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夏天要去亞南極看南極企鵝|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熊貓嘜郵票

在鳥類愛好者中,企鵝目 (Sphenisciformes)屬比較多人喜歡的一個家族。企鵝目總計有21種多數分布在南極地區,但很多人困惑以為企鵝只生活在南極,但實際上除皇帝企鵝和阿德利企鵝之外,其餘的企鵝只活動於亞南極、南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南部;而加拉帕戈斯企鵝更是位於赤道的加拉帕戈斯群島的特有種。
有不少國家因其國內缺乏印行郵票的題材,但又要維持一定數量的新郵票,就會每隔三數年都會發行「世界自然基金會」系列郵票。雖然會感覺沉悶但對收集動物或雀鳥專題郵票的集郵者便會有所期待,最主要是這個系列通常是一組四枚郵票繪晝同一物種不同形態或是不同的成長階段。2008年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又再發行「世界自然基金會」系列郵票,這是他們第三次發行這個系列郵票,無獨有偶是三次都巧合是雀鳥物種,之前是1992年的南佐治針尾鴨(South Georgia Teal),係黃咀針尾鴨在南佐治群島的特有亞種;另外就是2003年的灰頭信天翁(Grey-headed Albatross),他們是環亞南極繞行的雀鳥。這兩套我都收集齊全,之後還巧遇了一枚實寄首日封,如此我想這一次我是不會錯過,就嘗試聯絡一下福克蘭郵政集郵組,原來他們真的有實寄首日封的服務,我二話不說便即時下訂金訂購了。
訂購的實寄首日封過了兩個月終於到手了,一套郵票當然不足以支付航空掛號郵資,故郵政局在封背加貼了95p郵票並銷King Edward Point的9月9日郵戳,至於算不算是「首日實寄」我想不同地方自有不同解讀。信封回到福克蘭群島後用袋包好並補貼電腦掛號條碼,幸運地信封到達香港後誤投沙田中央派遞局並補上一枚日戳,可惜郵戳模糊祇記錄得是10月7日到達該處。
這次南極企鵝 (Chinstrap Penguin)郵票如上一次一樣也加插發行了小版張,另外更令人驚喜的是小全張係以南極企鵝外型出現,算是南佐治第一幅異型小全張。在雀鳥專題而言企鵝目是其中最受集郵者歡迎的雀鳥類別之一,除了「長出長有」之外,實際查問過相熟的郵票店他們也同意企鵝郵票很受歡迎。然而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實際在1987和96年發行過兩次南極企鵝郵票了,畢竟企鵝目下祇有21種物種而在當區出現的企鵝也是聊聊數種,這令部分每國祇集一套關於一種物種郵票的集郵者有些微言,認為不應該重複發行同一物種郵票。

如果計數量國皇企鵝(King Penguin)重覆的次數應該比南極企鵝要多,剛好前兩年南佐治為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節目《地球冰失》(Frozen Planet)印行的一套郵票其中一枚就是群居的國皇企鵝,如照這些集郵者邏輯,相信很大部分郵票都不應該發行了。