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城堡+橋=古蹟|歐䍦巴2018:橋樑

來到這個系列的第四篇,會介紹餘下的2018年度歐羅巴《橋樑》極限片,兩集總結共15個國家的極限片算是小試牛刀,下一年的歐羅巴主題《國家雀鳥》才是深坑的開始。郵票上的橋樑是「偷穿」印刷:郵票上的橋樑直接失蹤了。

瑞士這片曾經在之前文章瑞士第二季新郵時介紹過了,是1408年的琉森斯普洛耶橋(Spreuerbrücke Luzern)。
立陶宛今年的歐羅巴郵票可說是去年的延續,竟然是一座位於特拉開的特拉開城堡 (Trakų salos pilis)和連接陸地的木橋,建於十四世紀的城堡經多次戰爭和人為破壞終於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回復原貌,原地首日特別戳上的圖案是木橋上欄桿的特寫。
我是絕少購買官方印刷的極限片,不過列支敦士登和歐洲數國較為例外其中主要原因是片源極為缺乏,往往都是主要景點或價格高昂的老片,列支敦士登今次選輯的是木製廊橋瓦杜茲舊萊茵橋 (Alte Rheinbrücke Vaduz)和巴爾釆斯行人索道 (Fussgängerbrücke Balzers)。
斯洛文尼亞首都盧布爾雅當中被三條河道所分割,其中最主要的盧布爾雅維察河(Ljubljanica)以近九十度轉向方式從城中流過。鞋匠橋(Čevjarski)就是其中一條小橋跨過河流,雖是盧布爾雅最古老的橋,由約熱.普雷契尼克(Jože Plečnik)設計的現代橋卻是建於1931年。
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的加澤拉橋 (Most Gazela)在南斯拉夫最鼎盛的時期在鐵路橋旁(Stari železnički most)(即郵票上後方的鐵橋)興建,在1970年建成,以連接新舊兩城。日益繁重的交通終導致大橋在2010年重修,並在大橋旁興建多一座鐡路大橋。
格恩濟又是繼續把去年的城堡系列延續,六枚郵票中其中一枚再次出現Castle Cornet,當然又是包含前面的海上橋樑以切合今年主題。
澤西島今年其中一枚郵票是連接Havre-des-pas海中心設施和岸邊的石建小棧道,這種離岸設施在英國各地海灘十分常見。以前都是作為碼頭停泊船艇之用,不過現在都成為餐廳或會所。
位於西班牙北部市鎮聖比森特德拉瓦爾克拉的Puente de la Maza橫跨埃斯庫多河河口淺灘上,建於十五世紀的三十二孔石橋至今連接市鎮和Oyambre自然保護區。雖然郵票特意縷空設計,但高空拍攝的明信片可見石橋全貌。

奧蘭群島選用的圖案是建於1958年的松德拱橋 (Bomarsund bro),61公尺的拱橋連接松德(Svnd,即郵戳上的地點)和島嶼Prästö。

摩納哥今年的圖案是國內昔日唯一的火車橋Pont et l’Eglise Ste-Dévote,郵票圖案卻找來舊日的明信片臨摹重繪,巧合地我找到原明信片製作了一片極限片。火車橋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鐵路地下化後成為行車橋,而底下的火車站則改建為教堂。

義大利歴史文化名城維羅納舉世聞名並非因為她是世界文化遺產,而是因為莎翁著名劇作《羅密歐舆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以該城作故事背景。舊城被阿迪傑河(Aidge)貫穿,以佩雅托橋(Ponte Pietra)連接兩岸,古橋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被德軍炸毀,並在戰後以其餘物料重建,故橋身有兩截不同顏色。

同樣在義大利境內的梵蒂岡今年選輯兩條古橋,第一幅票圖正是不遠處義大利羅馬建於134年的聖天使橋(Puente Sant’ Angelo),當然票圖及明信片會巧妙地出現聖伯多祿大殿 (Basilica Sancti Petri),可謂義大利經典景觀之一。第二幅圖則選了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橋 (Karlův),始建於1357年,卻至十五世紀才建成。石橋連接伏爾特瓦河兩岸,一邊正是票圖及明信片圖中聖維特主教堂 (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及老城所在,老城在1992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葡萄牙里斯本華士古達伽瑪大橋 (Ponte de Vasco da Gama)建成於1998年,以配合在同年舉辦的里斯本世界博覽會,並減輕四月二十五日大橋(Ponte 25 de Abril)的壓力,華士古達伽瑪大橋至目前是全歐洲最長斜拉橋,連接里斯本Moscavide區域及阿爾科謝蒂 (Alcochete),Moscavide及周邊地帶都是在里斯本世界博覽會時建設的新區域。
葡萄牙北部城鎮查維斯的古羅馬橋 (Ponte de Trajan)建於公元前79年,歷21年建成,至目前仍然使用中連接查市兩岸,亦是該市重要古蹟之一。
阿速爾群島大里貝拉 (Ribeira Grande)市中心的八孔橋 (Ponte de Oito Arcos)在1893年建成,橋除了是市中心重要道路之外更是聖米格爾島環迴公路的一部分。
1993年建成的Ponte dos Socorridos位處馬德拉卡馬拉德洛布什(Câmara de Lobos)山谷之間,斜拉橋作為沿島高速公路一部分,在這馬德拉群島第二大城後方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