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風中殘燭|以色列禿鷲:由郵資標籤返回傳統郵票

當上一篇文章我提及傳統郵票會沒落的時候有可能太過武斷了,其實如果傳統郵票多加創新是會有一片新天。然而亞洲區域有不少國家的郵票係甚有特色,雖然有發行圖案版郵資標籤,卻總不忘記自身的傳統郵票吸引集郵者之處。


以色列自上世起六十年代起,他們印行的各種特別或通用郵票的版張下緣紙邊都會印上與郵票相關的文字或圖案,過一段時間這項設計更成為了以色列發行郵票時的標準,甚至在製作官方首日封時都會刻意在首日封貼上帶下紙邊的郵票。這種特色在當時係屬全球唯一,在集郵圈中深受歡迎,不少集郵者都刻意訂購帶下紙邊的以色列郵票。

至上世紀九十年代以色列郵政機關分別引進了瑞士Frama和西德Klüssendorf郵資標籤機,惟僅有 Klüssendorf能夠使用上一段時間而告終。作為科技大國,以色列自行研發自已的郵資標籤,
很不喜歡以色列人的作事風格,因而每次都不會與他們作長期交流,當然這個四合一首日封算是理想了,惟獨左上角的首日特別戳被倒轉。
全面淘汰外國製的機器。當然一如Klüssendorf郵資標籤,他們都想到設計圖案,計劃是一年一個系列分四季發行四枚。2009年的是《猛禽》(Vulture)系列,分別是黃爪隼(Lesser Kestrel)、黑白禿鷲(Griffon Vulture)與及短趾雕(Short-toed Eagle),另外再加一枚圖案化的標籤。以色列自行研發的第一代機係以針孔式打印操作,大概雷同當時流行的瑞士Frama、德國Klüssendorf和後起的Nagler郵資標籤機,不過所有設定包括郵資標籤和機器都是以色列標準。

正如開始的第一段所述,以色列的郵票最大特色是下緣紙邊,郵資標籤在以色列都是小眾玩意,而標籤設計比傳統郵票太過普通甚至並不吸引。幾年後,郵政局在2013年再次以《把禿鷲放在我們翼下》(Taking the Vultures Under Our Wing)為題印行了三枚禿鷲郵票,今次真的精心設計了下緣紙邊,明顯比郵資標籤亮麗。

由於郵資標籤無法克服傳統郵票原有特色,他們到目前都是維持其「二奶命」。再者隨歲月轉移,各國郵政局使用中的Frama、Klüssendorf和Nagler這些上代郵資標籤機陸續淘汰,以色列也研發新一代以 激光打印的郵資標籤取代舊機,字體更比針孔式更美觀。

三枚郵票是地中海東部常見的猛禽,分別是鬍兀鷲(Lammergeier)、皺臉禿鷲(Lappet-faced Vulture)和白兀鷲(Egyptian Vulture) ;而首日封圖再次出現上面郵資標籤的黑白禿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