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秋雀圖|雀鳥原圖片選輯

查看一下舊文章,發現原來上一篇用作介紹一堆有沒有的雀鳥原圖片的文章已經是二〇一八年,還要是巧合的八月。那麼這就好了,我不妨來一個兩年一聚,把積存的雀鳥原圖片「一次過」來一個介紹(恐怕並不是)⋯然後如果網誌仍然生存的話下一次出現就是二〇二二年,如此類推。今次介紹的八塊原圖片有六塊都來自南半球,例如紐西蘭、烏拉圭、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似乎很冷門「不容易」啊。其實廢話不多說了,也不阻大家時間,反正我想不到寫什麼充字數,就由南歐的賽蒲路斯和摩納哥開始吧。
台灣在2019年發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郵票,其中一枚票邊出現白腹秧雞 (White-breasted Waterhen),這種普遍易見的候鳥通常在東亞地區的日本、台灣、西太平洋淘岸以至南邊的澳洲北領地出沒。

塞爾維亞延續多年的《環境保護》郵票系列在2015年其中一枚就有Mokra Gora 山區小火車和金鵰(Golden Eagle),原本就考慮蓋上原地郵戳,最後都是銷貝爾格萊德首日戳了。

愛沙尼亞每年一度的《年度雀鳥》系列今年找來松雞(Eurasian Capercaillie),忚們叫喊時都會把頸伸長伸高,甚有特色。

法羅群島2017年曾發行一對歐絨鴨(Common Eider)郵票,分別是一公一乸。幸好我存有的明信片册中就有一片是一公和一隻小孩,不慌不忙寄去郵局要求製作了。至於那一隻乸,誠言,真的比較難找。
紐西蘭為慶祝經典的單色圓形郵票20週年,2018年再度發行五枚同類的郵票,但今次分別是描繪五種紐西蘭特有的奇異鳥,3元的正是國鳥南島褐奇異鳥(South Island Brown Kiwi),隆重其事,郵戳改用銀色,這銀色油墨並不限於官方郵品上使用。

為慶祝「Tuia 250」活動,郵局特意請來該國畫師Michel Tuffery繪畫一套郵票,當中一枚出現大白鷺(Great Egret)和白面鷺(White-faced Heron)。相對大白鷺,牠只是印尼、新幾內亞、澳洲及紐西蘭的特有種。
盧森堡2016年曾發行一套以《生物多樣性》(La biodiversité)為主題的郵票,圖案是每兩年一度的「盧森堡郵政格林披治大賽」而來,其中一枚是大班啄木鳥(Great Spotted Woodpecker)。
郵票代理Stamperija 的出品近幾年質素頗為飄忽,雖不時有新意和驚喜,但難掩一些重口味郵票。片上是我認為較正常的所羅門群島的一組雀鳥系列,東方草鴞 (Eastern Grass Owl)雖為東亞常見的品種,明信片尚算易找,這片就是來自台灣郵局昔日為貓頭鷹郵票而發行的明信片。

我們先去南美洲的烏拉圭一遊,她們自2013年就每年一度發行《旅遊系列》,每年以兩枚郵票介紹其中一個省,2018年就是介紹東部的三十三人省 (Treinta y Tres),上圖是紅額美洲鷲(Turkey Vulture)原圖片,另外一枚是托哥巨嘴鳥(Toco Toucan)我會另文介紹。
摩納哥相比起賽車、網球運動和寵物展覽,她們並不經常發行雀鳥郵票。2018年特別地發行一枚三色套印雕刻版綠鸕鶿(European Shag)郵票,既不是系列也沒有特別紀念用途,似乎純粹表現雕刻工藝。那麼,我的明信片是否太過普通了一點?
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在2018年印行一輯企鵝圖常用郵票,同時也特別把票圖放大印刷一塊小型張在郵展出售。其中一枚是巴布亞企鵝 (Gentoo Penguin),我想這無需太多介紹了,不過可惜的是郵戳是蓋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