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香港2013年郵資調整

2013年中,香港郵政在無奈下決定調整本地及海外郵資,是自2001年後的調整,整體加幅頗大,對少量用戶而言構成一定壓力,雖在先進國家而言郵費尚算偏低,但畢竟沒有人喜歡加價,市民和政黨始終略有微言。是次調整分三次進行,2013年10月1日起調整各項基本郵資,同年12月1日調整附加服務及郵箱收費,而翌年則調整特快專遞收費。


雖然按往例香港郵政會發行新面額通用郵票,但今次卻是以緊急為理由只推出無面值舊《心思心意》郵票取代。此導致2006年《香港雀鳥》捲筒票率先於9月30日停止在郵票機售賣,但據觀察部分郵局櫃台會把剩餘拆下的捲筒郵票賣給顧客至賣完為止。至9月30日郵局結束營業之後部分郵票機已經換上《心思心意》捲筒郵票,此等郵票卻分別售$1,70及$3,70,亦即表示部分顧客會多付郵資至2014年新通用郵票為止,可惜此「搵笨」狀況竟沒有人發現作出投訴。
保險郵件:寄印度20克航空保險,保價150元共郵資$17,90 ($13,00+$2,40+$2,50)。
一般航空掛號郵件:寄澳洲20克航空掛號郵件共郵資$16,00($13,00+$3,00)。
仍提供2006年《香港雀鳥》捲筒票郵票機狀況。
停機的捲筒票郵票機。
由於10月1日為公眾假期,並由於香港郵政不當這兩枚《心思心意》郵票是新郵票,故按一般慣例只有郵政總局及機場郵局營業,以下是10月1日及翌日寄出的郵件。

從左至右:$1,40 本地30克郵件起重郵資;$1,80 澳門、台灣及中國20克郵件起重郵資2,40 一區20克郵件起重郵資及$3,00二區20克郵件起重郵資。
這裡數張圖片及郵件在調資前尾日2013年9月30日拍攝及寄出,留意新界區某郵局早在當日黃昏可購得新《心思心意》捲筒郵票。郵局外郵票機早於9月28日停機及更換《心思心意》捲筒郵票,使顧客被迫往便利店購買郵票小冊做成不便。不過只要撕開通告並把鐵牌移開,機器是正常運作,當然就是可以「提早」購買《心思心意》捲筒票。


從《心思心意》郵票小冊撕下的首日蓋銷票。
12月1日,掛號郵件收費從$13,00調整至$15,50,不過因業務繁忙未有進一步跟進製作郵品記錄。而此種混亂情況亦被推上報章報導,香港郵政卻只回應要待翌年7月新通用郵票發行才能改善,如郵局能適時電腦化相信情況未致於令郵政難受,亦能使使用者更感便利。
新版印有2013©字樣,字軌HB的2013年《心思心意》首日掛號寄廣州共郵資$15,80 ($13,00+$2,50)。
《心思心意》捲筒票「本地郵資」首日實寄。
由於假期關係,郵政總局不處理保險郵件,故新郵資下的保險郵件首日是10月2日;寄印度航空保險貼上一套《心思心意》捲筒票共郵資$18,40 ($13,00+$2,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