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悶樂星嘉坡|星嘉坡「第36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

在舊年我曾經寫過一篇《航空郵遞一百週年郵資標籤》的網誌,提及過郵資標籤係星嘉坡「第36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其中一項郵品。講到這個郵展,從上一次的濱海灣會展中心移至新達城星嘉坡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辦,這個展覽中心對不是經常去星洲的遊客比較難找,不過重點並非難找與否的問題,而是展覽比2015年的規模大大縮水。


無錯,看郵展重點應該觀摩一下世界各地愛好者的收藏品,這方面的展品仍十分可觀,
而且並不像澳門一樣暗地裡以政治理由光明地直接把印有「中華民國」、「台灣」的郵品以紙板蓋住,但畢竟大家都是「凡夫俗子」,搜購喜歡的郵品、排一下星嘉坡郵政的限量版張、紀念郵票,四圍蹦蹦跳、戳戳樂不是開開心心可以渡過一日嗎?只是,可惜,限量郵品有了,大家第一日瘋排;然後戳戳樂,都是姨姨熟練的幫各位蓋好好(當然有勇氣的也可自己親蓋)。但是郵展攤位呢?竟然沒什麼驚喜,

在發行完開幕式的紀念郵票《航空郵遞百週年》後,翌日為東盟聯合主題發行郵票《民族服飾》,我仍然去了附近的City Square郵局寄出首日封,多謝郵局的小哥,而且很好傾,廣東話太好了;也感謝朋友代為拿到設計者簽名。
郵政機關就只有澳門、台灣、日本、澳洲、瑙魯、不丹、印度、葡萄牙、紐西蘭和聯合國,全部最想見到的東南亞國家欠奉,而且巧合,今年東盟國家郵政機關共同主題郵票《民族服裝》也在同時發行,
在郵展我只即場做了不丹塔克桑寺 (Paro Taktsang)和聯合國的熊貓郵票原圖片,不丹的攤位有售塔克桑寺明信片,只是郵戳地點不對,我有要考慮重做的;熊貓明信片是我從香港帶過去的,攤位的姨姨驚見我攤開一塊明信片,不過她就很快領會到我要製原圖片了。另外也順道買了澳洲的《登月50週年紀念》小型張,也把明信片貼好交回攤位回帶回澳洲蓋戳。
2019年正是星嘉坡開埠200週年,雖然星嘉坡已經獨立但卻不曾忘記這段歷史。在八月國慶期間也大肆慶祝並在怡豐城辦臨時郵局,國慶日的圖戳十分配合1966年的《開國一週年》紀念郵票,就找來兩塊明信片製原圖片了。
最想逐一搜購這個主題郵票的朋友願望落空。就此,郵展就是熱鬧頭兩天而已。

去年共去了兩次星洲,除了八月頭的一次去郵展之外,九月再度去一次渡假。其實去這麼多次,什麼景點必然沒有什麼興緻再去看了,為的都是食食食,還有竟然逛超級市場、街市成為日常遊逛項目,當然新開幕的「星耀樟宜」(Jewel Changi Airport)也不容錯過。然而這麼多時間可以做什麼好?當然就是拿著貼好郵票的明信片四圍戳戳樂,由於「唔識路好難、很難唔識路」,所以這對我絕對無難度。

再講一下郵展,其實上面提及的幾個郵政機關都值得一看的,例如說瑙魯的郵票就值得要購買了,這個國家至目前仍然和台灣有外交關係,在早一兩年才「重新」發行郵票,其中一枚更是蔡英文總統照片以紀念她的到訪,而且要得到由瑙魯寄出的實寄封現在來說也十分困難;不丹、印度、聯合國等都有帶備日戳或者新郵首日戳供集郵者加蓋,是補做原圖片的好時機,當然前提是要帶備相關明信片,這要在出發前做好功課了。而澳洲也可即時購置想要的郵票,省卻高昂的手續費,值得一提是澳門攤位的職員也認得我了,畢竟去澳門的次數太多,很難不認得。

截至今日(五月十七日)為止星嘉坡因武漢肺炎疫情關係仍然實施居家令及出入境限制,連帶郵政服務受到嚴重影響,由五月開始的新郵票發行亦無限期延後,似乎今年再遊星洲亦不是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