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阿森遜島的掛號郵件

如上篇文所説為催谷本板在7月前文章達到100之數,將會把一些重口味東西狂推,如果受不住請慎入,喔喔!今次找來從電腦化後的阿森遜島郵件說說,由於數量有限,圖片可能以前貼過也不定,請各位多多包涵。


要先介紹一下,阿森遜島 (Ascension)位於南大西洋的中間,實際來說是一個海底火山的山頂,該處現今作為聖赫勒拿 (St Helena)的屬地,與特尼斯坦(Tristan da Cunha)同級。當然,聖赫勒拿是英國的海外領地實屬無庸置疑,昔日一般人都認為英國會有定期船隻從英國出發至阿森遜島、
剛收到的阿森遜郵政公函是由6月7日寄出的,經英國至香港只需要7天。
聖赫勒拿和特尼斯坦,至今從2016年1月1日更新的香港郵政收費分區系統中可以得知這三個島均仍然同英國一樣屬於2區,而需要從阿根廷或智利轉遞郵件的福克蘭群島和非洲的全部國家被列為3區。不過實際上來說,現代根本上並沒有這條航線,因阿森遜島的機場已經有頻繁班機前往英國;而特尼斯坦只有固定船期前往南非好望角,至於聖赫勒拿機場剛於4月落成並將有航班往南非約𨌺內斯堡及安哥拉盧安達,是否裝載郵件不得而知,但目前仍然是以船隻裝載郵件前往英國的。

因為如此這般,三島理應如同英國、澤西島、格恩濟和曼島關係一樣使用相同的掛號標籤實屬無誤了,可是這個想法實際錯誤,他們比起中國、香港、澳門的關係更為複雜。聖赫勒拿和阿森遜島郵政早在千𥛶年後就電腦化了,他們使用和英國2002-3年款式近似的掛號標籤,不過直接地稱為Registered並使用SH作為掛號編號最後兩個代表國家的字母,至於特尼斯坦至2010年左右才電腦化但卻使用UPU提供的以TA作結的掛號標籤,當然在此暫時忽略日後才介紹。
聖赫勒拿寄出的掛號郵件樣本。
阿森遜用以寄出訂購郵票的信封,上貼90便士《阿森遜白尾鶇》(Ascension Topicbird)郵票並在2010年6月16日掛號寄出,至2010年6月23日路經倫敦加蓋MountPleasant處理中心75號日戳。
其實用International Signed標籤的原因是什麼?如阿森遜島屬國外理應如直布羅陀使用當地字尾標籤,如屬英國國內則錯誤使用掛號標籤,因香港並非屬International Signed服務範圍,而我亦不知他們寄英國本土是否用Tracked、Royal Mail Signed For等標籤。
此混亂情況至2015年又有轉變,阿森遜島竟獨立使用UPU第三代掛號標籤AC尾的掛號標籤,此種標籤最早使用日期並未有明確肯定,不過在2015年6月有印度朋友製作集郵封時無意間發現了,可是信封中卻多了一個英國International Signed掛號標籤,我隨後寄出一郵件作出測試,可惜收回時已純粹貼上英國International Signed標籤了。

我在電郵中再次查詢狀況,得知他們的UPU掛號標籤只是用了極短時間就被取代,假設他們只有一卷被使用,則只有數百件郵件得以取得這種標籤,可説十分珍稀。可惜阿森遜島所寄郵件一般只到英國,而英國集郵者大多只收藏信銷票而即時把信封毀滅並把郵票泡水,從而估計並沒有多少實寄封(包括集郵封)留存世上。最終我在電郵中請求寄我一個樣本作為紀錄,印度朋友建議我貼回信封上,但我實在沒有那個時期的信封,就此作罷。
阿森遜島的掛號郵件,仍使用SH作結的掛號標籤,寄出日期是2010年10月11日,《黃絲雀》(Yellow Canary)發行首日。
聖赫勒拿和阿森遜島使用SH尾的標籤一直相安無事,不過至2013年奇怪的事發生了,他們竟然回復至未電腦化時模式使用古老無電腦條碼掛號標籤,下面上圖例子是2013年10月21日寄出,這件郵件最終當成普通郵件投遞。
可能因此關係,不久重新使用SH尾的標籤,當由阿㚞遜島寄出的郵件經過英國時都會被郵局以另外一個以GB尾作結的編號覆蓋,這個標籤在昔日郵件到達或路經英國時都會用上,不過在2014年之前早就取消了!2014年1月24日是《阿森遜軍艦鳥》(Ascension Frigatebird)發行首日,路經倫敦時被覆蓋英國掛號標籤並寫上「無效條碼」(Invalid Barcode)字樣。

本圖是由印度朋友博客中抄下,可見信封被貼上阿森遜島AC尾的UPU第三代掛號標籤和英國International Signed掛號標籤。

《世界自然基金會:紅腳鰹鳥》(Red-footed Booby)郵票發行首日實寄,上面已經貼上英國International Signed掛號標籤。而寄去測試的郵件於2016年3月返回,上蓋3月2日日戳並在英國International & Signed標籤上騎縫。值得留意上面所寫的字句:是說明郵票已經失效,我再以電郵查詢得知他們的郵票從發行日期起3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