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2017與18年季度南極封集

每一季的南極基地的郵封因製作需時且部分基地製作難度極大,故此每一次的存世數量其實不會太多,在上一個季度(即2017/18年度)都只曾製作英、法及澳洲三個比較容易入手的基地封而已。巧合,英屬南極領地在2018年下半年更新他們的通用郵票,請褔克蘭群島代辦的極限片已於早前回歸,而郵封則於日前寄出至2018/19或2019/20季度時製作。


同2016/17年季度一樣,英國南極歷史基金會(UKAHT)再度探訪昔日已經荒廢的南極基地進行考古發掘,今次選擇的是史托寧頓 (Stonington Island),並再次開辦為期兩個月的臨時郵局。史托寧頓昔日被代號為 Base E,在上世紀四十年代開始運作,當時亦設有恆常的郵局,基地全部設施至1975年2月23日終止運作。到九十年代基地建築重新整理翻修保育。


英屬南極領地新通用郵票的兩枚極限片,分別是亞得利企鵝(Adélies Penguin)和南極企鵝 (Chinstrap Penguin),銷Port Lockroy首日日戳,郵封要待下一個季度才會返回。
提到昔日的南極基地,當時的考察人員及其他的工作人員生活都極為艱苦,除了在寒冷天氣下生活,更缺乏私人空間和適當的工餘活動以解苦悶心理。英國南極歷史基金會在修補Port Lockroy男考察人員宿舍Bransfrield House時在牆壁上找到昔日隊員Evan Watson在1960年代所繪的荷李活女星的畫像。當時稱為Base A的Port Lockroy於1962年1月終止運作,到1994年交基金會修繕改作博物館並營運郵局幫補開支。

英屬南極領地在2018年更換他們的通用郵票(Penguins and Chicks Definitive),12枚郵票分別是六種企鵝的成年及幼鳥時的照片,雖然企鵝題材已經多次重覆但對於企鵝迷實在不亦樂乎,然而企鵝郵票在南極各基地郵局更是銷售保證,乘搭郵輪參觀的乘客都會挑選企鵝郵票貼在明信片上寄至世界各地。

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在2017年發行了一套馬可尼企鵝(Macaroni Penguin)的《世界自然基金會》的郵票,講起世界自然基金會的郵票,至2018年再沒有新的郵票出現了,而瑞士代理的官方網站亦結束營運。據集郵人士透露,瑞士代理的創辦人在去年退休結束了代理的業務,即是再沒有一個中間渠道聯繫世界自然基金會和各郵政機關(或集郵代理)繼續發行俗稱「熊貓嘜」系列郵票。話分回頭,近期的「熊貓嘜」郵票已趨向泛濫,一些並非在紅色名錄的物種、非在該國出現的物種甚至植物(往日並不會以植物為題材)都出現在系列中,吸引力大不如前。
法屬南部領地今年仍然沒有缺席,除了之前出現過的與格陵蘭聯合發行的郵封從法蘭西港寄出外,還有另一封是由Dumont d’urville寄出,兩者都花了半年在路途上才送抵。值得注意的是下面一封除不夠郵資但當成掛號寄出外,更在路上被水浸泡形成水漬。
已經有多年沒有接觸澳洲南極領地,今次用僅有的舊票銷了一枚Macquaire Island的封,其實澳洲本土墨爾本集郵組亦有此日戳加蓋,不過並沒有左邊的一枚紀念印章。
史托寧頓郵局重開首日日戳,除有英國南極歷史基金會印章外更有當日進行考察的隊員簽名。
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的「熊貓嘜」封,這封在前面網誌已經出現過,都是2018年年頭時同上述的Port Lockroy 封一同運至福克蘭群島的。
郵封原於2018年頭寄出,惟錯過了最後一次至Port Lockroy的船期,只能待春季的第一趟船才能運到Port Lockroy銷戳以掛號寄出,至2019年3月7日經過史丹利加貼國際掛號標籤並補上日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