯割據時候十分盛行,到今日歐洲大陸仍殘留不少這類古堡、壁疊。瑞士希永城堡 7 在日內瓦湖東側,這個在水面上近岸的城堡在十二世紀時已經存在,直到今日這城堡已是一眾瑞士境內城堡的代表,出現在不同的掛畫、鐘、海報有關瑞士的物品之上,同在歐洲大陸的還有在東南阿爾卑斯山脈下的克羅埃西亞特拉科什恰恩城堡 8 和斯洛維尼亞布萊德城堡 9,兩座城堡都建在湖邊峭壁之上,居高臨下以達到防守目的。在北歐立陶宛特拉凱城堡 10 卻是建在加爾瓦湖中的島上,並只以木橋連接岸邊,特拉凱在十四世紀二十年代短暫作為立陶宛大公國首都,城堡可說是一國的中心。

11 12
13 14
15 16

各國的不少湖泊因不同的歷史原因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以記錄人類在湖泊岸邊文明的發展,例如中國杭州西湖和瑞士沃州日內瓦湖旁的拉沃葡萄園梯田 ,然而日本富士山下富士五湖及湖泊沿岸 11 卻是因為富士山的文化歷史包括在世界文化遺產之中。相對而言,較多的湖泊被作為自然景觀、國家公園甚至世界自然遺產而被受保護,位處大西洋中的阿速群島中弗洛雷斯島除阿速群島最西端亦都是葡國國土的最西邊,島嶼上的湖泊因其獨特位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自然保護區 12;在日內瓦湖上游的塔尼湖是瑞士眾多高山湖泊之一,這小湖泊雖已列為瑞士自然保護區,但在一九九三年才登上郵票 13,這枚通用郵票在二〇一五年因其受歡迎程度竟重新印刷發行

2015年重印的塔尼湖
郵票仍然以卷筒郵票
形式發行,留意的是
這些1000枚一卷的卷筒
郵票只是用作方便大量
郵件客戶寄信而已,
瑞士國內早已淘汰郵票
售賣機。
英國蘇格蘭高地以其人煙稀少和風景秀麗著名,阿夫力谷秋日風光更是絕景 14,當然早已被列作國家自然保護區;同樣也是國家自然保護區的有冰島冰河湖 15,這湖貼近大西洋,這湖是上世紀四十年代因瓦特立冰河持續受氣溫升高溶雪而形成,至目前面積約200平方公尺。加拿大夢蓮湖 16,這高山湖泊位處班夫國家公園之中,一九八四年更隨加拿大洛磯山脈公園群列作世界自然遺產;中國四川高山湖泊九寨溝 也在一九九二年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說了這麼多不少湖泊,不過由於收藏的原圖片有限未能繼續介紹了,最後都講兩個郵封,分別是東非島國科羅摩的火山湖,留意一下北科羅摩湖和卡爾塔拉火山湖面積不是很大,但卻是活躍的火山口,最近一次才在二〇〇七年噴發,實寄封上的郵票科羅摩郵政在十多年前把郵票規劃交由Stamperija管理,隨之大量印行舆科羅摩無關的郵票,但總算有兩套是和當地有關,其中一套是科羅摩湖泊和瀑布 ;日本藏王連峰御釜在一九三九年停止爆發,慢慢形成火山湖,只是到目前也是活躍的火山口,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持續發行國定公園系列郵票,算是戰後初期一個經典,藏王國定公園郵票在一九六六年發行 ,這時國家公園郵票系列已進入彩色印刷年代。

附錄本文章曾出現
過的湖泊郵票資料一覽。

伸延閲讀:
⦿ 佛氣東來|中國《莫高窟》
⦿ 至樂拾趣|香港《香港館藏選粹》及中國《吳冠中作品選》
⦿ 靜候復辟|中國故宮六百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